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导游群体如何生存?
  发布时间:2022-01-25 09:41   来源:城市怎么办

本人的博士论文的研究群体是女性非正规导游和酒店前台群体,调研案例地选在广西桂林阳朔,自2019年博士毕业工作后,很少再去案例地回访了。再次关注该群体缘于本人最近发微信朋友圈,一位曾经的受访者董大姐给本人留言,说自己不做导游了,去广州钟村打工了,并告诉本人阳朔的印象刘三姐表演和千古情景区要关门了。本人听到这个消息很震惊,觉得不可思议,但看到一个认识的在西街上开店的老板直播,淅淅沥沥的小雨,淋湿的石板路,寥寥无几的游客,转租和正在装修的门店,突然发觉疫情的冲击比想象的要严重,也相信了导游大姐的话,于是这次想聊聊导游这个群体。

1 // 关注的缘起

最早关注导游群体,确切的说,是非正规导游群体,是2012年10月份硕导邱老师带本人和师姐去广西桂林阳朔西街调研,当时西街旅游发展正盛,周末、节假日、寒暑假是阳朔旅游旺季,每天都有大量游客涌入西街。非正规导游就是大家俗称的“野导”或者“黑导”,经常见诸报端或者电视新闻中跟团游的负面报道。但在阳朔这个乡村旅游地发展起来的小县城,非正规导游多来自于周边的农民,也具有存在的必要性。他们受教育水平有限,可能缺乏关于阳朔喀斯特地貌的科学知识讲解,但对地形路线的熟悉、一口当地的流利方言、朴素的穿着打扮、以山的形状为基础的故事讲解,为慕名桂林山水而来的游客提供了别样的旅游体验。

2// 导游面临的挑战

疫情之前,非正规导游群体内部是分层的,有些非正规导游掌握英语技能,可以带领国外游客,而大部分非正规导游受教育水平普遍较低,本人在2018年访谈到的非正规导游大部分是小学和初中学历。不可否认的是,限于自身受教育水平,非正规导游的业务层面仅包含出租电动车、介绍住宿和景点门票、带路游玩。此外,非正规导游还面临正规旅行社私人陪导和酒店售票的竞争。尽管私陪没有导游证,但能从旅行社拿到客源,具体而言,旅行社接单然后分配给私陪,租私陪的车,私陪全程照顾客人,根据客人的要求设计路线,安排好所有的东西,全程陪同。对于酒店的竞争,游客对公共空间的非正规导游并没有多大的信任度,更多选择向自己预定酒店的前台咨询租车、票务和线路服务,用很多游客的话说酒店是“跑了和尚跑不了庙”,而非正规导游也只是寻找没有在网络和酒店订票的“漏网之鱼”。

受疫情影响,导游就业机会大量减少。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导游技术技能大师张晓国认为,旅游消费主体和客体的多样化,给导游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便没有疫情,导游职业本身也面临着很多挑战。一方面,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游客获取信息越来越便利,旅游经验越来越丰富,个性化需求随之增加;另一方面,目的地建设的创新性、数字化,业态的创意化、丰富性,加之异业融合发展等,使得旅游资源的类型变得更为纷繁复杂。

泰安市导游协会会长谢方军认为,传统意义上的导游讲解服务,因为其本身是旅游产品的一部分,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导游的个人价值难以最大化。只有当导游成为旅游线路产品的主体时,导游的职业之路才能越走越长久。

3 // 导游的转型

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发展下导游的转型,最近读到中国旅游报的一篇文章,主要是从职业院校的角度谈导游新生力量的培养方向。文章指出,导游是旅游职业教育最传统、最核心的专业之一。受疫情因素影响,传统导游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标准已经不适应行业发展趋势。数字化能力已经成为当下旅游人才培养的重点之一。随着旅游消费走向智能化,旅游业态迭代更新,人们传统的旅游观念正在转变,旅游市场对导游人才的要求更加多元化。市场新变化催生新的人才需求,传统导游必须向“互联网+现代导游”复合型人才转型,这其中,数字化知识的介入、跨界能力培养至关重要,这也是破解“适应性转型”密码的关键。

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旅游职业院校更加重视思考导游人才培养如何跟上行业的新变化和新要求等问题。导游人才培养面临的新形势意味着教学模式要进行重构,办学理念、课程设计、教学方法也要迭代更新,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重构课程体系。二是重新打磨专业课程。三是建立仿真教学实训中心。为此,旅游校企形成人才流动、资源共享的长效机制迫在眉睫。结合最新的行业资源,开发相应的课程、教材,设计实训项目,并以此培养了解行业转型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且具备洞察行业发展眼光的教师和学生。除了数字化之外,我们还要注意到另一个破解“适应性转型”密码的关键,即跨界导游人才的培养。疫情发生以来,研学旅行和乡村民宿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这给导游人才培养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导游人才“适应性转型”需要突破专业边界,对接产业发展新需求,探索跨专业、跨行业、跨产业的产教深度融合的研学型、管家型导游人才培养模式,以“跨界融合”的方式重塑导游人才培养格局。

此外,还要凝聚“校政行企”多方合力,促进导游专业教育和旅游产业体系人才、智力、技术、资本、管理等资源要素集聚融合、优势互补,为跨界培养导游人才提供助力。

而本人在想,对于传统导游,更确切的说,是乡村旅游地的非正规导游来说,她们的未来出路在哪里?

参考文献

[1] 李强. 转型不转行 导游怎样在坚守中发展[N].中国旅游报,2022-1-13.

[2] 杜兰晓.导游培养如何实现“适应性转型”?[N].中国旅游报, 2022-1-18.

[3] 王辉.性别展演理论视角下旅游女性特质的研究[D].广州:中山大学,2019.

审核:毛燕武

  作者:王辉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