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景观风貌专题培训会在城研中心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4 10:28   来源:城市怎么办

湿地湖链风景路、会客厅、创新趣街与活力绿街如何实现?

2021年10月13日上午,由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景观风貌专题培训会”在杭州城研中心209报告厅举行。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市城乡风貌办常务副主任叶青和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马佳骏先后致辞,来自市建委、市规资局、市风貌办、云城指挥部,以及西湖区、余杭区、临安区的相关规划建设部门、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代表共100多人参加此次专班培训活动。培训会由杭州城研中心城市学研究处处长、浙江省规划学会城市综合开发专委会秘书长李明超研究员主持。

培训会上,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城市设计》成果视频。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规划师分享了《湿地湖链风景路建设导则》和《湖链客厅建设导则》编制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详细介绍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风景路规划建设路径、湿地湖链课题建设方法;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分享了《片区趣街建设导则》成果编制的亮点内容,重点介绍了创新趣街的街边、街角、街巷的规划设计手法;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介绍了《活力绿街建设导则》编制的40多项指标体系,重点分析了城市道路型、绿廊复合型、生态景观型的景观界面与街区建筑设计思路。4项导则成果理念新颖,内容充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关注和热议。

在主题报告环节,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省规划学会城市设计专委会副主任、教授级高工黄文柳作了《城市与建筑风貌的体系化认识及地区管理思考》的专题讲座。她首先从对新发展阶段城市规划建设工作的再认识及城市设计对风貌营建的关键作用解读两方面,指出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过程中,应当开展总体城市设计、详细城市设计和专项城市设计,优化国土空间整体布局,塑造优美城市形态,营造宜人场所和活力空间,提升国土空间品质。并以杭州城市与建筑风貌的管理架构建设历史为例,提出大走廊地区的城市设计与管理的四个建议:一是与湿地、良渚地区的文化景观空间保护要求有机协同,二是做以人的需求为核心、全域统筹的片区总体城市设计,三是关注详细城市设计作用、层次与实施的关系,四是面向数字化管理,以控规为抓手做好横向传导与纵向穿透。

浙江省风貌专班办公室综合组组长、省城乡规划院副院长赵栋作了《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工作政策及技术标准等宣贯》的专题讲座。他从城乡风貌的定义、城乡风貌管控的工作机制出发,指出我省城乡风貌建设存在的城市与自然山水融合不够、建筑风貌整体协调不够、公共空间艺术塑造不够等问题。同时,对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的“5321”主要目标、四大任务、五大原则进行了详细解读,以城市、县域风貌样板区创建的要求与建设程序,结合实际案例,提出要发挥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专班的“突击队、尖刀连”作用,为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与未来社区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许世文作了《建筑风貌营造浅谈》的专题讲座。他从捷克布拉格、意大利佛罗伦萨、法国巴黎等国外城市的风貌建设案例入手,并结合国内丽江、乌镇、上海、郑州等城市的风貌建设实践,对城市风貌的概念进行了辨析,并提出了建筑风貌营造的目的和意义在于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传承历史文化、增强城市特色等方面。最后,通过对新加坡、厦门等特色风貌区营造的先进经验解析,总结出优秀的特色风貌建设需要制定完善规则、重视规则执行等手段支持。

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院长陈楚文作了《城市园林绿地景观风貌特色塑造》的专题讲座。他以城市园林绿地的景观风貌建设入手,从宏观尺度、中观尺度、微观尺度三个方面分析了中外城市的园林绿地景观风貌建设经验,并结合城市园林绿地景观风貌塑造的自然要素、人文要素等多层面,提出了自己对“风貌”的新释义。

此次城西科创大走廊景观风貌提升专题培训会活动安排紧凑,内容搭配合理,得到了各位参会人员的一致肯定。置身杭州城研中心·世界城市兼容性博物馆的书香氛围,聆听专家有理论分析、有政策解读、有案例展示、有实践心得的报告分享,学员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获益匪浅,希望主办单位今后继续举办这样的培训学习活动。

审核: 李明超

  作者:刘兆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