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有温度、会思考的美好枢纽——城市学智库携手西站枢纽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5 10:45   来源:城市怎么办

距离杭州西站枢纽正式开通还有近300天。作为全国站城融合的标志性项目、长三角一体化与杭州都市圈的重要节点工程,它究竟会给我们的出行带来怎样的体验?会给大家的日常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

为了尽可能让人民群众的想法和期待,在西站变为现实,进一步提升西站枢纽知名度和美誉度,推进TOD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塑造推介西站枢纽品牌形象,经过前期专题研究和充分酝酿,9月初,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联合杭州市交投集团、杭州西站枢纽开发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杭州西站枢纽公众服务品牌及数字化应用服务场景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通过杭州日报、都市快报等主流媒体平台,以及“城市怎么办”“杭州交投”“杭州云城”“杭州西站枢纽”等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各界征集西站枢纽公众服务品牌标语及西站枢纽数字化应用服务场景的金点子。

经过历时一个多月的公众征集、大众投票,昨日(10月22日),征集成果评审研讨会在杭召开,会议听取了相关领域的专家以及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数据资源局等有关单位部门的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本次征集活动中的不少点子具有较好的实践意义和适用性,建议应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挖掘公众服务品牌标语的内涵外延,进一步优化完善数字化应用服务场景的功能需求,推进征集活动成果的转化利用,回应百姓的关切和期待,努力打造有温度、会思考的“美好枢纽”。综合“大众评选”网络投票情况,经过充分讨论,最终产生了“杭州西站枢纽公众服务品牌标语”——在西站,以及西站点点通、问路找西西等“群众期待的首批数字化应用服务场景”。

在西站,有你想要的品质生活

“在西站”看起来简简单单的三个字,为何最终收获市民、专家的青睐?

在杭州市委市政府咨询委员会特邀委员陈玮看来,“在西站”充满着想象力,有着无尽的可能,能够将西站所赋予的城市的功能发挥出来,同时突出西站的主体。比如说“在西站”很乐活、“在西站”享生活,如同一把万能钥匙,通过连接不同语境,诞生无限语义。

浙江工业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伟强认为,西站的领先之处,正是在于它的站城一体,站中有城,把城市生活融入车站之中,以“在西站”作为公众服务品牌,正体现了西站的发展理念。

而把西站枢纽从“站城融合”标杆再提升到城市名片的高度,使得“在西站”又有了不一样的内涵。

2007年,“生活品质之城”成为杭州的城市品牌,时至今日,这已是杭州最显著,也是最被认可的特点。14年后的今天,杭州正努力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国际化是杭州面向未来的路径。而西站枢纽正如一个“扁担”,一头连接着生活品质,一头连接着国际化,它的建成,将成为杭州一张新的城市名片,不仅凝练着杭州14年来的城市发展迭代,更体现着杭州气质、代表着杭州形象。

多场景数字化应用服务,

一座会思考的智慧枢纽

今年年初,中共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全面启动浙江数字化改革,位于城西科创大走廊这一杭州数字经济高地的西站枢纽,如何融入城市数字化建设的洪流,在实现站城融合的同时,用数字赋能提升市民服务,提升枢纽各系统集成、安全、精细、智慧的运行管理。

经过市民投票、专家审议,最终产生了西站枢纽首批数字化应用服务场景,有聚焦于便捷路线的“问路找西西”“室内导航到车位”“停车可预约”“西站全景图”“高铁到发,一键可查”,也有提升生活品质的“在西站,享充电”“江南忆,看3D”“放下包袱轻松玩”。

当然,未来能在西站枢纽体验到的数字化应用服务场景,并非只局限于这次评选出的几个,而是希望首批选出的场景,能在便于市民形成印象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概括西站的服务功能,先期入围的21个场景中,包括“空气质量实时看”“打造不关门的博物馆”“直播在西站”“西站爱心翻译”等,西站枢纽都可以努力现实。

随着亚运会日益临近,西站枢纽的试运营也越来越近,如何让西站枢纽作为城市名片,恒久地运营下去,专家们也给出了许多前瞻性的建议。

本次征集评选活动,为构建“美好枢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提升了杭州西站枢纽建设“软实力”,为明年亚运会前建成投入使用做好充分筹备。

下一步,杭州城研中心将始终坚持打好“杭州牌”,围绕杭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的指导下,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在发挥智库优势,汇集民智,推进为民实践,注重转化成果方面不断深入推进,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贡献更大的力量。

(都市快报、杭+新闻综合报道整理)

供稿:张朵

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