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的终极形态?元宇宙来了
  发布时间:2022-02-14 09:38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0年人类社会到达虚拟化的临界点,疫情加速了新技术的发展,加速了非接触式文化的形成。

2021年是元宇宙元年。3月,宣称“元宇宙第一股”的Roblox 公司成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直接吹响了人类进军元宇宙的号角。5月,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表示公司正在努力打造一个“企业元宇宙”。8月美国社交媒体巨头脸书(Facebook)宣布更名为“元”(Meta),来源于“元宇宙”(Metaverse)。在互联网世界性的巨头纷纷投身于“元宇宙”事业的同时,国内的 IT 厂商也不甘寂寞纷纷提出要转型做“元宇宙”公司。毫无疑问“元宇宙”成为了2021年年度十大热词之一。

“元宇宙”的横空出世,既给大家带来强烈震撼,也刺激着的人们的认知盲区。元宇宙的提出既预测了已有产业的变革方向,又刺激着一批新兴产业的发展。同时元宇宙的提出给资本提供了新的产业投资方向。随着元宇宙投资风向的兴起,大量资本对相关产业进行投入,不仅促进了高新科技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优化了资本的产业布局。虽然相关产业的急速发展加速改变了我们的认知,但是资本的疯狂涌入也不可避免的带来了行业的泡沫。资本盛宴之下,狂欢之后,我们需要再仔细地思考与分析:究竟什么是元宇宙?元宇宙的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什么?有什么样的特点和影响?

一、元宇宙:定义

维基百科已经针对元宇宙给出了相关定义:“元宇宙(英语:Metaverse),或称为后设宇宙、形上宇宙、元界、超感空间、虚空间,被用来描述一个未来持久化和去中心化的在线三维虚拟环境”。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沈阳教授这样定义元宇宙:“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以及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通过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并且允许每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和编辑。”,“元宇宙仍是一个不断发展,演变的概念,不同参与者以自己的方式不断丰富着它的含义。”

北京大学陈刚教授、董浩宇博士这样定义元宇宙:“元宇宙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

二、元宇宙:起源

文学中的元宇宙:元宇宙并非新词汇。早在1992 年,美国作家尼尔·斯蒂芬森在科幻小说《Snow Crash》(雪崩)里提到的“Metaverse(元宇宙)”和“Avatar(化身)”这两个概念,描述了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Metaverse,所有现实生活中的人都有一个网络分身Avatar,人类戴上耳机和目镜,找到连接终端,就能够以虚拟分身的方式进入由计算机模拟、与真实世界平行的虚拟空间,这个虚拟的世界就叫做“元宇宙”。

游戏中的元宇宙:20世纪70年代到95年代出现了大量的开放性多人游戏,也就是说游戏本身的开放世界形成了元宇宙的早期基础。后来,2003年有一款游戏叫《Second Life》发布,它在理念上给我们部分解放了现实世界所面临的窘境,这句话怎么理解?就是我们在现实世界中最痛苦的一件事是不能快速调整自己的身份,而在虚拟世界当中,我们可以通过拥有自己的分身来实现,所以《Second Life》给了我们过一种新生活的可能性。

互联网中的元宇宙:Web 1.0 是信息时代。由于互联网最早的用途是传递信息,因 此信息传递的便捷性和即时性是互联网带来的红利。当互联网逐渐普及开来的时候,人们享受了互联网的红利同时也迎来了信息大爆炸。Web 2.0 是关系时代,这是由于人们通过互联网即时传递信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也随之在互联网上构建起来。Web 3.0 有所争论,但大致是一个高度以“人”为中心的网络。结合已有研究可以看出,为了实现高度的以“人”为中心的功用。是具备高度智能和高度交互性特征的互联网时代。

互联网的发展过程,可以看出互联网的发展伴随着功用中心从信息迈向人,同时为了不断解决人们对交互水平日益增多的诉求,互联网的形态不断受到技术发展的驱使并发生剧烈变化。可以预见的是,互联网最终的形态必定是完全以“人”为中心,是完全的“社会化”的虚拟空间。元宇宙的提出恰逢时宜地总结了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的终点。一旦互联网迈进了元宇宙,则宣告着互联网的功用中心彻底由信息变成了人,这标志着互联网“世界化”形态的完全形成。

三、元宇宙:特征

在现有已发表的国内外元宇宙相关文献中,对于元宇宙特征与属性的系统性研究与归纳相对匮乏。在已有媒体报道与网络探讨中,引用频次较高的元宇宙游戏共创平台Roblox给出的元宇宙八大要素: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时随地、经济系统和文明。

在元宇宙特征与属性的START图谱中,陈刚教授与董浩宇博士梳理并系统界定了元宇宙的五大特征与属性,即:社会与空间属性(Social & Space)、科技赋能的超越延伸(Technology Tension)、人、机与人工智能共创(ArtifIcal, Machine & AI)、真实感与现实映射性(Reality & Reflection)、交易与流通(Trade & Transaction)。START也同时映射着元宇宙这五大特征与属性的英文词组首字母

