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致辞︱贺星洪:探索城市高质量发展规律 助力拟建白杨市高水平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01 10:17   来源: 城市怎么办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副师长

巴克图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贺星洪

非常高兴来到美丽的杭州,参加一年一度的中国城市学年会。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作为国内知名的研究机构,打造的“中国城市学年会”已成为国内城市学领域的学术盛会。请允许我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向本次年会的隆重举办和丰硕成果表示由衷的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要科学规划建设,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从1954年成立伊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肩负着党中央赋予的维稳戍边历史使命,承担着祖国安边固疆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三大功能”;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党中央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即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为兵团城市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伟大创造,边疆城市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第一屏障,兵团的边境城市是兵团履行历史使命、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保障。

按照党中央关于兵团一个师建设一座城市的决策部署要求,第九师白杨市是兵团十四个师建设的最后一座城市。白杨市东距塔城市12公里,西临巴克图口岸,位居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西桥头堡,地处我国第九个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核心区,地理位置极为重要,拥有国家一类口岸,各类资源十分丰富。

白杨市肩负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中亚国家合作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沿边地区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国家新能源战略安全屏障等重要使命。今年7月起,我师邀请杭州城市学智库联合北京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开展了白杨市前期规划研究,王国平理事长亲自领衔指导。研究团队以高强度工作模式投入到方案策划之中,统筹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经营、研究,以“六管齐下、全面统筹、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原则,对白杨市全域发展进行顶层设计。通过融汇城市学杭州学派理念和手法,以产业集聚、人才集聚、要素集聚、政策集聚和体制机制创新为发展路径,以XOD模式破解新城建设“钱从哪里来、地从哪里来、人从哪里来、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以“游在白杨、住在白杨、学在白杨、创业在白杨”为新城功能定位,全力打造“政策优惠、配套优良、服务优质、人才优先、产业兴旺、生态优美”的一流综合环境和功能齐全软硬件设施,为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更好地履行维稳戍边历史使命,筑就开放包容的发展高地和坚定不移的战斗堡垒,研究团队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过硬的专业素养和精湛的专业技术,为我师白杨市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此,我们再一次向杭州城市学智库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借本次城市学年会才智汇聚的大好机会,向各位嘉宾发出诚挚邀请,欢迎你们到大美新疆、白杨新城做客、考察、投资、创业,我们愿与八方来客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共同打造白杨市美好的明天。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

整理:邱浩钧

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