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1|总有几件大事在心头
  发布时间:2022-01-28 10:03   来源: 城市怎么办

杭州城市学研究2021年度十件大事揭晓!

2021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演化,新冠疫情影响仍未消弭。杭州城市学研究以迎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坚持OTO“政产学研资用”平台型智库理念,围绕一流智库建设和杭州学派打造,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敢为人先、创新模式,上下齐心、同频共振,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城市学研究事业在改革中不断创新发展。

格局决定眼界、眼界决定理念,

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

回眸这一年,

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频频出彩、光阴不负!

世界城市博物馆屋顶改造项目

打造智库综合体空间新样

2021年3月至8月,在城市学研究理事会领导带领下,经城市学研究党组会议、办公会议多次论证,正式启动世界城市博物馆屋顶改造项目,城市学智库综合体建设迈入新的阶段,为打造具有“国际特征、中国特点、杭州特色”的城市学杭州学派和“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城市学智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坚持“未来社区”“低碳建筑”“用好灰空间”“花园+”“兼容性”“最大费效比”等理念,通过用好闲置空间、完善建筑功能、提升大楼品质,将原本利用率极低的顶楼露台和设备间成功改造为1000余平方米高品质复合功能空间,集会议、接待、用餐、园林、360度观景、书吧、茶水吧、成果展示、植物过冬、空中菜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满足日益增加的专家学者、干部学员、师生访客、研究人员的日常研学和工作需求。

城市学研究成果入藏

“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

2021年11月,230余册城市学研究成果(包含六部城市学重要专著、城市学文库、城市学期刊、杭州全书等)纳入“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馆藏,开创了城市学研究成果推广的新高度。

国家版本馆是中央站在新时代历史起点上,从中华文化安全和民族文化复兴战略高度部署的一项重大国家文化工程。按照“一总三分”版本保藏传承体系要求,分别建设位于北京的中央总馆和位于杭州、西安、广州的三个分馆,主要功能是承担中华文化基因种子库和国家版本资源异地灾备中心的重任。城市学研究成果是集聚城市学研究特色、杭州地域文化和历史文化传承价值的版本资源,“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入藏城市学研究成果,对于赓续城市学研究文脉,搭建城市学交流平台、宣传城市学经典专著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必将极大地提高城市学研究成果的影响力。

坚持OTO模式

中国城市学年会影响力持续扩大

(中国)城市学年会•2021于10月29日-30日在杭州成功举办。疫情背景下,年会组委会按照省市有关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本次年会秉持打造OTO政产学研资用平台型智库理念,坚持化疫情挑战为机遇,积极推动各类OTO模式学术活动举办。两天时间内集约高效开展了30余场丰富的学术活动,吸引来自全国各地500余名专家学者、城市管理者及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刘忻市长、朱建明秘书长出席开幕式,丁狄刚副市长在开幕式致辞。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潘云鹤、叶小文、孙景淼、张大卫、杨卫、陈育宁、单霁翔、朱善璐、钟秉林、朱利中、王巍等领导、专家参加年会。其中,通过线上参会模式,叶小文、陈育宁、单霁翔、朱善璐、钟秉林等重要领导嘉宾发表了精彩的视频演讲,多位领导专家通过OTO模式向年会发来贺词或贺信,大大拓展丰富了城市学年会高层论坛的内容广度,启迪了发展思路,激荡了思想火花,提升了年会影响力。

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

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

迈出实质性步伐

根据《关于成立浙江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的通知》和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精神,在杭州城研中心设立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大运河专咨委)秘书处,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主线,围绕专家联络、智库咨询、学术研讨、征集评选、全书编纂、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秘书处日常事务工作。

2021年5月,省大运河专咨委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暨首席专家、省大运河专咨委主任王国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葛学斌,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谢晓波,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省大运河专咨委副主任许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省大运河专咨委副主任胡坚、原杭州市人大副主任、省大运河专咨委副主任张建庭等八十余位领导、专家参加会议。省大运河专咨委秘书处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

