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腊八时
  发布时间:2022-01-10 17:45   来源:城市怎么办

腊八节是新年迎来的第一个传统节日,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到了,年味儿也越来越浓了。

过了腊八就是年

一年一岁一团圆

腊八的源流演变

农历十二月初八,起源于南北朝时期,当时成为“腊日”,本是佛教节日,按佛教记载,释迦牟尼成道之前曾修苦行多年,形销骨立,遂发现苦行不是究竟解脱之道,决定放弃苦行。此时遇见一牧女呈献乳糜,食后体力恢复,端坐菩提树下沉思,于十二月八日“成道”。为纪念此事,佛教徒于此日举行法会,以米和果物煮粥供佛。

南宋吴自牧《梦梁录》载:“此月八日,寺院谓之腊八。大刹等寺,俱设五味粥,名曰腊八粥。”自从佛教传入中国,各寺院都用香谷和果实做成粥来赠送给门徒和善男信女们。腊八这天,各寺院举行法会,效法佛陀成道前牧女献乳糜的典故,用香谷和果实等煮粥供佛,名为腊八粥。传说喝了这种粥以后,就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因此,腊八粥也叫“福寿粥”、“福德粥”、和“佛粥”。后经历代演变,逐渐成为家喻户晓的民间节日。

腊八的文献记载

农历十二月为何被称为“腊月”,可从文献记载中找到答案。“腊”的含义有三层:一曰“腊者,接也”,寓有新旧交替的意思(《隋书·礼仪志》记载);二曰“腊者同猎”,指田猎获取禽兽好祭祖祭神,“腊”从“肉”旁,就是用肉“冬祭”;三曰“腊者,逐疫迎春”。古时我国一些地方有腊祭的习俗,腊祭的对象,则是祖先以及五位家神,包括门神、户神、宅神、灶神、井神。

应劭《风俗通》云:“《礼传》:腊者,猎也,言田猎取禽兽,以祭祀其祖也。或曰:腊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报功也。”其起源甚早,《礼记·郊特牲》记载:“伊耆氏始为蜡。蜡也者,索也,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史记·补三皇本纪》也说:“炎帝神农氏以其初为田事,故为蜡祭,以报天地”。夏代称腊日祭为“嘉平”,殷曰“清祀”,周曰“大蜡”,汉代改为“腊”。关于腊祭,古书多有记载:“十二月八日为腊日。村人并击细鼓,戴胡头,及作金刚力土以逐疫”。

祭祀的对象凡八:先啬神神农、司啬神后稷、农神田官之神、邮表畦神始创田间庐舍、开路、划疆界之人、猫虎神、坊神堤防、水庸神水沟、昆虫神。先秦时腊祭日期并不固定,汉后腊祭日在冬至后第三个戌日,据说在南北朝以后逐渐固定在腊月初八。到了唐宋,此节又被蒙上神佛色彩。作为巫术活动的腊月击鼓驱疫之俗,今在湖南新化等地区仍有留存。

腊八的传统习俗

【喝腊八粥】 腊八粥的制作方法,宋人吴自牧在《梦粱录》卷六“十二月”条中说:“八日,寺院谓之‘腊八’;大刹等寺,俱设五味粥,名曰‘腊八粥’。”南宋周密在《武林旧事》卷三“岁晚节物”中说:“寺院及人家用胡桃、松子、乳蕈、柿蕈、柿栗之类做粥,谓之‘腊八粥’。”记载都很详细。而腊八粥选料也都由民间赋予美好的含义,如桂圆象征富贵团圆,百合象征诸事和睦,红枣、花生比喻早生贵子,栗子象征大吉大利等。

腊八这天,吃上一碗腊八粥,各种米、红枣、核桃、花生……数不清的杂粮干果,在慢火中炖成一锅甜甜糯糯的粥,驱散所有的寒冷。

【做腊八蒜】腊八蒜最早和收账有关,商家会在腊八这天清点账目,俗称“腊八算”,债主也会在这天给欠债的人家送去账单,同时一起送些“腊八蒜”,暗示该算账了。蒜瓣浸醋装入小坛封严,到了除夕吃饺子时启封,蒜瓣如翡翠,蒜味辣醋酸香。民间有谚语:“饺子就蒜,越吃越欢。”

“腊八了,让腊月纳暖

腊年纳祥腊年和

注:以上内容转载自相关文章,旨在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不具有任何商业目的。如有论文、图片版权异议及其他任何问题,请权利人通过后台留言及时告知,我们会妥善处理。

审核:施剑

  作者:陈正怡然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