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讲话|单霁翔:共同富裕 文化引领
  发布时间:2021-11-01 10:30   来源:城市怎么办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 单霁翔

首先,非常荣幸接到中国城市学年会组委会邀请,因疫情原因无法到现场出席,所以通过视频的形式和大家交流。中国城市学年会已经连续举办了10届,一届比一届精彩,一届比一届有影响。

今天,全世界超过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里。2020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了60%,城镇成为承载人口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载体。在杭州,这个比例已经达到83%以上,而且还在不断增加。因此,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到城市,城市高质量发展对于人们的生活、国家的未来都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而文化又是共同富裕美好图景中最富魅力、最吸引人的标识。优秀的城市文化可以提高市民对于所在城市的认同感、满意度,进而产生自豪感、优越感,逐渐转化为城市的凝聚力,产生更大的感召力,最终形成人们热爱城市、建设城市的热情,使城市居民积极参与城市发展进程。这些是城市文化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城市文化发展的根本价值。

在悠久的历史发展中,杭州人民创造出了独特的城市文化,这一文化又引领了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独特的城市景观,影响了人们的精神面貌与生活方式,受此影响的人们又继续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1999年西湖申遗工作正式启动,2011年西湖成为世界文化遗产。2021年,恰好是西湖申遗成功10周年。过去20年间,杭州建设了壮美绚丽的钱江新城,保护了传统的文化景观,营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环境。与此同时,从2001年到2020年,杭州GDP总量从1580亿增长到16100亿,不仅高速发展的经济没有受到影响,还为杭州这座城市带来了西湖、中国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等三大世界文化遗产,真正实现了文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进而走向共同富裕。今天的杭州已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明年的杭州将举办令人瞩目的第19届亚运会。期待古老的南宋临安城再创奇迹,充满活力的现代杭州更创辉煌。

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越办越好!

(根据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

整理、审核: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