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背景下的中国新基建
  发布时间:2022-02-24 10:40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0 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全球经济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外贸、消费及投资这三个拉动中国经济的马车过往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中美贸易摩擦合并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爆发给中国的外贸出口带来双重打击。从消费端,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居家隔离成为常态,餐饮、零售、旅游等行业受到重击。在疫情对外贸和消费的双重打击下,投资成为 2022 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手段,而基础设施投资由于投资总量大,可以有效拉动经济的增长,带动就业,因此在现阶段成为稳定并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有效举措。

中国新基建的发展机遇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中,中国经济依靠土地、资源及人口优势实现了飞速的发展。然而,经过多年的发展,不管是土地还是自然资源都面临枯竭,人口红利已经结束。到 2050年,中国的劳动人口数量占比将从 2010 年的 66% 下降到54.9%(图1)。中国经济迫切需要由依靠要素和投资驱动转向依靠创新驱动,由高污染、高消耗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向绿色环保的集约型增长方式。本轮启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能更好支持创新、绿色环保和消费升级,在补短板的同时为新引擎助力,这是新基建与老基建最大的不同。

以信息产业为例,中国目前大力发展的 5G 技术具备超高带宽、超低时延、超大规模连接数密度的移动接入能力,服务对象从人与人通信拓展到人与物、物与物通信,不仅是量的提升,更是质的飞跃。而且,我国具有全球规模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5G 商用将形成万亿级的产业规模,有利于推动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和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壮大,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刚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从冬奥场馆建设到北京“鸟巢”开幕式,从高铁上的“5G直播间”到“冰立方”的“子弹时间”,从“冰丝带”夺金瞬间到运动员的全方位保障……5G技术以科技赋能冬奥开启了智慧奥运新时代。

根据2021年的数据,我国5G商用两年来,已开通建设5G基站99.3万个,5G终端手机连接数超3.92亿户,这两项数据的全球占比分别超过70%和80%,专利数居全球首位,预计至2023年,中国5G市场可以扩展至9000亿美元,直接带动800万以上就业岗位。中国的5G技术已经成为带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5G 网络建设的基础是 5G 基站的大规模建设组网。根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19 年,我国正式启动 5G 商用,全国开通 5G 基站 12.6 万个,2020年全年中国新建5G基站超过60万个,实现所有地级以上城市5G网络全覆盖。根根据兴业研究的预测数据显示,目前 5G 基站的建造数量约为 4G 的 1.2-1.5 倍左右。以此推算,5G 基站数量将在 2020至 2022 年迎来大幅增长。预计到 2025 年,5G 基站将达到 800 万个。

2019 年 6 月,中国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以及中国广电发布了 5G 商用牌照,标志着中国 5G 时代正式开启。之后,首批 5G 试点城市曝光,包括北京、雄安、沈阳、天津、青岛、南京、上海、杭州、福州、深圳、郑州、成都、重庆、武汉、贵阳、广州、苏州、兰州 18 个城市,目前已有超过40个城市实现了5G的全覆盖。未来,随着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中心城市和大城市群势必要承接更多的人口经济要素,5G等基础设施建设将是推进城镇化发展的有力支撑。

中国新基建的发展短板

经过多年建设,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不管是从质量还是发展水平方面仍有巨大的可提升空间,以铁路为例,截止至 2021年,中国铁路运营总里程为 15万公里,全球排名仅次于美国。但在铁路线路的布局上则显示出分布不均的特点,经济发达的省份的人均铁路里程数量严重不足,对全国 GDP 贡献超过 30% 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的人均铁路运营里程仅为 0.36 公里,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 30%,至今还没有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快速直通干线。

随着城市群的发展,城市之间的人流、物流和各种资源要素的互联互通变得尤为重要,城际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作为连接城市之间和城市内交通的纽带在城市群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高铁布局的缺位,将严重制约城市的发展。如图2所示,尽管中国高铁里程在过去十年中有了飞速的增长,但高铁的分布并不合理,经济较为发达区域的高铁密度偏小,山东、四川、浙江、广东、江苏、上海等经济活跃对 GDP 贡献高的省市其高铁密度反而排在全国倒数,这极大的妨碍了这些区域城市群的发展,因此发展城际轨道交通成为本轮新基建补短板的重要内容。

随着我国城市群的发展,地铁、城际轨道交通、城际高铁等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对城际交通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目前,全国已经形成包括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在内的 20 多个城市群,一个城市群一般由一个或多个都市圈构成,国家层面也一直在强化都市圈层面的一小时通勤。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20 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国家下一步将重点打造区域经济,即以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城市组团。而城市之间联系的纽带中,5G 和城际交通都是关键要素。城际高速铁路、城际轨道交通吸收融合了我国一系列先进技术,随着新基建融合基础设施的不断发展,将对既有的交通方式进行赋能,推动轨道交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此外,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也引领城市群发展,促进上下游产业链的活力,推动社会经济增长。

在疫情的大背景下,为了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城市群协同作战,在疫情得到控制的基础上,打响复工复产“主动仗”,推出多个“新基建”重点项目,寻求自身发展路径上最适合的新基建方向。相信伴随着许多新基建项目的启动和逐渐完善,将为中国未来的经济转型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并为提高中国经济的强度和韧性提供新的机遇。

参考资料:

1.戴德梁行,《中国新基建》

2.丁瑶瑶,《城市群已成为"新基建"的核心载体》,《环境经济》2020年第7期。

审核:蔡 峻

  作者:王莉萍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