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公学国际部职业体验日——探访城研人
  发布时间:2021-11-29 10:03   来源: 城市怎么办

天元公学国际部自创校以来,其独特的生涯规划体系引起了非常多家长与学生的关注。天元公学国际部对学生的生涯规划从学业、术业、专业、职业、志业五大维度开展,引导学生树立生涯意识,发现优势、发展优势、学会选择、实现学生的全面增值发展。在五大维度中,其中的职业规划将通过体验型课程与职业探索活动,了解社会,发展一个合格的社会人所具备的综合素质,并针对职业规划,完成高中向大学的升学过程。

11月19日,天元公学国际部来访城研中心进行第一次研学活动——“职业体验日之探访城市学研究中心”。本次研学活动主要由三个子活动组成,分别是:楼层解密游戏、江山舞主任分享会以及采访与展示。

一、解密楼层

城研中心作为一个大型的城市学博物馆,每一个楼层都涵盖一个特殊的主题。在本次活动中,国际部学生们探索了城市学研究中心的五层楼的奥秘。(1楼城市概览;2楼万国城辉;5楼人间天堂;6楼创新活力;7楼品质钱塘)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学生们通过相互比拼的游戏方式了解了更多与城市相关的知识,对“城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二、对话专家

完成了楼层解密之后,国际部师生齐聚一堂,聆听了江山舞主任带来的关于城市的分享。“你不能选择自己出生的城市,但你可以选择你未来去哪个城市求学,去哪个城市工作生活。”江主任亲切的开场白不仅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也引领同学们思考着自己作为城市居民,与城市密不可分的关系。

江主任的分享围绕四个话题展开:认知城市、杭州古今、城市研究和城市未来。芒福德在《城市发展史》中认为,城市是文明的容器和聚集。江主任的分享帮助学生了解到早在公元前9000年,在今天的巴基斯坦就出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杰里科;而在距今5000年前的中国,也出现了中国第一座、也是证明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的古城——良渚古城。它们都是各自国家以及城市的文化沉淀,是组成城市的重要元素之一。在此之后,江主任继续讲解了关于城市的具体知识,比如“城市,是一个开放、复杂的巨系统”,城市学主要就是研究如何解决城市中出现的“城市病”以及城市发展的未来趋势。

江主任讲解结束后,邀请了数位在座的学生分享自己与杭州之间的故事。国际部学生深入思考了自己与这座城市之间的关系与经历,结合江主任分享的内容,更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的成长与城市的发展密不可分。

三、采访展示

城研中心的七大研究平台——城市流动人口、城市交通、城市教育、文化遗产保护、城市生态环境、城市医疗卫生和城市土地与住房都与杭州城目前的发展息息相关。城研中心邀请了各平台的相关研究人员,根据自身的工作心得与职业体验,与国际部学生进行访谈与交流。

天元公学国际部学生采访了来自不同城市平台的城研中心工作人员,向他们提出了自己心中关于职业发展、平台职责、工作研究等方面的疑问。各平台研究人员根据自身的工作经历和心得体会,耐心且具体地解答了各学生的问题,同时也分享了各自与城市研究之间的故事。采访环节结束后,国际部学生按组依次展示采访成果并由各平台工作人员为其带来反馈与评价。

通过本次研学活动,天元公学国际部的学生们了解到了城市的由来、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学生们都清晰地认识到,城市是一个载体,一个没有生命与情感的存在,而只有居住在这座城市的人的出现,才能赋予这座城市生命与情感。从某种意义上说,城市与人相互成就。如今杭州城的蓬勃发展与繁荣景象,归根结底来自于杭州这座城市给予居民的资源。居民为城市带来生命与人情,城市则给予其居民安全感。

除此之外,在这次职业体验日当中,通过采访各平台工作人员和聆听江主任讲座的形式,天元公学国际部的学生真真切切地了解到了城研中心工作人员们的工作日常、研究工作者们的宏观思考方式与行政管理人员的微观工作职责。这些体验使学生脑海中对于未来职业的规划逐渐清晰、具象化。而对于城研中心各平台的工作人员,学生赠送的“感谢卡”使他们更加笃定自身的职业选择。有一位国际部学生分享道:

“我要像他们一样找到自己热爱的方向,热爱工作,找到自己的激情所在”。

生涯规划教育作为关系人的发展的教育,应促进学生由无意识的发展转变为自觉主动的寻求资源与自我成长,由非理性的生涯发展转变为理性的发展,同时过程中在生涯发展技能、幸福的技能上获得成长。通过生涯规划课程、社会实践活动、个性化培养方案的推进与目标制定等形式,协同校内外与家庭资源,支持学生的未来发展。作为天元公学国际部的第一次研学活动,本次活动的经验与成果将为未来的各类活动奠基,继续推动与促进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

审稿:马智慧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