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TOD|深圳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地下造城”沟通大湾区
  发布时间:2022-01-18 10:14   来源:城市怎么办

城市的演进是一个从无序到有序,从散漫到规划的过程。尤其是现代社会快速发展,带来了巨大便利,也产生了“城市病”的剧痛和困境。

在这一过程中,以人为核心的TOD模式成为先进城市形态的最佳解决方案。

TOD让用于“移动”的客运站转变为集中人、物、事,与城市融为一体的未来城市节点,不仅步行就能满足吃、穿、用、玩、赏、商等品质消费,同时能体验各类丰富活动,提升城市生活幸福指数。

本期“阅·TOD”我们把目光汇聚到大湾区,一起去看看践行TOD模式的典型案例--「深圳前海综合交通枢纽」。

01

前海综合交通枢纽位于深圳西部、珠江口东岸,毗邻港澳,地处珠三角区域发展主轴与沿海功能拓展带的十字交会处。它是国内少有的大型全地下枢纽,轨道交通均位于地下。

整个枢纽横向由东至西,可划分为四大区域:

东边区域是地铁1、5、11号线,可以通达深圳的各个角落。

中间区域的上盖物业开发与枢纽主体换乘大厅、人行通道融为一体,出地铁站后在地下空间即可到达地下商业、写字楼和公寓大堂及周边其他开发用地内,地下地面四通八达。

西侧紧邻区域是穗莞深城际线(在建),计划2024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从前海可以直达广州。

最西边区域预留地块,是港深西部快轨及前海口岸,详细方案还在规划中。

纵向来看,整个枢纽项目地下6层,其中上面3层为轨道及交通换乘区,下3层为地下车库,设4900多个停车位。其内设置深港过境口岸及公交、出租、社会车辆、旅游巴士等交通接驳场站,通过地下直接连通市政道路和周边建筑。

02

作为先进的轨道枢纽,“站城一体化”的设计理念是前海综合交通枢纽的最大特点。项目首要考虑的是如何解决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城市资源的快速集散。

为此,前海综合交通枢纽通过立体复合交通与高端城市综合体无缝连接:

人行交通方面,枢纽内部构建以地下一、二层换乘大厅为核心的4条主要人行通道,串联轨道车站、公交场站、出租车场站及上盖物业,实现内部的高效换乘;同时,通过地下、地面和二层人行系统与周边建筑或地块连接,实现与周边快速、便捷的人行联系。

车行交通方面,在简化、净化、管道化车流交通的总体原则下,枢纽交通通过外围主、次干路及地下道路组织进出交通,物业交通通过内部支路解决进出交通,二者相对分离,实现枢纽与上盖物业车辆的有效集散。

如此一来,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将地面空间释放并还给城市,如在地面层打造标志性的枢纽中央广场,上盖开发部分定位为集枢纽立体商业、甲级办公、国际星级酒店及服务式公寓、商务公寓于一体的超级枢纽城市综合体,包括9栋超高层塔楼(含裙楼)、地铁11号线上盖独栋商业、远期枢纽上盖商业等,实现用地的高度复合集约利用。

2020年2月自然资源部编制形成的《轨道交通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节地模式推荐目录》中,“深圳市前海综合交通枢纽站城一体化开发模式”作为代表的典型经验,在推动节约集约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并取得积极成效方面获得高度肯定。

03

根据测算,未来前海综合交通枢纽日客流量预计达到75万人次,将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地下交通枢纽换乘站。

如何实现高效、安全、绿色的连接?项目的设计建设和维护,尝试了大量先进的理念和技术。

首先,打造智慧枢纽。

前海枢纽将通过智慧化建设,进行精确、实时的人群预警,有效的监控当前人群分布态势,预测人群流动趋势,引导市民乘车、出行以及消费,从而切实解决人流密度大且高度集中时段难以管理的问题,促进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和突发事件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理能力。

枢纽将通过合理统筹、创新研究,打造卓越的智能停车系统。不仅通过硬件设施拓宽停车的空间,更进一步借助物联网技术打造智能停车系统整合片区内停车资源,提升枢纽智慧化服务水平。

此外,前海枢纽还将创新管理模式,充分挖掘站城一体的交通资源、运管资源、商业资源,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片区人员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及工作平台,并可嵌入多种专业服务,如政务、法务、商务等模块,具有极强的可扩展性及互联互通性,全方位满足各种服务需求,打造“智慧社区”。

第二,展示文化枢纽。

前海枢纽将充分利用自身公共性和窗口示范性的特点,最大化利用空间和资源,通过空间文化艺术策划和规划,充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与精深。

通过搭建文化、艺术展示平台,展示中华文化的原生及特色,广泛宣传我国悠久的历史、精湛的工艺、丰富的人文,让中国文化精髓融入生活,拥抱城市,绽放于世界。

第三,构建生态枢纽。

前海枢纽还提出了“生态枢纽”的理念,通过绿色建筑、海绵城市、雨水收集技术等方式,营造枢纽生态“小环境”。

在园林绿化养护中,将考虑采用滴灌技术达到灌溉均匀的效果,并实现自动化、节水、节能、节省劳动力的作用。

此外,还将创新能源综合管理,并提出管控措施,通过喷洒除尘设备降低大气污染,减少人工热源,增加自然下垫面、风光互补技术等措施全面控制和提高片区环境质量。

不仅如此,配合前海枢纽的规划设计,深圳加强规划管理,编制了《前海开发单元规划》;分层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通过立体确权,厘清地下空间边界关系;整体供应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和上盖物业用地,保障了项目建设品质、筹集轨道建设资金以及轨道交通设施的建设质量和进度。

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飞速发展的基石。

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后将形成立足深圳前海,辐射珠三角、香港地区的集约型、立体化的24小时活力社区,塑造国际化的现代城市窗口形象,形成前海片区地标和区域核心。

资料来源:杭州西站枢纽

编辑:张朵

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