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拉图 | 城邦应该是善的,一定是智慧、勇敢、节制和正义的
  发布时间:2022-02-11 09:45   来源:城市怎么办

1

柏拉图(Plato,公元前427年—公元前347年),古希腊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数学家,被广泛认为是西方哲学的奠基人之一,西方客观唯心主义创始人。

柏拉图和老师苏格拉底,学生亚里士多德并称为希腊三贤。他创造或发展的概念包括:柏拉图思想、柏拉图主义、柏拉图式爱情等。柏拉图的主要作品为对话录,其中绝大部分都有苏格拉底出场。

2

柏拉图的《理想国》指出,理想的城邦应该是一个善的城邦,它具有智慧、勇敢、节制和正义的美德。

把人分为三个等级的根据就是在他们身上体现的德性不同。德性和知性最高的哲学家为城邦的最高统治者。

同时柏拉图认为法律在城邦中起到辅助统治的作用,作用不及德治重要。哲学家的任务是监督法典的制定和执行情况。

3

正义城邦的品质:智慧、勇敢、节制与正义

· 智慧 ·

“一个按照自然建立起来的国家,其所以整个被说成是有智慧的,乃是由于它的人数最少的那个部分和这个部分中的最小一部分,这些领导着和统治着它的人们所具有的知识。并且,如所知道的,唯有这种知识才配称为智慧,而能够具有这种知识的人按照自然规律总是最少数。”

具体来说,这种知识的拥有者是统治者,这种知识的内容是关于城邦如何合理建构以及如何发展内外良好关系。但更为关键的是,一个智慧的城邦指的是拥有这种知识的人占统治地位。但大家要把这里拥有智慧的统治者和哲学王区别开来,因为这里谈到的是经验意义上的智慧,统治者也往往是年长的老者,并非是拥有哲学智慧的哲学王。

· 勇敢 ·

勇敢是护卫者的品质,它是“保持住法律通过教育所建立起来的关于可怕事物——即什么样的事物应当害怕——的信念。”

所以,勇敢是一种保持。不过它更多的是对于信念的保持,这种信念往往由教育、法律等社会环境塑造,这里并没有一种批判性反思的活动。这也是为什么柏拉图如此强调对于护卫者的教育问题。所以一个拥有勇敢品质的护卫者不会胡作非为,因为他内心有着对于应当惧怕之物的敬畏;更不会胆小怯懦,因为他坚信邪恶之物被铲除的正当性与必要性。

· 节制 ·

“智慧和勇敢分别处于国家的不同部分中而使国家成为勇敢和智慧的。节制不是这样起作用的。它贯穿全体公民,把最强的、最弱的和中间的都结合起来,造成和谐……因此我们可以正确地肯定说,节制就是天性优秀和天性低劣的部分在谁应当统治,谁应当被统治——不管是在国家里还是在个人身上——这个问题所表现出来的这种一致性和协调。”

所以,节制是一个城邦所有阶级的品质,它表现为对于阶级安排上的顺从与认可——当然这种安排得是和谐、合理的。唯有如此,一个城邦才不至于内部混乱从而失了秩序。

· 正义 ·

“正义就是有自己的东西干自己的事情。”“当生意人、辅助者和护国者这三种人在国家里各做各的事而不相互干扰时,便有了正义,从而也就使国家成为正义的国家了。”城邦的正义这一品质需要前三种品质的达成才能够让自己达成,它是一种在“整体”视角下才可以被发现的品质,在形式上或许和“节制”很像,但两者的差别在于正义与更加深刻的哲学知识相关联。

【参考文献】

[1]柏拉图.理想国[M].郭斌和,张竹明,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

[2]刘飞.论柏拉图《理想国》中城邦正义与个人正义的一致性[J].暂学动态,2014(06).

[3]陈伟.理念世界中哲学与政治的结合——柏拉图哲学王思想初探[J].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0,(06):11-15.

供稿:汪聪聪

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