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讲话|朱善璐: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重要体现
  发布时间:2021-11-01 10:31   来源:城市怎么办

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 

朱善璐

首先,对中国城市学年会·2021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本次年会把“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作为会议主题进行学术交流和研讨,非常及时,很有必要。我认为不仅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还有强烈的现实意义,我表示由衷的赞赏和支持。

2021年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对共同富裕的必要性、本质要求、原则和目标做了重要阐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论述必将指引在新时代、新阶段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推进实现共同富裕这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上产生重要的影响,并发挥积极的指导作用。

下面,我就“共同富裕与城市高质量发展”谈几点简单的看法。

共同富裕是科学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应有之义,其重要的内涵和价值追求目标,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体现。一百年来,从以李大钊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先驱者开始探索奋斗,一直到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伟大民族复兴的光荣事业,共同富裕这一重大的历史课程和使命无疑是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和追求的终极价值目标。

共同富裕一直是中国的志士仁人和广大劳苦人民群众向往追求的目标。但是,只有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随着共产主义运动的深入发展,才对共同富裕这一重大的社会发展历史课题和使命任务给予科学的回答,并取得了一系列的理论上和实践上的重大成果。

共产主义先驱者李大钊先生在探索救国救民道路、寻找马克思主义真理的过程中,对于未来的社会主义社会提出了最初的、开放性和基因性的早期设想。1923年,李大钊先生在上海大学发表关于社会主义的演讲,指出社会主义“是要富的,不是要穷的”,“社会主义是使生产品为有计划的增殖,为极公平的分配,要整理生产的方法,这样一来,能够使我们人人都能安逸享福,过那一种很好的精神和物质的生活”,社会主义社会“不是使人尽富或皆贫,是使生产消费,分配适合的发展,人人均能享受平均的供给,分享最大的幸福”。这是李大钊在近百年前对中国未来社会主义制度和未来人民群众享受共同富裕的社会理想的早期设想,代表了早期的共产党人就把共同富裕作为初心使命的重要追求目标,说明了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初心使命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和追求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同富裕这一理论和实践有了新的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共同富裕这一重大的课题回答和解决方面,做出了新的历史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人民的共同富裕。特别指出,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历史新阶段,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

从百年前到现在,回顾这一段历程,我们切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使命和奋斗目标。学习革命先驱者关于共同富裕的早期设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都有助于我们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初心使命,也有助于我们理解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强国的道路上,如何进一步推进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进程,在这样一个进程中间如何把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作为自己的追求目标和重要的实现途径。

最后,祝贺本次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根据视频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

整理:商文芳

审核: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