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旅游:区域特色、产业定位与发展模式
  发布时间:2022-02-14 09:39   来源: 城市怎么办

引言

康养旅游的概念源于欧洲的温泉主题旅游,近几年才在国内兴起,关于康养旅游的实践尚处于初步探索与试点阶段。然而,后疫情时代,在市场需求与政策利好的大环境下,以提高抵抗能力和免疫力为目标的健康养生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期,基于健康环境、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新康养文旅,将成为主动式健康生活方式的最佳载体,未来的康养旅游发展面临着无限机遇。

1.区域康养旅游特色

我国康养旅游发展整体仍处于初级阶段,各地康养旅游发展的层次不一,基于自身的旅游资源特点、市场背景、发展环境等,国内部分区域的康养旅游特色已经形成,未来区域康养旅游特色将进一步增强,并逐步形成以下特点。

东北地区发展康养旅游以丰富的森林资源、草原资源、中医药资源为依托,将重点向休闲养生度假旅游发展。

华北地区拥有独特的地域文化,丰富的温泉资源、森林资源、滨海资源,并且北京作为华北地区强大的康养旅游客源市场,在其周边将形成相对短途的康养旅游目的地,如北京郊区乡村康养旅游目的地、秦皇岛滨海康养旅游目的地;山西省内因拥有丰富的宗教文化,更可能出现宗教养生康养旅游目的地。

华东地区本身就是庞大的康养旅游客源市场,经济相对发达,服务水平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并且该地区气候适宜,温泉资源富足,森林资源、海岛资源、中医药资源(如亳州)、文化资源(如徽文化、九华山道教佛教文化)、医疗设施等各类资源均丰富,因而会逐渐形成多种类型、各种层次的康养旅游目的地,并且康养旅游的软性服务水平也会较高,更可能成为康养旅游示范基地集聚区。

华中地区森林、温泉、湖泊等资源优势较为突出,森林和温泉康养旅游继续成为其未来主要发展方向。

华南地区处于热带亚热带区域,气候适宜是其发展康养旅游的最大优势,尤其在冬季一直吸引着我国北方地区旅游者,“候鸟式”已经成为其旅游市场的主要特点,未来这种特点将持续。

西南地区海拔相对较高,山地较多,森林资源相对丰富,气候差异也较大,因而在整体以森林康养旅游为主的情况下,发展康养旅游的其他资源条件也相对多元,如攀枝花的阳光康养旅游、云南的温泉康养旅游、西藏的藏医康养旅游等。

西北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拥有最具异域特征的人文资源和粗犷的自然资源,如沙漠,体育赛事等康养旅游是其发展的一大方向。

2.康养旅游产业定位

康养项目产业定位主要综合考虑项目所在地的资源环境、人文文化基础、当地经济水平、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以及项目所在地的区位情况,结合考虑建设项目的主导产业的产业发展需求,将区域优势与产业项目的发展充分结合,充分发展项目所在地的综合优势,然后将该类项目恰当定位。不同功能类型的康养旅游产业对项目所在地的资源环境依赖有所差异,在进行产业定位时,首先分析当地的产业发展优势,结合不同康养旅游产业在发展时对不同影响因素的依赖程度进行产业发展方向和定位。

3.康养旅游发展模式

康养旅游项目的建设模式及发展对于现有的特色资源有着极大的依赖并且还将继续依赖现有特色资源进行更大范围的扩张和升级。根据康养旅游的产业功能,可以分为生态养生、运动休闲、休闲度假、医疗保健、文化养生等五大康养旅游发展模式。

(1)生态养生康养旅游

生态养生康养旅游主要是通过旅游目的地现在有的丰富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进一步对其进行养生保健设施和项目的开发,使消费者达到增益身心健康的消费目的,这类康养旅游产业的特点是以生态资源为依托,借助体验、观光、学习相关文化等手段,以达到休养身心的目的。

(2)运动休闲康养旅游

运动休闲康养旅游主要是以该地或其周边的运动资源或者大型的运动活动为依托。以运动的参与或者体育赛事的观赏为主要内容,同时以配套的休闲、养生设施和项目为辅助,以达到消费者促进身体健康的消费目的。这类康养旅游产业的特点是以消费者参与赛事或活动组织为主要形式。一般消费客体主要为身心健康程度较好,对生活质量追求较高的游客。

(3)休闲度假康养旅游

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的主要消费产品是休闲娱乐设施以及具有高度人性化和个性化的康养旅游服务。一般消费客体是利用闲暇时间参与该类型的康养旅游活动,通过体验、参与进而实现与自然环境的亲近,实现提升身体和心灵的享受放松。这类康养旅游业是客体的特征一般在康养旅游目的地逗留时间较长,客体的主要消费需求即休息和享受生活体验。

(4)医疗保健康养旅游

医疗保健康养旅游主要的康养旅游主题是疾病的预防与护理,身体的康养与修复,该类型康养旅游产业主要依托康养旅游地的医疗保健设施和机构。利用当地的医疗保健资源吸引消费者到康养旅游目的地进行医疗护理、医疗保健、体检、康复等消费活动,该类型的康养旅游产业对旅游目的地有着很高的医疗水平的要求。目前我国较为推广的是以传统中医资源为依托的中医药康养旅游。

(5)文化养生康养旅游

文化养生康养旅游的产业基础显著特征为是具有浓郁的养生文化,充分的挖掘当地养生文化,以康养旅游目的地的自然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为依托,充分的整合资源与文化,实现优化和提升生活质量,达到养生的目标。这类康养旅游产业的主体为非物质层面的传统文化养生资源,以如禅修、道教以及佛教此类养生文化作为产业的核心和灵魂。在进行产业建设时要特别注意把虚幻的非物质主体通过物质层面的建设展示出来。

参考文献:

[1]韦少凡.康养旅游发展模式研究[J].西部旅游,2021(07):19-20.

[2]谢晓红,郭倩,吴玉鸣.我国区域性特色小镇康养旅游模式探究[J].生态经济,2018,34(09):150-154.

[3]王欣、邹统钎、耿建忠等.中国康养旅游发展报告(2019)[M].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

审核:蔡峻

  作者:汪聪聪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