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医疗服务可及性,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1-10-18 10:13   来源:城市怎么办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医疗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个人及家庭而言,健康是1,财富是后面跟着的0,如果保证不了健康,富裕就无从谈起。

而疾病对共同富裕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重大疾病的医疗费用对于许多家庭来说都是一笔很大的开销,不少家庭因为突如其来的疾病而重返贫困;另一方面,疾病更严重的打击在于它使人丧失了劳动的能力,严重影响了生产力要素中最根本的要素——人的本身。

因此提升医疗服务可及性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为了解决人民群众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的困境,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并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大幅增加,健康扶贫成绩斐然。2019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重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约90%;2020年,中央财政下达医疗救助的补助资金更是高达275亿元。

在医疗领域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其核心问题在于提高医疗的可及性。虽然我国全社会医疗开支不断增加,但医疗服务可及性并不是加大投资就能必然提升的。一方面,增加的投入被用于医疗领域的哪一方面对能否提升可及性有决定作用;另一方面,诸多体制机制因素也会限制医疗投入发挥作用的效果。

医疗的可及性(Accessibility)不仅仅指价格,而是一项系统工程,主要包括及时(timely)、容量(capacity)、安全(safety)和可负担(affordability)四大方面。

“及时” Timely

能否及时就医是影响医疗服务可及性的最重要的因素,其主要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优质的医疗服务大多集中在大都市,许多疾病无法在基层医院得到救治,导致在求医过程中错过了宝贵的时间窗口。例如心脏骤停的黄金抢救时间为4分钟,急性心梗的黄金抢救时间为2小时,脑梗死的黄金抢救时间为3-4.5小时。如果能在黄金抢救时间内得到治疗,则疾病的治愈率或存活率将会大大提高;相反,如果无法早期识别并及时就诊,疾病的致残率或致死率也会大大提高。因此,医疗投入如果只用于扩大中心医院的规模,其效果有限,必须要强化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

“容量” Capacity

影响可及性的第二个因素是医疗服务的容量大小。以手术为例,高水平的主刀外科医生数量是决定手术容量的重要因素。通常情况下,即使在我国的顶尖医院,主刀的外科医生也不过10人,年手术量也不过几千台,难以满足庞大的患病群体需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预期寿命延长,对医疗服务的需求量大大增加,但医疗资源仍然不够充足,尤其是手术容量严重不足且分布不均衡,医疗服务的质量在不同地区差异较大。要想提升医院的容量大小,其核心在于让基层医生和欠发达地区的医生具备手术能力,降低手术的学习和操作难度。

“安全” Safety

影响可及性的第三个因素是医疗的安全性。在病人能够得到及时治疗的情况下,医疗安全不良事件仍然是世界十大死亡和残疾的原因之一,而这些伤害中有很大部分是可以预防的。例如,外科手术安全性最大的制约因素是麻醉与围术管理,但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拥有麻醉医生大约8.5万人,也就是每万人拥有麻醉医生0.5人,而美国是每万人拥有2.5名麻醉专业人员,麻醉医生缺口超过30万人。同时,出于医疗安全性的考虑,许多手术无法在基层医院中进行,只能在大医院完成。因此,医疗的安全性也是医疗服务中亟待提升的方面。  

“可负担” Affordability

医疗可及性的第四个因素是可负担性。可负担性包含了价格和保险两方面。在价格方面,我国通过集中采购大幅降低了药品和耗材价格,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使冠脉支架的均价从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降幅超过90%。今年6月23日,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揭晓结果,61种药品平均降价56%。在医疗保险方面,尽管我国的财政补助标准大幅增加,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限制。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例,尽管个人负担成本较低且覆盖性面广,但是对用药、诊疗范围、就诊医院等都有一定限制。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在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上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在医疗服务可及性上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在实践中要想同时满足可及性的及时、容量、安全和可负担这四个方面的要求是相当困难的。比如,一些医疗技术的进步虽然在某一方面提升了可及性,但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妨碍医疗服务可及性的发展。以被称为未来手术发展趋势的微创手术为例,尽管它能够提升手术的安全性,但是由于手术的难度加大,对手术医生的要求更高,因此手术容量反而下降了。再以当下热门的手术机器人为例,尽管有了机器人的帮助,手术的难度大大降低,手术容量得以提升,但也抬高了手术的价格,降低了可负担性。

因此,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提升医疗服务可及性需要综合考虑,不可顾此失彼。一要认真研判医疗资源投入的领域和方向,最大化提高医疗服务供给效率;二要系统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培养支持力度,尤其注重培养全科医生和麻醉医生;三要运用科技创新降低手术学习和操作难度,同时注重控制医疗服务成本;四要严格上市后监管,减少医疗安全不良事件的发生。通过采取多种措施,有效提升我国医疗服务可及性,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让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

参考文献

1.刘丽杭, 王小万. 从发展的角度 深刻认识疾病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J].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 2003(07):5-7.

2.朱萍. 健康扶贫“成绩单”:近1000万因病致贫返贫户脱贫. [EB/OL]. [2021-02-26]. https://finance.sina.com.cn/tech/2021-02-26/doc-ikftssap8771818.shtml.

3.世界卫生组织. 患者安全. [EB/OL]. [2020-03-16]. https://www.who.int/zh/news-room/fact-sheets/detail/patient-safety.

4.思宇研究院官方. 行业|麻醉医生缺口达30万!高端麻醉机国产化之路道阻且长![EB/OL]. [2020-06-08].https://www.cn-healthcare.com/articlewm/20200607/content-1119805.html.

5.崔元苑. 许心怡. 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开标 支架价格从均价约1.3万元下降至约700元. [EB/OL]. [2020-11-05]. http://health.people.com.cn/n1/2020/1105/c14739-31920276.html.

审核:李飞孟

  作者:刘悦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