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讲话|钟秉林:教育体系与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1-11-01 10:29   来源:城市怎么办

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

钟秉林

首先,我祝贺“中国城市学年会·2021”顺利召开。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是主动应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要求。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教育规模急剧扩大。2020年,各级各类学校接近54万所,在校生接近2.9亿人口,专任教师接近1800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85.2%,义务教育巩固率95.2%,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1.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4.4%,基本实现了全面普及,中国教育发展水平进入了世界中上行列。

随着教育普及程度的提高,教育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人民群众享受高质量教育的需求迫切,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短缺而且发展不均衡,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问题凸显。中国的教育发展方式正在发生转变,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促进公平,实现教育内涵式发展、拓展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多样化教育需求,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是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发展的战略任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为新时代我国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治理新格局的战略目标,提出了提高教育法治化水平,提升政府教育管理服务水平,提高学校自主管理能力,推动社会参与教育治理常态化,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任务。构建学校协调顺畅的内外部关系,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治教,优化教育治理体系,提高教育治理能力,既是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基本目标,也是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础和制度保障。

本届中国城市学年会以“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为主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最后,我祝愿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根据视频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

整理:林玥玥

审核:马智慧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