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杭州世界文化遗产国际会议、2021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年会、“城市文化遗产问题”主题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08 10:07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1年10月30日,第十届杭州世界文化遗产国际会议、2021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年会、“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主题论坛于在杭州召开。本次论坛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杭州研究院、世界遗产保护杭州研究中心)、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办。

会议重点探讨城市发展中文化遗产保护的新理念、新方法、新路径,特别是深入研究如何加强文化遗产与人民群众生活相结合,发现文遗保护的公众参与新路径,将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纳入到城市文化公共政策、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城市有机更新等工作进程之中。会议由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刘斌主持。会议第一阶段为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年会开幕式,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一级调研员赵争致欢迎词,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单位代表济南市水务局副局长、市泉水保护办公室副主任陈学峰发言。并举行了联盟优秀研究成果颁奖仪式、吴理人先生捐赠仪式。

会议第二阶段为主旨演讲:省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一级巡视员、研究员张建明;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城市发展与历史保护研究所所长华芳;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李志荣;新华社浙江分社副总编辑方益波;第十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获得者周淼等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专家做主旨演讲。

张建明作了题为《大运河杭州段文化遗产保护》的学术报告,指出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工程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古迹,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要推进九大工程、打造三大文物,构建大运河传承的保护发展,依托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和革命红船启航的形象格局规划。并举办大型系列纪录片《运河百家》的首发仪式。

华芳作题为《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的学术报告。提出杭州之于大运河的独特的价值和重要意义,并从解读认知、体系策略、功能区划、分河段规划、时序计划、实施保障六个方面详细介绍杭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

李志荣作题为《浙江大学文物数字化工作及最新案例》的学术报告。提出文物数字化建设是实现文化资源长久保存并发挥其软实力的基础性工作,也是“让文物活起来”,参与文明互鉴的基础性工作。并结合闸口白塔文物数字化的实际案例,介绍了浙江大学积极运用科技的力量及多学科的优势,对中国古建筑进行的数字化调查,为文化遗产的保护所做的工作。

方益波从媒体人的角度出发,结合自身对杭州京杭大运河发展、保护、利用过程的观察和调研,重点谈论杭州对本土文化的重视;运河文化中特色性符号的利用;文化活化传承;如何保证民生和保护之间的平衡等问题。

周淼作题为《浙江地区乡土聚落调查研究方法与保护策略》的学术报告。以“为什么谈乡土聚落”为切入点,结合住宅、民居、乡土建筑、风土建筑四大类别,对浙江省的乡土聚落与建筑的保存情况展开详细介绍。

会后,与会专家学者、联盟单位和获奖作者对杭州城研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致力于推动城市学研究,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带动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所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对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