四、元宇宙:影响

从企业来看,目前元宇宙仍处于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无论是底层技术还是应用场景,与未来的成熟形态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但这也意味着元宇宙相关产业可拓展的空间巨大。因此,拥有多重优势的数字科技巨头想要守住市场,数字科技领域初创企业要获得弯道超车的机会,就必须提前布局,甚至加码元宇宙赛道。

从政府来看,元宇宙不仅是重要的新兴产业,也是需要重视的社会治理领域。伴随着元宇宙产业的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将是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挑战。元宇宙资深研究专家马修·鲍尔提出:“元宇宙是一个和移动互联网同等级别的概念。”以移动互联网去类比元宇宙,就可以更好地理解政府部门对其关注的内在逻辑。政府希望通过参与元宇宙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以便前瞻性考虑和解决其发展所带来的相关问题。

元宇宙从本质上来说,是通过数字信息技术塑造的完全虚拟的空间,这个空间可以同现实一一对应,也可以完全的架空。元宇宙的交融性特征决定了元宇宙给第一和第二产业带来的可能变革是:“虚拟和现实之间不断地交融”。虽然目前元宇宙还尚未出现,但是目前元宇宙中很重要的“数字孪生技术”和“数字主线技术”的出现对生产有形产品的产业影响巨大。借助元宇宙的不断外显,人们可以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和“数字主线技术”将现实映射进虚拟空间,同时构建模型和模拟现实,从而实现对生产的指导。简而言之,数字孪生技术是将现实复刻到虚拟空间中,而数字主线技术则是通过对虚拟空间中现实物品映射的模拟和分析,从而达到指导现实具体生产活动的目的。

元宇宙的文明性特点决定了元宇宙可能会带来一个全新的第三产业。由于人类作为高等智慧生物,其文明也是高度智能化的产物,因此,元宇宙中出现的“虚拟文明”,理应也具备了高度智能化的特点。所以,元宇宙文明性对第三产业的影响,应该是将第三产业全面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具体来看,目前第三产业的发展已经受到了元宇宙的一些影响。比如“数字资产(Digitalassets)”的出现。数字资产的出现,标志着资产逐渐虚拟化,可以畅想的是,未来的资产可能不是以现实实体的形式存在,而是在元宇宙中以数字模拟的形式存在。况且在目前的音乐和唱片行业中,歌手愈发频繁地在线上举办演唱会。这种在线上空间举办的演唱会,随着元宇宙地出现,可以让人们无差别地享受到和现实一样的演唱会。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可以利用电脑技术塑造出逼真的“虚拟偶像”等一系列不存在于现实世界中的人物。因此,基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元宇宙的文明性会让第三产业完全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可以看出,在元宇宙中,未来的第三产业将会以另外一种形式呈现在人们面前。在元宇宙中,人们可以享受到同现实中一样的服务,可以利用数字替身去服务他人,也可以享受到由其他数字替身带来的服务。元宇宙中虚拟文明的出现会带来一个全新的第三产业,势必会对现实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五、元宇宙:畅想

元宇宙是一个极致开放、复杂、巨大的系统,它涵盖了整个网络空间以及众多硬件设备和现实条件,是由多类型建设者共同构建的超大型数字应用生态。为了加快推动元宇宙从概念走向现实,并在未来的全球竞争中抢占先机,应在技术、标准、法律3个方面做好前瞻性布局。

从技术方面来看,技术局限性是元宇宙目前发展的最大瓶颈,XR、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相应底层技术距离元宇宙落地应用的需求仍有较大差距。元宇宙产业的成熟,需要大量的基础研究做支撑。对此,要谨防元宇宙成为一些企业的炒作噱头,应鼓励相关企业加强基础研究,增强技术创新能力,稳步提高相关产业技术的成熟度。

从行业标准方面来看,只有像互联网那样通过一系列标准和协议来定义元宇宙,才能实现元宇宙不同生态系统的大连接。对此,应加强元宇宙标准统筹规划,引导和鼓励科技巨头之间展开标准化合作,支持企事业单位进行技术、硬件、软件、服务、内容等行业标准的研制工作,积极地参与制定元宇宙的全球性标准。

从法律方面来看,随着元宇宙的发展,以及逐步走向成熟,平台垄断、税收征管、监管审查、数据安全等一系列问题也将随之产生,提前思考如何防止和解决元宇宙所产生的法律问题成为必不可少的环节。对此,应加强数字科技领域立法工作,在数据、算法、交易等方面及时跟进,研究元宇宙相关法律制度。

可以肯定的是,在技术演进和人类需求的共同推动下,元宇宙场景的实现,元宇宙产业的成熟,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作为真实世界的延伸与拓展,元宇宙所带来的巨大机遇和革命性作用是值得期待的,但正因如此,我们更需要理性看待当前的元宇宙热潮,推动元宇宙产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方凌智,沈煌南.技术和文明的变迁:元宇宙的概念研究[J/OL].产业经济评论.

[2]喻国明,耿晓梦.何以“元宇宙”:媒介化社会的未来生态图景[J/OL].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3]《北京大学学者发布元宇宙特征与属性START图谱》.光明网.2021年11月19日

[4]《什么是元宇宙?为何要关注它?——解码元宇宙》.新华网.2021年11月20日

[5]《最近大火的元宇宙到底是什么?》.科技日报.2021年9月13日

审核:施剑

  作者:蓝佐坤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