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研中心第三党支部防疫日记
  发布时间:2022-02-06 18:05   来源:城市怎么办

在虎年新春来临之际,1月26日起,杭州出现了一轮新冠疫情。为共同完成疫情防控任务,由中心党总支统筹,第三党支部党员积极行动,响应号召,全体党员立即赴所在社区报到,按照要求严格执行抗疫任务。家在杭州的党员王剑文等投身所在社区,参与各项任务。返乡探亲的党员施剑等向老家所在社区报到,在按照当地居家隔离的要求期满后,也立即参与有关工作,同时把杭州防疫好的经验和做法与当地街道社区进行分享交流。

image.png

新冠疫情在全世界出现以来已历经两年,虽然我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应对经验,在应对本轮疫情时,我们仍然严阵以待,严格执行每一项规定,做好每一道措施。在小区门口,对每一个来往行人要求亮码温。对小区周边的商户,认真检查是否执行防疫规定,是否做好场所消毒。同时,配合社区做好应急预案,在万一发现确诊病例或密接者时,如何做好社区居民的统一防护。

image.png

在进行志愿者服务时,我们也发现几个特点。一是街道社区等基层已经建立比较完善的防疫工作体系,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能够迅速有效地进行处置,实现防疫全覆盖。二是居民的防疫意识相当高,对各项防疫工作非常支持配合。居民进出小区往往携带大包小件,而且最近又接连雨雪,但在亮码测温时,往往主动出示,主动性自觉性比较普遍。三是数字化在社区防疫中有效发挥了作用。在一轮排查中,社区一位老太太接到电话,被告知是某一个确诊病例的时空伴随者。按照要求,她应该作为密接者或次密接者进行隔离。在进一步的调查中了解到,老太太当时只是乘坐公交车瞬时途经过确诊病例所在的时空。由此可见,数字化应用在防疫工作中所能实现的精细化程度,为我们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发挥了多么巨大的作用。

疫情防控,防的是新冠病毒,为的是人民群众。在这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从每一项工作、每一个举措、每一个细节中都切身感受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如何践行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至高无上”的宣言是如何实践地。

面对传播力更强的“奥密克戎”,杭州仅仅用了5天时间,就实现了社会面风险基本排除,这背后既来自于统一指挥领导、精准智控决策、“三责”联动响应、“三区”单元管控,也来自于医务、街道社区的各个领域一线工作者的辛苦付出,也来自于广大党员干部在背后的默默支撑,同时也来自于全体市民的有力支持。每一次疫情来临,都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将各界市民紧紧联系在一起,众志成城、群策群力,筑就抗疫的铜墙铁壁,使新冠病毒无所逃遁。在共同的防疫历程中,大家深切体会到“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进一步凝结成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市民精神。这既是抗疫带来的精神财富,也是一座城市宝贵的精神遗产。

支部是堡垒,党员是旗帜。通过这次参与防疫工作,党员们进一步深切体会到自身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经过实践的锤炼,支部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相信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将持续发挥更大的力量。

供稿:第三党支部

审核:王剑文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