《论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年度研究报告

发布,引领“城市病”研究开启

新的领域和方法论

2021年8月始,在城市学理事会领导下,《论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破解今天政府负债的不二法门》(以下简称“《论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撰写工作正式启动。历时三个月时间,历经多番探讨、汇报、修改、校正,形成近6万字的研究报告,于10月30日城市学年会上作为主旨报告重磅发布,随即引起包括城市管理者、相关企业、学术专家等密切关注和热烈反响。《论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的发布,一方面,直击当前城市问题根源“政府负债”这一话题,并且提出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和成功案例,为城市管理者提供了很好的决策参考;另一方面,为城市学研究提出了新的领域和方法论。

新疆白杨项目落地

平台化转型取得新突破

2021年,杭州城市学智库与北京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战略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双方组成联合体共同参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新建城市的前期规划研究,开创产业援疆、智力援疆、民生援疆新局面,进一步推动政产学研资用“六位一体”平台化智库建设。本次合作创新,一是成果丰硕,签约金额创下智库签约记录,体现了智库争优创先工作格局;二是影响深远,为城市学智库与高校和企业在横向课题更高层面、更大体量、更广领域的合作上开展了有益探索;三是意义丰富,智库全面深度参与新建城市的研究工作是城市学智库立足杭州、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见证和重大机遇。

三名城市学博士后获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

2021年,城研中心与浙江大学联合培养的三位博士后邹静、沈费伟、来晓维获得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杭州市财政对获得此项基金资助者给予1:1配套资助),这是中心博士后研究基地设立以来首次获得此项基金资助。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由李政道先生倡议、邓小平同志决策于1985 年设立,由中央财政拨款,是国家专门为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设立的科研基金,旨在促进具有发展潜力和创新能力的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开展创新研究,培养造就一支高层次创新型博士后人才队伍。本次三位博士后在结合个人研究志趣和平台研究方向的基础上,做了理论和实践的有效结合,并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中心博士后培养工作成效显现,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博士后人才队伍逐渐丰满,为打造城市学智库特色平台矩阵贡献力量。

“天元超常儿童教育奖”

打造超常教育新高地

第一届“天元超常儿童教育奖”征集评选活动以“超常儿童教育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路径”为主题。征集评选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杨雄里院士,以及中国教育学会、中国心理学会、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的大力支持。共收到作品208篇(部),评选出金奖1项,提名奖10项。钟秉林校长、杨雄里院士、杨德广校长等专家一致认为,开展“天元超常儿童教育奖”这一具有开创性的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彰显了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的教育情怀,担当了民族复兴、拔尖人才先行的时代使命,打造了中国超常教育领域的新高地,必将在中国教育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筑牢城市学智库的基层堡垒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在中心党组的领导下,中心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自今年3月以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二是加强理论武装,围绕重点内容开展学习教育;三是开展宣讲宣传,落实党史教育全面有效覆盖;四是着眼群众需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五是紧扣教育主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六是紧密结合工作,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动力。

“深入推动宋韵文化研究,

打造宋韵文化品牌”的工作取得新突破

根据浙江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解码浙江文化基因,深入研究和挖掘南宋文化,高水准打造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的要求,城研中心紧密围绕宋韵文化,服务于杭州传承历史文化基因,形成更有辨识度的研究标志性成果,打造杭州宋韵文化金名片,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作出贡献:一是继续深化理论研究,推动《南宋全书》的编纂出版;二是深入拓展学术交流,继续打造“两宋论坛”的品牌;三是全面推动成果转化,提升了决策咨询的能力。决策参阅《打造宋韵文化金名片需全面谋篇布局》分别获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时任省长郑栅洁肯定性批示;《解码浙江文化基因打造宋韵文化品牌的构想和建议》获刘忻市长肯定性批示。

自2012年起,在城市学理事会、研究会和中心领导关心指导下,城研中心已连续十年开展“十件大事”评选,一件件激荡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事、要事、实事,在城市学研究发展的历程中留下深刻的印记,OTO“政产学研资用”平台型智库建设不断夯实。

展望2022,

杭州城市研究再出发,

一起向未来!

供稿:张朵

制图:汪聪聪 杨博文

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