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助力“5G+智慧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16 09:40   来源:城市怎么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强调要“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必须更加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 “5G+智慧教育”作为OTO(OMO)教育模式创新发展和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日益受到行业重视。行业企业结合自身技术积累、产品创新、方案输出、应用实践,正在积极投身参与“5G+智慧教育”建设,助力OTO(OMO)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5G+智慧教育”的提出

2021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深入应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教育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当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九部门出台《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将“5G+智慧教育”作为重点应用领域之一,提出“打造100个以上5G应用标杆”的任务目标。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5G发展、加强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促进5G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按照“育人为本、多方协同、问题导向、深度融合”的原则,2021年9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拟通过征集并遴选一批利用5G网络的教育信息化最佳实践和解决方案,培育一批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教育教学创新融合的典型应用,树立一批可复制推广、可规模应用的发展标杆,为推动“5G+智慧教育”创新发展提供经验,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试点旨在依托5G网络超高速、低时延、大连接、高可靠等特性,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虚拟仿真等信息技术,围绕“教、考、评、校、管”等教育领域重点环节,包括5G+互动教学、5G+智能考试、5G+综合评价、5G+智慧校园、5G+区域教育管理五个方面,鼓励各地、各校、各单位开展各类“5G+智慧教育”应用创新,探索典型应用场景,推动相关技术、产品、方案等加快成熟。

二、行业助力“5G+智慧教育”建设

2021年10月,以“展示、交流、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80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四川举办。本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国家“双减”政策正式落地后举办,具有特殊意义。特别是在智慧教育背景下,此次展会吸引了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腾讯、阿里、联想和惠普、京东方、中兴通讯、网易、海康威视、网宿科技、海信、创维等知名信息技术类企业。

展会期间,“双减”、5G+智慧教育、教育新基建、AI等成为关键词。多家企业开展了最新的产品或解决方案推介活动。比如,腾讯云发布了腾讯教育AI教考评解决方案;联想举办了智慧教育媒体沟通会;京东方举行了亿云渠道会等。

在智慧教育软硬件方面,网易有道公司发布了有道智能学习终端2.0,利用AI和大数据技术打通AI教学融合。学校可通过终端连接教师、学生和家长端,使用智能错题本、个性化推题、AI作文批改、线上智能组卷、多维度学情报告、教学质量数据看板、校本题库等功能,推动精准高效教学、个性化的学情分析及科学的伴学指导。字节跳动旗下大力教育的产品大力智能学习灯采用了“真全彩自然光技术”,并搭载人体节律算法,在不同时段呈现更合适的自然光,学习时模拟“早上10点的阳光”唤醒专注力,夜晚降低影响睡眠的光谱,保护生物钟。在智慧教育基础设施方面,阿里云教育展示了以钉钉为统一入口面向教育领域覆盖局、校、家等教育链条的全场景数字化解决方案,包括“区域协同治理”“数字校园”“智慧课堂”“教育智能硬件”等板块。网宿科技展示了“‘三个课堂’媒体中台解决方案”“智慧校园云网融合解决方案”“智慧教育解决方案”等最新成果。三个课堂由媒体中台统一配置和管理,保障毫秒级低延时,支持百万人同时在线听课和多方音视频交互、白板共享等互动教学功能。智慧教育云网融合解决方案可承载如直播公开课、双师课堂等多业务场景需求的智慧教育平台。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包含从顶层设计到专业运营服务、数据服务等智慧教育落地与应用的整套解决方案。

在杭州,行业企业很早就开始了在智慧教育领域进行应用方案探索。如海康、大华等安防物联网龙头企业在十几年前就开展了基于物联网视频传感的校园智慧安防研究和实践工作。浙江通鹏智能基于VR、AI等前沿技术,致力于实现突破教育领域三维空间中时间和地域的物理感知限制,通过构建从平面到立体的教学活动,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三、杭州“5G+智慧教育”的行业探索

杭州移动发布的“5G+智慧教育”139行动计划,以全面促进5G赋能教育,助力杭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目标,聚焦“5G+智慧校园、5G+区块链、5G+教育产品”三大方向,实施“智慧教学、教务治理、校园生活、数据分析、平安校园、双师课堂、教育链网、全息教学、携手教育”九大行动计划,并安排教育专项资金,为校园合作伙伴,提供多层次、多组合的解决方案,以全新模式打造契合校园特色的智慧应用。

2021年9月15日,杭州数字经济代表企业之一的华数集团与浙江省教育厅签署“十四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政企联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原则,围绕智慧教育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要求,通过大力开展浙江教育宣传,共同建设“之江汇”教育频道,携手推进教育公益,数字教育研究等领域项目,努力形成符合数字教育“重要窗口”发展需要的教育新生态。

四、结语

在当前国家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基础教育阶段“双减”的大背景下,OTO(OMO)教育模式有助于防止教育内卷化、教育路径依赖、教育边际效应递减。“5G+智慧教育”与传统教育的融合发展将助力早日实现教育的轻负担、高质量、低成本、真均衡。

参考文献:

王国平,《积极探索OTO教育模式 实施名校再造工程》,《研究通报》,2021年10月。

审核:方志明

  作者:朱文晶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