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背景下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09 09:50   来源:城市怎么办

12月7日,“老龄化背景下医院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本次论坛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联合浙江大学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人口大数据与政策仿真研究基地共同主办,围绕“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这一主题展开交流讨论。

学术研讨会现场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教授、人口大数据与政策仿真研究基地主任米红,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原华荣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丽萍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社会福利研究所所长董红亚,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风险管理与劳动保障研究所副所长张翔,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晓婷,中国计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晓琴副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畅副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皓副教授,杭州砚江科技有限公司唐浥云总经理等3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高校师生代表出席本次论坛。

浙江大学人口大数据与政策仿真研究基地主任

米红教授作学术报告

浙江大学人口大数据与政策仿真研究基地主任米红教授作题为《医养结合对“一老一小”支撑服务体系建构的影响》的学术报告。他指出,健康养老需求和医疗效率提升,倒逼“医养结合”长期照护制度创新。青岛市在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方面的实践,不仅为医保节约大量资金,缓解了医院的病床压力,而且让老年人居家养老也能享受到相应的医疗服务。未来育儿友好型社会要进一步与医养结合,全力开展“一老一小”支撑服务体系构建与医养结合模式创新。

浙江外国语学院社会福利研究所所长

董红亚教授作学术报告

浙江外国语学院社会福利研究所所长董红亚教授在题为《新时代养老服务体系发展趋势及问题》的学术报告中,梳理了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和健康支撑三位一体的老年保障体系,以及市场化养老服务、普惠性养老服务、基本养老服务等多层级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她指出,公办养老机构是基本养老服务供给和保障的重要抓手,要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明确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制度的筹资机制、制度取向,整合养老服务部门资源,不断探索中国特色养老服务发展路径。

浙江大学风险管理与劳动保障研究所副所长

张翔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浙江大学风险管理与劳动保障研究所副所长张翔副教授作题为《公办养老机构的建设标准该如何确定》的学术报告。通过对杭州市公办和民办养老机构调研发现,本应该“保基本”的公办养老机构按照中高档养老机构标准进行设计建造,而民办养老机构则在提供经济实惠的养老服务,两类养老机构的定位存在明显的错位,加剧了公办养老机构的床位供求矛盾,以及民办养老机构的床位空置压力。建议严格限制公办养老机构的建设规模和建设标准,对中高档及长期亏损公办养老机构实行公建民营改革,优惠政策对各类养老机构一视同仁。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丽萍教授评议交流

关于“医养结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丽萍教授认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龄工作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医养结合和养老服务要重点关注老年群体中的困难人群,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研究老年健康问题,要跳出“老年人”看“老年人”,因为老年人健康问题和婴幼儿、青少年和成年时期的健康状况息息相关,需要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支持和服务。

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

刘晓婷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晓婷副教授在题为《失能失智老年人统一需求评估研究》的学术报告中指出,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失能失智老年人数不断增加,统一失能失智评估标准、提高需求评估的科学性和客观性已经成为共识。刘晓婷副教授在数理统计分析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构建了老年人照护需求复合型评估系统,通过贝叶斯网络模型建立联合认知能力、身体功能及相关背景参数逻辑树关系的评估模型,为统一、客观、全面的长期照护需求评估工具开发提供依据。她认为,未来医养结合服务应以老年人统一需求评估为抓手,整合社区医养服务资源,建构医养结合的可行路径,切实推动医养结合的有效进行。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刘畅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畅副教授在题为《医养结合模式下浙江省养老护理员激励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中指出,通过调查发现,目前杭州市养老护理员存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护理服务等级偏低等问题,而且从业时间短、工作时间长,73%的护理员具有中度或重度情感衰竭。需要采用多种措施加强对养老护理员的激励。在“留人”方面,要优化工资制度,完善工时和调休制度,开展社工活动对护理员进行心理健康关怀。在“用人”方面,要建立统一的老年护理人员培训机制,以及老年护理需求评估机制。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张皓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皓副教授在题为《叙事医学在老年照护中的应用》学术报告中指出,大部分老年人患有慢病,长期的病痛折磨与负担治疗费用的经济压力使得老年患者生活压力加重、生活质量下降,极大地提高老年抑郁症的发病率。同时心理问题也会反过来影响治疗效果,导致恶性循环。叙事医学作为通向患者的桥梁,可以给予老年病患者一个情感宣泄的途径,能够有效提高人文关怀能力,舒缓患者心理压力,改善生理指标,慰藉患者心理,要通过职业教育等措施将叙事医学融入老年医疗照护服务中。

杭州砚江科技有限公司唐浥云总经理作学术报告

杭州砚江科技有限公司唐浥云总经理做了题为《康养照护技术开发与数字化辅能的实践探索》的报告。他重点介绍了其公司中西医结合的康养照护技术及智慧软件开发情况。养老机构照护管理系统能够提供评估报告、分级护理、个性化护理计划、风险告知单、评价反馈以及常用的规范性文本。康养智慧系统能够通过知识技能支持和评估与健康管理,引导专业化服务,提升照护品质。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原华荣教授评议交流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原华荣教授进行会议总结。他指出,我国提出“9073”的养老模式,未来大部分老年人都是居家养老,尤其是农村老年人收入低、身体状况差、家务劳动多,社区服务就显得尤为重要,而且社区服务是连接老年人和社会的重要桥梁。同时,我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各地区差异巨大,要因地制加强社区养老服务建设。

本次学术研讨会邀请到了来自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社会福利、人口学、社会学等多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就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相关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与会专家学者和高校师生代表对杭州城研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关注老年人口养老和健康需求,推动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供稿:刘悦

审核:李飞孟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