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莲都灵山未来社区:“杭派精工”打造浙江省未来社区试点标杆
  发布时间:2021-10-15 09:45   来源:城市怎么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城市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阵地,当前中国的城市发展已经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概括来说就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快中求好”向“好中求快”转变,加快打造2.0的发展模式,即高质量的发展模式。社区作为居民生活的基本单元,是承载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基础载体,也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微观尺度的社区与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链接具有根本性和直接性。2018年5月,《浙江省大湾区建设行动计划》首次提出创建未来社区,探索更具人文关怀、更加智慧的美好家园方案。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站在新起点,浙江将聚焦以人为核心的共同富裕,全省域推进城市未来社区建设,全方位塑造现代化生活基本图景,将未来社区打造成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全面彰显共同富裕成果的鲜活展示地、群众感受美好生活的普遍向往地、数字社会场景应用的最佳实践地的内涵特征,使未来社区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01 / 丽水莲都灵山未来社区的由来

丽水莲都灵山社区是浙江省首个“带方案”整体公开出让的未来社区创建试点,也是全省首批试点中第一个整体落地的项目。规划单元100公顷,实施单元22公顷(330.24亩),建筑面积83.3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住宅、人才公寓、酒店式公寓、综合型邻里中心、医养综合体、托育所和幼儿园等。直接受益居民3850人,引进各类人才3428人,项目总投资63.72亿元。项目于2019年12月24日采用“带建筑设计方案和建设运营特别约定协议”挂牌出让,由致力于“杭派精工”的大家房产成功摘得,并于2020年1月2日举行开工仪式,3月20日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3月完工。

丽水莲都灵山社区以打造城市与森林交融,美丽宜居、绿色集约、智慧共享的最美花园未来社区为总体定位,切实按照未来社区“139”框架体系和标准要求推进未来社区高质量建设,创建之路特色亮点颇多,为全省试点尤其是规划新建类与改造更新类试点的建设提供了有益探索。

02 / 丽水莲都灵山未来社区的打造路径

坚持一个专班。为加强未来社区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在丽水市政府统一领导下,由丽水市发改委牵头,市自然资源局、市建设局、市民政局、市大数据局、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市城投公司、全过程咨询团队等多单位多部门的骨干组建的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专班组成,切实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工作专班实行每周会商协调机制,就推进过程中产生的情况作对接交流,针对产生的问题展开讨论,研究解决办法,负责协调推动未来社区试点项目有序推进。

坚持一个实施主体运作。为了确保未来社区规划设计、建设施工、交付运营等工作有机统一,工作专班认真分析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最终确定灵山社区土地“带建筑设计方案和建设运营特别约定协议”整体公开出让,受让方为一个实施主体一体化运作。

坚持一宗地整体出让。因为丽水作为中等城市,商品住宅用地宗地出让不得超过14公顷。未来社区试点实施单元面积一般不少于20公顷,虽然是重大民生工程,不存在“囤地”行为,但总有部分商品住宅,要实现灵山社区实施单元一宗地整体出让需要在政策规定下创新提出合理化路径。为此,工作专班解放思想,多方求索,反复论证,决定灵活定性部分人才公寓为商业用地,以土地混合开发出让方式,实现首个建筑设计方案通过省级审查,首创整体土地“带方案”出让模式。

坚持一份履约监管协议。灵山社区是浙江省首个土地“带方案”出让的未来社区。与一般合约相比,最大的差别在于以附件形式增加未来社区履约监管协议。协议明确约束了土地受让方须按照评审通过的“丽水灵山未来社区实施方案”投资、建设并运营灵山社区的细则,对项目建设进度、质量安全、场景落地、委托配建、运营验收等方面设置了相应要求,明确违约责任并进行风险提示说明,有力确保未来社区“139”理念落地,切实强化土地受让方履约力度。

在坚持以上打造路径的前提下,2019年底,大家房产成功摘得灵山未来社区地块,负责落实一体化开发。长期以来,大家房产一直以“五比五好”为座右铭,即“实景要比效果图好、交付要比样板好、软件要比硬件好、做的要比说的好、今天要比昨天好”,匠心营造产品;在建设未来社区过程中,大家房产不断深化“大美为家”的品牌理念,完善产品价值和营造标准、服务标准,成功生成新一代社区模型——“美好社区”。应该说,不管是“五比五好”的价值观和方法论,还是“美好社区”的模型,都将成为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过程中值得推广的重要元素。

03 / 丽水莲都灵山未来社区的亮点

首创“住宅空中花园阳台”立体绿化方案。“住宅空中花园阳台”立体绿化方案是丽水莲都灵山社区中最有特色的部分,专班推进方案创新,破除惯性思维、路径依赖,把“支持试点项目空中花园阳台的绿化部分不计入住宅面积和容积率”写入特别监管协议。创新空间集约利用和功能集成,多形式打造住宅全通花园大阳台,每层每户都营造出“微花园”庭院空间,形成有地域特色、有辨识度的“立体绿化”体系,打破了传统阳台的形状,呈多边形,使得立面造成更加丰富。此方案的实施是对未来建筑场景的重要诠释,也是对可持续发展、未来社区“生态化”的一个很好实践,满足了人们对于生态环境的需求,实现了人与自然零距离接触,创新空间集约利用和功能集成。

首个未来社区工作委员会成立。灵山社区工作委员会是浙江省首个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社区工作委员会”,是社区治理模式上的又一重大创新,开创了社区居民“先培训后入住”模式。社区工作委员会将按照“三化九场景”的要求,积极探索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位一体,实现社区居委会边界与未来社区实施单元边界统一,科学高效的社区治理架构,确立以社区党委的核心引领作用,提高社区党组织整合、统筹、协调社区资源的能力,统领多方力量,实现社区事务多元参与。积极构建社区民主议事会等居民自治载体,建设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积极探索创新线上线下结合的参事议事模式,提高居民自治参与度,开展社区高度自治。

一站式审批,打造全省首个全面开工建设的未来社区。一是管家式服务。依托专项审批服务,实现了土地拍卖后5天签订出让合同、合同签订3天进场开工仪式、53个工作日取得了多个“不可能”的新纪录。较原计划提前两个多月,成为全省第一个全面开工建设的未来社区。二是优化审批流程。依托自审备案制,在实现工程规划许可后1天即办理施工许可,并在核发施工许可证后1个月内完成了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真正跑出了项目审批新速度。三是实行线上办理。疫情期间,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3.0平台,开展“不见面”审批,线上办理民用建筑节能审查和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审批事项。

  作者:邵莹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