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与共同富裕:共同富裕,健康先行
  发布时间:2021-11-09 10:14   来源:城市怎么办

(中国)城市学年会·2021“城市卫生健康问题”主题论坛召开

日前,“全民健康与共同富裕”主题论坛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举行。与会专家围绕“人类健康观的嬗变”“老年人健康管理社会支持体系”“医保制度与共同富裕”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提出实现共同富裕应关注高度全民健康,坚持“健康至上、预防为主”理念,整合各方力量,筑牢共同富裕的健康基础。

此次论坛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杭州师范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浙江大学医学部卫生政策与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国内各地高校、科研院所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哈尔滨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吴群红教授指出,健康是要素价值、工具价值、目标价值三维系统的综合体,其概念的演变充分表明,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0,没有1,其它的梦想财富都是0。对于全民健康、共建共享健康城市而言,必须理念先行,行动为基,重点靶向。一是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不仅仅是个体健康,还要群体健康、社会健康,通过规划来落实理念,关注人们的理想生活空间;二是形成基于行动的完整的健康治理方案,促进多部门的健康协同,形成评价-反馈-奖惩的闭环管理链。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胡崇高认为:一要更加关注健康教育,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全面加强新时代学校和幼儿园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二要更加关注公共卫生,坚持预防为主,建立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三要更加关注弱势群体,积极构建基于社会机制的爱心驱动机制,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吕军教授认为,当前,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开展老年人的健康管理尤为重要。健康管理是保障老年人健康的重要途径,而社会支持的缺失严重影响了我国老年人健康管理效果。真正的健康管理应是综合性、整体性、连续性的,而不仅仅是一个健康体检。要进一步从技术、信息、文化、人力、经济等多个维度完善社会支持体系建设,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保障健康管理的有效实施。

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徐玮认为,共同富裕是医疗保障的使命与担当。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随着人民群众对健康福祉的美好需要日益增长,医疗保障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逐步显现,主要表现为制度碎片化、待遇不平衡、保障有短板、监管不完善、改革不协同等问题。一要提升统筹层次,促进制度更公平可持续;二要增进制度供给,满足多样化医疗保障需求;三要试点长护保险,强化长期照护综合保障;四要优化支出结构,推进精准化结构性改革;五要深化数字化改革,优化医保服务便捷可及。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亮教授认为,探讨全民健康,首先要进一步区分全民健康、区域健康等概念问题,在共同富裕的框架下开展卫生健康领域的专业研究。结合我国精准扶贫的经验,关键要解决好健康差异是什么、为什么会产生健康差异、怎么消除健康差异等问题。此外,要进一步关注共同富裕背景下全民健康如何评价问题,积极探索全民健康评价指标体系。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滕建荣认为,没有全民健康,就无法真正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需要全民健康作为支撑。要实现以全民健康为基础的共同富裕,必须解决初心使命问题,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通过各部门通力合作,系统解决公共卫生、医保、财政等问题。

专家一致认为,面对共同富裕,探讨全民健康,要有新理念、新思维、新格局,基于多学科的交叉,对如何促进全民健康、进而推动共同富裕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以系统科学的方法科学系统地解决健康问题。作为致力于“政产学研资用”六位一体的新型合作平台,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城市卫生健康平台的搭建,是一种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有助于整合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卫生健康问题的研究和解决。

审核:李飞孟

  作者:崔琳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