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未来社区治理之谜: “社会服务治理共同体”怎么建?
  发布时间:2022-01-05 10:20   来源:城市怎么办

“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

社会治理共同体”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社区服务治理共同体”:是指在社区中由党委、政府、物业企业、社区、社会组织、居民以及其他社区利益相关者等多元主体构成,为了社区的公共利益,共同对社区进行服务、治理的有机整体。

未来社区是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创新落地单元,是浙江数字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更是数字化改革引领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单元。随着未来社区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如何推进未来社区治理提上政策日程。社会服务治理共同体作为重塑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力量,能够显著提升社区治理效能,为解决当前社区治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供解决方案,为社区治理多元化、服务现代化、功能精准化、参与常态化提供现实路径。

一、“五社联动”促使未来社区治理多元化

身处社会中的每一个人既是社会治理的对象,更是社会治理的力量,都有参与社会治理的责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区服务供给不足、社区服务力量薄弱、居民需求无法满足等问题日益凸显。如何打通这“最后一公里”成为未来社区治理探索的重点。社区服务治理共同体将“三社联动”升级到“五社联动”。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发挥组织作用,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志愿者为辅助、以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现代基层治理行动框架。

通过社会组织与公益企业携手,带动社区、企业、社会志愿者融入社会组织,形成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社会组织为工作载体,社区企业为伙伴的模式。以更好的为项目服务对象服务,传递社区温馨,凝聚民心,让居民更大限度感受到关怀。“五社联动”中的多元共治局面,不仅实现了未来社区中空间、制度有序,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还有效促进了居民切实参与社区建制过程,加强了居民沟通,有效保障其利益表达,有助于促进善治目标达成,也有助于推动“社区共同体”的建立。

二、“平台+管家”推动未来社区服务现代化

在未来社区创建中,已有多地积极实践应用“平台+管家”模式,以线上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与线下社区管家联动的方式,高速响应并解决社区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以社区居民需求为核心,提供全方位、整体性的公共服务解决方案。“平台+管家”的智慧服务系统可实现物与物、物与人、人与服务之间的全连接,打造数字李生社区,实现云端城市大脑、社区平台中脑和居民终端小脑的联动。

在高度复杂的后工业化时代,社区治理的一个重要挑战是治理需求难以识别,甚至是需求者本身也难以明确勾勒和描述真实的治理需要,或者不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表达治理需求或参与共同治理,又或者即便是需求者本身愿意表达治理需求,但因为需求复杂、多变且碎片,治理需求很难实现集中和化约。“平台+管家”在未来社区服务中的广泛应用,打破了社区管理与居民之间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时空复用有效降低了社区服务中交流互动的成本,丰富了社区服务的渠道。

三、场景因需落地实现未来社区功能精准化

《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中勾勒出浙江未来社区建设的九大场景,其中包括未来邻里、未来教育、未来健康、未来创业、未来建筑、未来低碳、未来交通、未来服务、和未来治理。但是在每个未来社区的具体建设中,应瞄准居民所忧所急所盼,针对各个社区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因需落地九大场景,进而对未来社区的功能进行精准化管理和服务,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四、数字积分兑换激发未来社区参与常态化

居民是社区的主体,居民参与是社区治理的核心。当前,未来社区治理中普遍面临居民参与比例低、参与方式原子化、居民之间以及居民与其他治理主体之间由于缺乏有效的沟通而难以达成共识与合作等问题,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服务治理共同体,需要解决一个关键问题——激励,即如何激发广大居民能够积极地参与到未来社区的共同治理之中。

未来社区通过构建数字化的邻里贡献积分机制,集合社区内知识技能共享积分、环保积分、公益活动积分、贡献积分、声望积分、运动积分等多样化内容,把社区治理的内容和行为最大限度地数字化,把社区治理的责任和主体进行精准对应,通过非货币介质服务应用数据平台,实施积分换社区服务制度,包括社区商业联盟服务、社区定制化服务、共享资源优先服务、社区五星级管家服务等,建立积分换服务、服务换积分的激励体系,能够推动社区居民参与的常态化和可持续发展。

社会服务治理共同体作为未来社区治理的路径之一,能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释放社区治理的积极因素,为新时代未来社区治理激发活力、增添动力。

参考文献:

[1]郁建兴,吴结兵.数字化改革赋能未来社区治理[J].浙江经济,2021(06):17-19.

[2]周红云.社区治理共同体:互联网支撑下建设机理与治理模式创新[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42(09):199-205.

审核:李明超

  作者: 周燕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