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乡村如何深入民心——杭州龙坞长埭村的探索
  发布时间:2022-02-14 09:37   来源:城市怎么办

数字乡村是伴随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是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内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转型进程,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解决乡村社会治理难题以及回应村民群众对现代公共服务需求的新途径。

数字赋能乡村蕴含了基层政府治理从粗放式到现代化的转型逻辑,要求产业发展模式从“低小散”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统筹升级,彰显了基础服务设施从依赖城市到城乡互联互通、同标同质的以人为本导向,是未来乡村、共同富裕等发展目标的重要抓手。

但是在实践过程中,一些乡村的数字化转型也出现了值得反思的问题,诸如数字场景求多求全,数字服务脱离农村生产、远离真实生活需求等等。

杭州龙坞(转塘街道)长埭村在数字产业、数字治理和数字服务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通过做好数字的功能导向、因村制宜、融入生活,让村民切实感受到了数字转型对生活幸福感的提升。

一、数字赋能乡村产业

数字赋能产业是指通过聚焦农业特色化发展,以现代信息技术激发产业发展活力,打造高效、优质、特色的乡村产业链,加快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长埭村位于转塘街道西面,全村约330多户,是杭州市政府认定的西湖龙井茶保护基地。长期以来,茶农都需要面对较为繁琐的茶叶产地证明标识申领程序。为此,长埭村在“长富云”小程序上植入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在线申请功能,茶农们凭自家的茶农交易卡,在茶农自助机上便可领取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该标识是西湖龙井茶的身份证明,茶标上印有序号、年份、真伪查询电话、重量以及防伪码等信息,让每一片茶叶可追根溯源。数字茶标提升了茶叶品质、保护了龙井茶品牌、增强了龙井茶品牌的辨识度、带动了产地销量。使用数字茶标后,长埭村茶农的春茶年销量每年提升10%-20%,至2021年底整体已超6500万元。

此外,针对茶农时常因需要修剪茶树、修剪绿植对农机加汽油的生产需求,“长富云”提供加汽油在线办理功能。此前,茶农加汽油需先到村委会申报,再到派出所开证明,最后到加油站买油,而“长富云”在线办理实现了“一次都不跑”,极大的降低了茶农的生产成本。正是因为对农村生产活动提质降本的显著作用,“长富云”成为长埭村民有口皆碑的服务平台。

第三产业方面,长埭村在2016年引入了白桦崊手作园,其成立的初衷在于为艺术创作者们提供一个作品展示、自由创作、经验交流的平台。经过6年的发展,凭借长埭村秀美的自然风光和周边中国美术学院的创作氛围,园区已吸纳了30多家工作室入驻,共有80余人长期在此从事艺术创作,涵盖了木工、陶艺、银器、木器、皮制,汉服、植物、微景观、空间设计、服饰设计、雕塑等类别。

白桦崊各家工作室作品主要是依靠线上展示的方式吸引新顾客。创作者们在园区内进行艺术创作,随后将作品的照片发布到线上,利用线上的点击和转发实现产品的推广,而依托“长富云”对各家工作室的推广曝光,手作园的各个工作室也收获了新的客户渠道。

数字赋能乡村产业,关键是将数据作为一种新的生产力要素,对农业生产、管理、销售全过程进行赋能重塑,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由此切实为乡村产业的便利化、高效化、智慧化提供支持。

二、数字赋能乡村治理

数字治理是运用数字技术赋能乡村自治组织,推动乡村与村民之间的内部治理、乡村与政府之间的层级治理和乡村与企业之间的外部治理更为高效。

长埭村文化礼堂是“长富云”的指挥中心和展示窗口,集成乡村治理、生产管理、公共服务和生态监测等功能模块,其背后的数据与健康检测一体机、24小时为民服务自助机、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时刻互通,村民在指挥中心大屏便可对村子近期的新闻和动态一目了然,大大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和生活幸福感。

根据长埭村党总支书记李卫东所述,“数字化应用场景五花八门,目前长富云的核心功能是省内外优秀项目取经并走访听取了1300多位村民和艺术家代表需求和建议的成果”。

数字技术构建政府与民众反馈互动良性循环系统,提高了政府与民众互动效率,实现乡村“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横向纵向发展,提升了乡村公共服务能力,有效解决民众诉求并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三、数字赋能乡村服务

数字赋能服务是指数字乡村发展秉持人本、服务、协同、发展的理念,从村民的多元需求出发,为乡村提供高质量、可持续的公共服务。

医疗服务是农村居民最为重视的配套场景。长埭村文化礼堂专门配置了健康检测一体机,机器可以一次性检查血压、心电图、骨密度等无创项目,配合长埭村为村民争取到的浙江省新华医院专家下乡义诊服务(省新华医院每位专家都为村民提供10个免费诊疗号),为每一位村民制作健康档案。相关数据会实时传输到长埭村全民健康数字管理平台,为村民、家属和医生提供参考和动态跟踪。

文体活动服务方面,2021年底,长埭村对老旧篮球场重新设计改造并加入智慧化应用,落成一座总面积3970平方米的智能体育公园。

体育公园的“网红”球场安装了“智慧眼”,能够精准捕捉进球瞬间,打球者可选择时事将比赛现场投放至“长富云”智慧屏,并在后台自动生成VLOG。打完球,一段精彩的“高光时刻”视频就保存到了手机里,可转发到朋友圈或者抖音。

自从建起了智能球场,村民们的闲暇生活发生了变化,从饭后打牌变成了相约体育运动。文化氛围的改变极大提升了村民对转塘杯、龙坞杯等本地篮球联赛和文化活动的关注度和参与感,更激发了村民的集体荣誉感。

此外,白桦崊手作园中许多公益性的手作活动也通过“长富云”的邻里板块,不定期开设陶艺、蜜蜡、花艺、印制等丰富的艺术课程,无论是村民还是游客,点击报名即可前往线下免费参加,利用艺术因子,创新打造全年龄段的乡村美育场景。

综上,数字赋能在乡村振兴中得民心,关键在于发挥数字技术在乡村振兴中的“助推器”作用,消解弥合乡村发展人才鸿沟,促进乡村产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数字乡村经济,推动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创新,以此统筹推动城乡信息化融合发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幸福。

审核:蔡峻

  作者:邱浩钧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