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郡:整合提升类建设未来社区的典型——未来社区调研手记
  发布时间:2021-11-22 09:39   来源:城市怎么办

杨柳郡社区位于杭州市上城区彭埠街道艮北新城,实施单元面积约65公顷,建筑面积约82万方,规划人口1.5万,可入住居民户数4700余户,目前已入住9000余人。社区紧临杭州地铁1号线七堡站,是杭州首个TOD地铁上盖项目,是一座融住宅、商业于一体的生活综合体。社区地下一层、地上三层立体联通,慢行系统完善,具有开放式社区的特征。

2021年5月,杨柳郡社区作为整合提升类,入选全省第三批未来社区项目创建试点。

杨柳郡的优势

01/ 空间环境优势

杨柳郡在社区空间与服务环境上有很大的优势,拥有5900余方社区配套用房、4万方商业用房、2个市政公园、2所幼儿园、1所小学、1所养老中心及1个智慧健康站,完全可以满足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的落地需求。从调研中,可以看到社区内部的灰空间得到很好的利用,成为了儿童的游乐空间;在社区内部的幼儿园,家长们可以毫无隔阂、直接观察到幼儿与老师的互动和游戏。

与老旧小区改造类的未来社区相比,杨柳郡具有先天的空间与环境的优势;与拆迁安置房提升类的相比,杨柳郡在房屋品质和物业服务上,又相当大的具有优势;与规划新建类还需要3-5年的建设周期相比,杨柳郡已经进入运营服务阶段,探索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因此,自创建未来社区以来,省市多位领导、多个部门已经参观过考察杨柳郡,9月高兴夫副省长和省住建厅厅长项永丹,10月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朱卫江到访杨柳郡,11月杭州城研中心一行也考察杨柳郡。

02 / TOD开发理念

未来社区建设要求集约高效利用空间,要按照公共交通导向开发理念,但是在实际的创建过程中,由于各种现实的限制,做到TOD并不容易。

杨柳郡社区与地铁七堡站无缝连接,本身就是地铁七堡车辆段综合体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地铁上盖综合体之一,整个区域地下空间总建筑面积达到60万平方米,包含地下、商业、仓储、人防等,地上为地铁停车场及在停车场上部建设盖板进行上盖物业开发,形成了集约利用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地下地上空间资源的TOD开发典范。2020年1月被自然资源部列入《轨道交通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节地模式推荐目录》,作为全国六大典型之一进行推广。

杨柳郡与地铁七堡站一体开发,可以从居民便捷出行看到,目前开放使用的A、B出口即在社区内部,D出口在九和路,紧邻社区商业中心,完全符合交通场景10分钟到达对外交通站点的要求。据统计,B出口日常的进站人次约为1.1万人次,出站人次约为1万人次。

03 / 邻里参与

无论是未来社区的创建,还是城市更新过程中的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参与度是无法回避的难题。未来社区对打造邻里场景提出美好的愿景,杨柳郡也有了很好的实践。

在彭埠街道的支持和社区党委的引领下,创新“12345”党建工作体系,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1目标,依托线上线下2大端口,形成了“全域联盟推动全域改革”的社区治理模式、“全景治理推动全链服务”的小区治理体系、“全民合伙推动全民共享”的居民自治机制等3项机制,协同多方主体和资源,组织young先锋(党员骨干)、young红盟(党建联盟单位)、young管家(物业、业委会等专业力量)、young伙伴(商圈共治、居民自治)4支核心力量,实现社区服务综合体、社会联合体、生活单元体、幸福共同体、有机生命体等5大共同体功能。

依托社区配套用房和商业用房作为空间载体,打造承载城市公共生活的第三空间。以社区800方的邻里客厅及室外延伸空间,打造邻里公共生活主阵地,采用不同时段共享的方式,用于居民日常生活休闲、文体、文化活动,以及社群创造。引导商家、公共服务空间为公益、社群活动提供免费或低价的额外弹性场所,如纯真年代书吧为交友社提供品茶、交友、音乐派对的活动空间;部分餐厅不定期成为吃货社成员分享自家拿手菜;社区服务中心可在休息日预约使用。

04 / 数字化治理

杨柳郡社区的数字化建设,围绕“三化九场景”和“数字社会12有”整体框架,推动应用集成一体化、场景共建协同化。

开发“云尚杨柳”小程序,与绿城生活APP打通,衣食住行等大事小事,需要找物业、社区、业委会、商业主体,都可以通过小程序一键实现。杨柳郡上线“浙里办”数字社会专区,是上城区目前唯一的社区级模块。

疫情防控期间,杨柳郡社区内新安装配备52个高级监控摄像头、烟感、人脸识别设备、闸机等物联感知硬件,弥补了社区传感器不足的缺点,为人员、车辆的进出,充电桩、烟感、电梯等设施管理提供精准数据基础,提升社区数智治理能力。

审稿:李明超

  作者:尚宇晨 姚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