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两宋论坛”在开封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9 09:56   来源:城市怎么办

10月18日上午,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浙江大学、河南大学、杭州市人民政府、开封市人民政府、中国宋史研究会等单位指导,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主办,浙江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局、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开封市会展服务中心、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社科院南宋史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六届“两宋论坛”在开封博物馆举行。中共开封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邵华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原中共河南省委书记、两宋论坛组委会顾问徐光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张大卫,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包伟民出席主论坛并作重要讲话。杭州市副市长丁狄刚,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开封市市长李湘豫,开封市政协主席焦跃进,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开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松文,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宏地,开封市副市长刘震,开封市政协副主席刘海潮,绍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二级巡视员朱润晔,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省人大财经委委员耿明斋,著名艺术设计家肖红,以及全国宋史学界的专家学者,浙江省、河南省和杭州市、开封市有关部门领导,新闻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和主论坛。

高建军致欢迎辞,代表开封市委、市政府向出席和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开封杭州两市发展和两宋论坛举办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开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历史文化的保护与发展,推进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实践,高标准实施宋都古城保护修缮,高质量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开封杭州两市轮流举办的两宋论坛,已经成为了国际国内开展宋文化学术交流的知名平台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传承和创新宋文化是历史责任、发展机遇,更是人民期盼。开封与杭州、绍兴等先进城市文脉相通、情谊深厚,开封将继续对标先进、主动作为、共赢发展。希望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继续关心支持开封发展,大家的宝贵意见、真知灼见,一定会推动宋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滋养人民、温暖人心,让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坚定文化自信、昂首阔步向前。

丁狄刚在致辞中表示,两宋时期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地位,两宋文化积淀深厚,对世界文明的影响举足轻重。杭州和开封作为宋文化的两座代表城市,因宋文化一脉相承而联系密切、交流广泛,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年一度的“两宋论坛”,是两座城市开展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载体,也为宋史研究的专家们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形成了很多惠及杭州和开封发展的研究成果,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两宋文化的重视,掀起了复兴两宋优秀文化的热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文化支撑。

王国平讲话,他指出,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产生于,也只能产生于其固有的特色,也就是区别于其他城市的差异性、独特性,甚至是唯一性,而这种特色,这种差异性、独特性,甚至唯一性,只能来自于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杭州和开封同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两座城市的优势和特色首先在于历史文化名城的厚度和底蕴。“一城宋韵半城水”是汴梁、临安两座城市共同的内蕴气质,“因河而兴”是两座城市同样的发展历程。昔日的大运河,不仅留给两座城市以舟楫之便,其勇于开拓的精神、开放的理念、开创的能力和包容的胸怀,也使杭州、开封得以成为水运的中枢,铸就了曾经的繁华。大运河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国之瑰宝”,更是杭州、开封的“城之命脉”。两宋时期,浙江、杭州与河南、开封两座城市因运河文化一脉相承而联系密切、交流广泛。这种联系在21世纪,在“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新时期,要进一步弘扬,共同打好“运河文化牌”。

王国平强调,开封文化优质资源丰厚,是兼具大运河、黄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任务的城市,具有两大国家文化公园的集聚效应。在建设大运河、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中有基础、有优势、有经验。要有效推进大运河、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在国家大战略大布局下找准理清大运河、黄河文化开封“闪光点”,立足先发优势、延续成功经验、创新理念思路、补齐发展短板,找准比较优势、打造竞争优势、构筑发展优势,以建设大运河、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打造宋韵文化为标识为载体,做好大运河、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集中优势资源做好宋都古城保护修缮、宋韵文化标识等标志性、引领性重点工程。同时,杭州开封两城要携手寻找共通的“兴奋点”,这种“兴奋点”要能造福一方百姓,那就是共同做好两宋皇城大遗址的保护、传承和利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宋潮”美学全球文创设计大赛获奖作品成果展。同期,还举办优秀研究成果评选、学术论坛、“大宋中医药文化展”、“两宋美食节”、“两宋文物展”、“两宋图书展”等活动,不但搭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也创造一个贴近百姓生活,雅俗共赏,可感知、可触摸、可传播的两宋文化展示和交流盛会。

供稿:蓝佐坤

审核:施 剑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