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浙江特色之谜: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小城镇发展转型研究
  发布时间:2021-12-24 09:50   来源:城市怎么办

以下文章来源于小城镇规划 ,作者彭震伟

第十一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作品推介

在城市化进程中,浙江小城镇是如何实现从“低、小、散”到“精、专、特”的华丽转身的?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浙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瞩目,积累了许多经验和模式,这当中,小城镇的特色成长和转型发展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学术命题。浙江小城镇是如何实现从“低、小、散”到“精、专、特”的华丽转身的?探索和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小城镇发展转型的经验与规律,揭示小城镇发展的“特色之谜”,从而引领全国小城镇未来持续健康发展,这不仅是转型实践中的现实需求,也是城镇化理论发展亟待破解的重大课题,更是浙江展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省的学界使命,其战略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不言而喻。

第十一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作品《特色之谜——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小城镇发展转型研究》(陈前虎、王岱霞、武前波,2020)一书对浙江小城镇何以成功转型做了很好的解答。

该成果由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理事长、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院长陈前虎教授领衔,作者及其团队长期从事浙江村镇发展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工作,这本书凝聚了该团队20年来跟踪、服务浙江区域经济建设实践及研究思考的智慧结晶。尤其是近年来,团队围绕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三改一拆、特色小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城镇建设等战略行动,全面参与前期调研、标准制定、绩效评估等工作,完成了省里委托的系列重大决策咨询与实施评估报告,获得省委省政府的肯定批示;与此同时,团队也全过程参与了省首批特色小镇、省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省美丽城镇创建样板镇等一批明星小镇在内的规划设计和现场建设指导工作,并在工程实践和社会服务过程中不断提炼科学问题,申报成功一批国家基金和省重点课题,总结浙江经验,推广浙江模式。

该书基于动态发展、区域联系和复杂系统的研究视角,多角度、深层次地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小城镇发展的历程,揭示了小城镇分化发展的空间格局与职能分布特征、特色成长的路径与机制;在此基础上,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与态势,理清浙江小城镇未来分类特色发展的思路与模式,提出面向“和而不同”区域关系的小城镇特色成长与分类管理的政策,引导小城镇通过公共品的差异化供给由“分异”走向“分工”。著作的主要观点:

01

该著作首次清晰梳理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小城镇发展转型的“三化”过程及政策供给的“三线”工程。在总体勾勒浙江改革开放以来区域经济发展过程图景的基础上,从动态发展的视角回顾了浙江省小城镇的发展历程,并将其提质转型过程划分为“控制同质化、引导差异化和走向特色化”三个阶段;在此基础上,评价政策供给的效率,揭示影响小城镇发展的内外机制,总结小城镇发展的客观规律,提炼出改革发展与政策供给的三条主线——面向区域重镇和工业强镇的政策供给,即“中心镇培育工程”;面向农村现代化的政策供给,即“新农村建设工程”;以环境整治促小城镇功能复兴,即“美丽城镇建设工程”。

02

该著作运用科学方法首次准确划分了转型升级期浙江小城镇职能发展的四种基本类型,为“分类管理和差异供给”提供决策依据。在全面剖析浙江全省小城镇多维空间格局与职能空间分布特征的基础上,运用纳尔逊分类法将全省小城镇分为综合服务、工业生产、旅游服务和农业发展四种基本职能类型,指出应该从政策层面对不同类型的小城镇进行分类差异化供给,由此推动小城镇由“职能分异”走向“区域分工”,这不仅是当前小城镇发展阶段的现实需求,也是实现高品质城镇化的关键所在。

03

该著作提出了“特色成长促转型发展”的小城镇系列理论创新,深刻揭示了浙江省小城镇特色成长的演化规律、突破路径及公共品供给机制。基于可持续发展理论构建起小城镇特色成长与可持续发展的理论框架和评价体系,以浙江省30个典型小城镇为例,剖析“特色”在小城镇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机理,分析区位对于小城镇特色成长路径的差异化影响,揭示不同区域城镇特色成长与社会发展存在的主要矛盾,构筑起全省小城镇发展转型的2条区域化路径;在此基础上,以台州市小城镇为研究样本,通过对不同发展水平、职能类型的小城镇经济社会发展与其公共品供给之间的相关性分析,从政府职能角度,揭示公共品促进小城镇特色成长的机理与机制,明确不同类型小城镇未来发展过程中各类设施供给的方向与政策建议。

04

该著作进一步聚焦小城镇未来发展的趋势与格局,精准提出一组面向“不同区域、不同需求、不同职能类型”的小城镇特色成长与转型发展的对策建议。在分析省域城市化人口承载空间主体变化趋势及省域都市经济、县域经济和乡村经济发展态势的基础上,从小城镇更好地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的视角,借鉴国际经验,分析典型案例,总结各类区域小城镇的发展特征与现实问题,明确不同小城镇的现实基础与未来导向,提出以差别化社会公共品供给为重要手段,针对不同区域、不同需求、不同职能类型的小城镇进行整体引导,通过分类管理,加强部门协同与资源整合力度,顺势引导各类小城镇全面接轨区域需求,促进区域高度专业化分工合作,提升小城镇发展的整体绩效,引导省域小城镇特色协同与持续健康发展。

全书从历史维度、区域格局和全球视野审视小城镇的特色成长与转型发展,视野开阔,思路清晰,逻辑严谨。书中既有对省域小城镇全时空发展的“长焦”浏览,也有对特定地域小城镇成长机理与机制的“聚焦”洞察;既注重理论上的探索,也关注实践应用,为研究小城镇发展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也为推动小城镇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了遵循。

编辑:毛春红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