浙江“铁三角”温州升级关键在高铁时代,“温州人经济”
  发布时间:2022-02-24 10:41   来源:城市怎么办

温州人经济是温州人走出温州闯世界的辉煌业绩,荣耀回归助力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再创佳绩。

温州经济是指温州的区域性经济,温州人经济通常是指在外温州人进行的经济活动和所创造的经济业绩,范围要比温州经济广阔得多。根据有关机构的测算,2018年温州人的经济总量约为1.23万亿元,包括6006亿温州本土经济,以及240多万在外温州人在全国和世界各地创造的6300亿元。

从2008年到2018年,温州人的经济总量始终维持在温州GDP两倍的水平,在外温州人创造的经济总量略胜于温州本土经济的总量。因此,力图促进温州经济和温州人经济集聚融合,架起温州区域经济和温州人经济的桥梁,促进温州区域经济与温州人经济的互动合作,是历届温州市委、市政府努力的方向,也是多年坚持召开世界温州人大会、打造世界温州人家园的目标。

五有城市:温州的发展优势

温州的发展有着良好的条件。首先“温州有人”,大温州不仅有900多万的常住人口规模,还有240多万在市域以外的温州人,其中大部分是企业家和商人;二是“温州有钱”,大量的温州人掌握了大量的资本;三是“温州有地”,沿海滩涂围垦为温州城市发展提供了足够的空间,目前温州的土地利用在集约化程度上还不够,大量的优质土地可以更有效、高效的利用;四是“温州有项目”,作为民营经济“温州模式”的发源地,温州各类项目资源丰富,潜力巨大,而且政府和民企在项目建设上有着良好的合作。五是“温州有温州人精神”。温州人有“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不等不靠、依靠自己的自主精神,闯荡天下、四海为家的开拓精神,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创造精神”,在“温州人精神”引领下,温州人不仅吃苦耐劳兢兢业业,而且敢为人先干事创业,通过抱团走出去创造了无数的第一和奇迹。因此,可以说温州是一个“五有城市”。

温州人经济是温州赶超发展的第一资源。当前全国大约有250多个温商商会,有240多万温州人在外创业,具备庞大的商业网络,拥有丰富的资本源、技术源、信息源和人才源。近年来温州开展“鸟巢计划”促进行动,瞄准重点区域和重点商会,全力招引在外温商上市企业、先进制造业企业,力推重大总部项目回归,2019年温商回归项目总投资实现 554亿元。

TOD城市:高铁时代的温州机遇

2022年,杭温高铁将建成通车,甬台温高铁、温武吉铁路、温福高铁将相继启动建设,温州将迎来温州南站、温州北站和温州东站三个枢纽站,将真正意义上从“动车时代”全面跨入“高铁时代”,迎来高铁时代的新机遇。在高铁时代,坚持“大TOD”理念,一揽子谋划高铁线、高铁站、高铁枢纽、高铁组团、高铁经济、高铁时代六个方面的问题,围绕高铁枢纽开展周边土地综合开发规划,推进土地储备、完善城市功能,实现土地高效集约、节约利用。

“TOD模式”是交通导向的“紧凑开发”模式,基于土地利用的交通战略开发模式。进入21世纪,在以传统公共交通(主要是公交汽(电)车站、地铁站、轻轨站等)为导向的TOD模式基础上,开始出现向以机场、港口、高速公路节点、高铁站等高速交通为导向的新型TOD模式,即大TOD模式。诸如高铁组团、空港组团等应运而生,如北京新东站、上海虹桥站、杭州东站就是大TOD模式应用的典型案例。要充分利用“TOD”模式的集聚效应,逐渐从“TOD”模式走向“XOD”模式。“XOD”模式是以城市经济类、社会类、生态类等三大类城市基础设施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城市基础设施既是“城镇化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这个复杂巨系统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的物质基础。

要放大温州南站、温州北站和温州东站等综合交通枢纽的溢出效应,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高铁新城和高铁组团,带动温州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温州南站要联动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城市经济。

建设中的温州北站要充分作为接轨杭州、上海等长三角中心城市第一站的区位优势,将打破温州到杭州和长三角的交通瓶颈,发挥同城效应。温州北站组团是温州全面迈向瓯江时代、瓯江沿江拥江发展的城市CBD。温州北站组团要与鹿城区的城市更新联动,在瓯江时代做到跨江、沿江、拥江发展,首先要跨江,类似于上海跨越黄浦江开发浦东,杭州跨越钱塘江建设钱江世纪城、奥体博览城。

规划中的温州东站要打造以高铁站为先导,汇集航空、铁路、港口、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等多种交通方式的温州东部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多种交通运输功能的叠加与融合。在此基础上,建设温州东部新城,与2022年1月浙江省政府批复设立的“温州湾新区”联动发展,作为温州“五城五高地”的战略支撑。

新城新区:温州人经济回归的主战场

吸引温州人经济回归,需要主战场,要避免碎片化、一般化、同质化。以高铁枢纽为核心的高铁新城、高铁组团是吸引、发展温州人经济的主战场。要依托温州南站、北站、东站的新城新区,吸引温州商人群体回乡设立企业总部。特别是建设中的温州北站,有望强化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带动效应、市场扩容效应和资源配置效应,实现以商招商、以商聚才、以商引资,形成内外互动、共赢发展的新格局。

未来争取申报以民营经济为特色的国家级“温州东海新区”,实现“789”的发展目标,即实现未来温州70%的人口、80%的GDP、90%的财政收入集中在温州东部2200平方公里的新区范围内。通过这样“大疏大密”的空间布局,才能保住温州的绿水青山和温州人的乡愁记忆。这样才能吸引更多在外地投资的温州人回温州建设家乡,从而实现温州人经济向温州经济的转变。

审稿:李明超

  作者:尚宇晨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