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线公园如何在工业遗产更新中释放能量
  发布时间:2021-12-03 09:45   来源:城市怎么办

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大量老、旧、棕地的更新提升工作逐渐成为存量时代下城市更新工作中最紧迫的内容。

大量的工业遗址在城市生态、风貌等方面遗留了很多的问题。但是其蕴含的时代财富却需要被传承和保护,同时地区的发展也迫在眉睫,需要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人居环境也有待提升。那么如何去活化利用,成为了工业遗址变废为宝的关键。

一般来说,工业遗址往往具有极佳的地理位置和便利的交通。从宏观的角度考虑,整体重建的经济效益远远小于改造更新。而且由于长期的荒废导致被人们所冷落,只有通过正确的改造手段才能够重新变成和谐的绿色交往空间,发挥其空间价值。

而高线公园的出现,成为了提升社会效益,活化空间的有力手段。通过优化空间品质,提升空间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同时有效的整合了城市空间,使得原本废弃的区域能够重获新生,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进行。

美国高线公园

High Line Park(高线公园)位于美国的曼哈顿街区,整段长约2.3km,高架桥跨过二十多个街区,包括一些地标性的建筑。该项目由社区人们自发组织,历时八年,完成了从灰色到绿色的转变。一期是植物景观和走道,在保留原有铁轨的情况下,完成了对整体景观的改造。二期则是增加了新的出入口,使得人们可以自由出入。设计还包括一些景观平台设计,如天桥等,使人们可以自由欣赏到城市的美景。三期则是设计了更多的休闲区域,包括儿童玩耍的区域和铁轨的步行道。整体的改造,使得这里成为了一个绝佳的景点。而整个项目采用“自下而上”的方式,以社会组织“高线之友”为主体承担整个项目的建设和后续的养护,实现了遗产保护更新的可持续性发展。

高线公园利用高架铁路改造,使得老旧街区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既符合了实际的经济条件,又使得高架铁路的时代气息保留了下来,赋予空间文化的内涵。不仅如此,高线公园每年带来的客流量更是使得周边的旅游业迅速发展,据统计,2017年来访的780万名游客中,高达78%的游客来自纽约市外的地区,进一步带动了周边餐饮、住宿、零售、服务业的发展。

上海百禧公园

百禧公园位于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是一座总长度越为1公里的3层立体式公园,像一座城市走廊一般,串联起周边社区,打造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

百禧公园的前身是真如货运铁路,由于城市的扩张发展,逐渐丧失了其作为货运线的功能。早在在几年前,还可以看到这条近800米,宽15米的狭长线性空间,作为上海市最长的农贸市场时的红火场景。百禧公园顶层作为人们主要步行区域,承载着观景、步行交通的功能,半地下的空间,成为了社区活动及文化的承载地,一些艺术展览、社区活动、文创集团等临时性的功能活动也在此举行。

改造后的百禧公园,更多从社区居民的意愿出发,解决居民生活、工作、交往的需求。作为一个开放性的街区公园,并未置入过多的商业建筑,而是采用轻量化的改造方式,将城市多余的空间加以利用。

成都Hyperlane超线公园

Hyperlane 超线公园位于成都新都区核心位置,是国内首个超线性超线性空中立体商业公园。整个公园以“社区和联系”理念为驱动,以社交为导向,打造吸引人流聚集的口袋空间。

在商业设置时,Hyperlane超线公园坚持长线运营理念,更加重视商业实践对于社会和环境的影响,注重用户的体验和整体功能规划。以一种提升社区价值和生活体验的商业实践新玩法,建成后将成为一个全栖、多元、开放、前沿的城市灵感空间,为周边的人民带来了深远的积极影响。

此外,由于靠近学生生活区,周边年轻人群对潮流时尚、富有视觉艺术的社区生活方式有着强烈向往。该项目为场地打造集文创产业、美食文化、全龄艺术教育及复合商业为一体的多维产业和社交聚集群提供了思路,营造多种生活化特色街区场景。

景观设计方面,Hyperlane超线公园是一座活力与绿意兼具的多层线性社交商业公园。以创造一个同时回应项目人文与环境需求的平衡系统为出发点。它实现了公园形态、城市空间、商业空间三者的有机融合,为景观都市主义实践带来新的契机。

在存量的时代,城市将面临更多的工业遗产更新的挑战。充分活化利用珍贵的工业遗址,挖掘其文化,并与城市问题相联系,将其作为改善城市问题的手段,才是对社会历史、人居环境、城市资源最好的尊重和保护。高线公园改造,正是通过联系城市问题,打造城市新的吸引点来更新保护工业遗产,解决环境和经济平衡问题,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应的统一。因此,在工业遗产保护的过程中,应该吸取这一经验,激活区域活力,促进区域发展。

【参考文献】

[1]Akos Hutter,杨柠吏.浅谈景观设计对城市工业侵染区域的改造——以美国高线公园和悉尼货物线公园为例[J].建材与装饰,2019(26):75-76.

[2]印璇,曹舒仪.公园城市建设的国际经验借鉴及启示[J].住宅与房地产,2020(05):243-244+256.

[3]靳聪毅.机会主义景观理念诠释下的“城市山水”塑造——以纽约高线公园为例[J].美与时代(城市版),2021(04):89-90.

审核:蔡峻

  作者:杨博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