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三亚市调研新型城镇化并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11 10:48   来源:城市怎么办

11月10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为“中共三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城市规划建设专题辅导报告会”作《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讲座。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主持报告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其他在职市级领导干部、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法定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属企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市资规系统干部160余人听取报告。主会场外,三亚市各区县分会场470余人以视频直播形式参会。

王国平指出,中国的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都已经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概括来说就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快中求好”向“好中求快”转变,加快打造2.0的发展模式,即高质量的发展模式。要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关键要做到“七个新突破”:即在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四化同步”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六高”方针上求得新突破。

王国平认为,坚持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就是要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自转”是内因、是基础,“公转”是外因、是保障。所谓“自转”,是指把三亚当作一座大城市来谋划和建设,构建“一心、两翼、多组团+美丽乡村”的城乡发展结构,加快构筑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多层次、多节点、开放型的网络化格局。所谓“公转”,是指三亚要坚持高水平开放,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加快推进“大三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全岛同城化”发展水平。要贯彻落实海洋强国战略,构建多层次的“蓝色朋友圈”,支撑南海命运共同体合作发展示范区建设。

王国平强调,格局决定眼界,眼界决定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三亚要坚持两轮驱动发展,就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优势特色,把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机遇,发挥政策优势,加速全球高端要素集聚与国家重大战略资源导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破经济“冬暖夏凉”瓶颈,打造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二极。下一步,三亚要以“打造充满活力魅力的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开放创新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标杆城市”为目标,把国际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国际化提升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市场化。

互动环节,王国平就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如何让城市更有温度等问题与学员热情交流。

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问题,王国平指出,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产生于,也只能产生于其固有的特色,也就是区别于其他城市的差异性、独特性,甚至是唯一性,而这种特色,这种差异性、独特性,甚至唯一性,只能来自于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要高度重视快速城市化背景下的文化遗产保护:一是坚持“保老城、建新城”,把保护的重点放在老城,把建设的重点放在新城。二是在坚持“保老城、建新城”理念的基础上,做到保护第一。三亚的阳光、沙滩、海洋在热带低纬度地区具有差异性、独特性、唯一性,要做好保护的文章。三是把历史文化遗产转化成旅游产品,三亚要打造成更多具有差异性、独特性、唯一性的旅游产品。

关于如何让城市更有温度问题,王国平指出,要让城市具有“烟火气”:一是准确把握道路建设标准,道路宽阔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道路太宽将阻碍商业街区的形成,并造成行人通行困难,要根据三亚实际情况设计道路宽度。二是做好商业街区管理工作,积极发展“底商经济”,减少商业街区间的隔离带、绿化带建设。三是发展“夜间经济”,划定特定区域建设大排档、夜市,促进城市“烟火气”的聚集。四是正确认识商业街与大型购物中心之间的差异,繁荣的商业街是优秀旅游城市的标配。只有注重城市管理细节,才能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城市更加有温度。

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在总结中指出,王国平理事长的报告结合杭州的实践、经验、体会,立意深远、观点鲜明,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为三亚市更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了思路。一是扎实推进城市更新,推动新型城镇化内涵式发展。二是坚持城乡互补互促,推动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三是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新型城镇化协同发展。四是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下一步,三亚市将围绕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不断优化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提升城市底蕴品味、推进城市精细管理,全面推进三亚市更高质量发展,进而实现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

讲座开始前,王国平理事长考察调研了三亚湾、凤凰岛等地,深入了解三亚城市规划建设发展现状。三亚市委副书记尚林、副市长吴海峰、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等陪同参加考察调研。

供稿:张唱晓

审核:李飞孟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