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2021年全省新型城市化局长培训班”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25 10:44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1年10月22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为“2021年全省新型城市化局长培训班”作题为《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与未来社区规划建设》专题讲座。浙江省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朱静主持,全省各市、县(市、区)建设、城市管理部门负责人60余人听取报告。

王国平指出,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立足的基础,是城市社会经济运转的骨架,是城市居民获得安全美好生活的前提。当前,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城市基础设施是共同富裕的“先行官”,未来社区是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与未来社区规划建设,将在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三宜城市”中发挥重要而独特作用。

王国平强调,所谓的“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就是在传统城市社区范畴的基础上,增加“未来社区”“特色小镇”“产业园区”等新的基本单元,同时积极引导“政府”“居民”“物业公司/运营公司”等多元社会主体参与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实施、管理、经营、更新全过程,以全生命周期的资金平衡测算为考核指标,建立居民与社区的利益关系和情感关系,增强社区认同和归属,进而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新型社区共同体”。

王国平认为,破解未来社区规划建设难题,要坚持现代化属性、家园属性、民生属性、普惠属性,防止一般化倾向、房地产化倾向、 “贵族化”倾向、“盆景化”倾向;要突出以人为本、绿色低碳、智慧互联、统分结合、场景营造五大重点,创新未来社区的投融资模式与建设运营模式,系统性地解决好“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四大难题。

在互动问答环节,王国平就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趋势、三四线城市的政府如何作为、未来社区创建中整合提升类和拆改结合类如何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如何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等问题,与学员作互动交流。

关于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趋势问题。王国平认为,从宏观上看,风险总体可控,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但“诺瑟姆曲线”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城市化水平超过30%即进入城市化加速推进的中期阶段,超过70%则进入城市化水平增长趋缓甚至停滞的后期阶段。按目前的发展速度,预计2030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将达到70%左右,城市化进程将基本画上句号。所以从微观上要区别看待,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发展总体良好,三四线城市特别是县城的房地产发展要引起高度重视。

关于三四线城市的政府如何作为问题。王国平强调,三四线城市的政府要关注近五年常住人口的变化情况,根据各地政府财政情况循序渐进、量力而行,防止一哄而上的运动式投资建设,警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富贵病”,避免形成新的地方债务。要创新运用“XOD”开发模式和组团开发理念,推进基础设施社区化,用足用好未来社区相关支持政策,特别是要坚持“一调两宽两严”原则。

关于未来社区创建中整合提升类和拆改结合类如何开展问题。王国平认为,整合提升类、拆改结合类是近期未来社区创建的重点,同时也是难点,需要住建部门牵头,制定更为详实的分类指导规范。

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如何吸引社会资本进入问题。王国平认为,老旧小区改造首先要注重有机更新,以居民意愿为依据,兼顾美好生活需要与问题导向,开展空间设计、功能配置、技术应用与机制创新,防止“盆景化”。比如,杭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城市有机更新理念,围绕打造“生活品质之城”,危旧房改善工程与背街小巷改善工程、庭院改善工程、物业管理改善工程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城市有机更新整体安排、有序推进,形成“四位一体”破解老城区居民“住房难”问题的杭州模式。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须关注两点,即项目体量不能太小、三大类基础设施必须齐全,特别是教育基础设施要与老旧小区改造捆绑,做好基础设施社区化的文章。通过“社区化”,使城市基础设施的溢出效应最大化,带动周边土地增值,最后将土地的增值反哺老旧小区的改造。

“2021年全省新型城市化局长培训班”由浙江省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浙江省城乡风貌办共同承办,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协办。为期一周的培训围绕新型城镇化、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与未来社区建设等主题,全省各市、县(市、区)建设、城市管理部门负责人60余人参加培训。

供稿:蒋 捷

审核: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