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讲话|李玲蔚: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在共同富裕中建设体育强省、体育强市
  发布时间:2021-11-01 10:28   来源:城市怎么办

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 李玲蔚

很高兴在丹桂飘香的金秋十月相聚于美丽的杭州。首先,我对2021年度中国城市学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王国平书记所带领的城市学研究团队和天元公学团队卓有成就的工作表示由衷的敬意!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体育工作,系统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政府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重视发展体育事业,重视奥林匹克运动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同步发展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他还强调:“‘十四五’时期,要科学研判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段时期以来,国际奥林匹克事业发展正呈现出新的趋势;“十四五”时期,体育服务中国战略的需求和空间更大。对于致力于建设“体育强省”、“体育强市”的浙江和杭州而言,在迎接亚运会的背景下,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阶段,体育改革发展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更加重要。下面,我结合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新发展,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谈几点认识。

一、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坚持体育事业与城市发展相互促进

公平享有体育运动的权利是现代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要义。2021年3月13日,国际奥委会一致通过了奥林匹克运动新的改革路线图——《奥林匹克2020+5议程》,提出“增强奥运会的独特性和普遍性”、“促进可持续的奥运会”、“向奥林匹克社区之外‘破圈’”等改革举措。这些新趋势表明,奥林匹克运动越来越关注体育的普及、社区的参与、发展的可持续性。作为公共产品的体育设施和体育服务,应该贴近百姓、贴近生活、贴近社区。我们由衷地希望,在城市规划建设特别是浙江未来社区探索过程中,能够真正实现体育设施的社区化和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期待办好一届别样精彩的亚运会,我们更期待办成一个永不落幕的亚运会,让亚运设施永续利用,让亚运精神惠及市民,让亚运文化永久传承。

二、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要推动体育事业与教育发展共同繁荣

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分类指导,从娃娃抓起,扎扎实实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持之以恒开展群众体育,不断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青少年是体育事业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体育和教育要两手抓、共同抓,既要抓好体育通识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也要抓好体育专长教育、培养“更快、更高、更强”的栋梁之才。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天元公学正在践行通才与专才并育、教育与体育融合的理念,努力促进青少年健康、全面成长。期待这一实践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硕果累累。

三、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实现体育事业与共同富裕深度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以“八八战略”为总抓手,高瞻远瞩地布局了建设“体育强省”的战略举措。2005年,浙江省委发布的《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浙委〔2005〕11号)》提出了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卫生强省、体育强省等“四个强省”的发展战略。2006年,杭州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关于加快“一名城、四强市”建设的意见(市委〔2006〕17号)》,提出了建设“文化名城、体育强市”的目标举措。经过15年的奋进努力,浙江和杭州体育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全民体育事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阶段,浙江和杭州更应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以亚运会和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四位一体”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体育强省”、“体育强市”,打响“赛事强省”、“赛事之城”金名片,综合集成推进体育治理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努力打造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重要窗口”。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师生,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我由衷地希望,杭州城研中心、天元公学在体育事业与城市发展相互促进、体育事业与教育发展共同繁荣、体育事业与共同富裕深度融合等三个方面系统研究、积极实践,为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给出杭州答卷。

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

整理、审核:马智慧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