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天元超常儿童教育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04 10:10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1年10月29日-30日,由中国教育学会指导,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天元超常儿童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天元超常儿童教育论坛在杭州举办。论坛主题为“超常儿童培养:政策引导与教育实践”。中国科学院院士杨雄里,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相关专家及学校教师、学生参加。杭州师范大学脑科学研究所所长李葆明,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院长、特聘教授周永迪主持论坛。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研究员、教育神经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加仙作题为《教育神经科学视野中的天才儿童研究与教育》的报告。她从教育神经科学的学科定义切入,阐述了该学科涉及到的领域、发展状况及实践情况。她还讲解了超常儿童与普通儿童大脑的区别以及影响超常儿童发展的因素。她建议,在超常儿童的培养过程中,学习方式培养、课程设置、教学设计等都应根据脑学科证据进行精心设计和规划。

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卫东作题为《超常记忆研究》的报告。他从神经的可塑性讲起,采用不同的研究方法,通过脑电研究、核磁研究、诱导干细胞等介绍了超级记忆的研究成果。

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周满生作题为《国际视野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的报告。他以大变局产生新的教育发展格局为背景,讲述了国际视野下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基础教育领域的国际关注点以及来自国内外创造力培养的实践经验。他建议,以跨文化的比较为视角,深入了解国外培养青少年创造力的实践经验,从而为提升我国青少年创造力提供可靠的依据。要帮助学生确立新的探索性的学习方式,引导学生尽早进入科学研究领域,把学习、生活实践和科学探索紧密结合起来,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提高他们研究和解决问题的兴趣。

杨德广教授作题为《关于“超常”教育的探索和建议——兼论“钱学森之问”的破解》的报告。他从天元公学“超常教育”理念及实践入手,提出办好天元公学“超常教育”,必须克服传统的“均衡论”观念,不担心教育资源不多,只担心教育资源分配不公,自己的孩子进不了好学校,也不让别人的孩子进好学校;“三个一切”观念,即“分数高于一切,稳定压倒切,公平主导一切”和“摇号最公平”的消极观念。要树立国家观念,国家迫切需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必须有一批培养尖子人才的学校;“超常”观念,即承认“超常”儿童的客观存在和“因材施教”观念。

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胡卫平作题为《创新后备人才的成长规律及培养》的报告。他从创新后备人才的心理特质、环境、课程改革、教师发展等方面讲述了如何培养创新后备人才。

浙江师范大学超常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张慧作题为《学龄前超常教育初探》的报告。她讲述了超常儿童相关政策引领、国内超常教育模式解读以及学龄前超常教育的初步探索。

论坛期间,进行了第一届“天元超常儿童教育奖”的评审。今年的“超常奖”以“超常儿童教育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路径”为主题,最终评出金奖1项,提名奖10项。在“(中国)城市学年会·2021”开幕式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主任为获奖代表颁奖。专家一致认为,开展“天元超常儿童教育奖”这一具有开创性的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彰显了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的教育情怀,必将在中国教育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天元超常儿童教育研究院专家委员会新增委员聘任仪式。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天元公学改革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天元公学专家委员会主任王国平,中国科学院院士杨雄里,为周满生、董晓蔚、张文军、张慧等专家颁发聘书。

审核:马智慧

  作者:许梦迪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