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2021浙江城市综合开发论坛公告
  发布时间:2021-10-09 09:47   来源:城市怎么办

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优地优用与未来社区

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考察时指出:要“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方面创造更多经验”。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立足的根本,是城市社会经济运转的骨架,是城市居民获得安全美好生活的前提。2021年,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城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有望成为浙江统筹“三生融合”、促进“高发共富”的重要载体。

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的“撒手锏”。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在《论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破解今天政府负债的不二法门》一文中指出,破解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难题,要坚持四个属性、防止四种倾向,即坚持现代化属性、防止一般化倾向,坚持家园属性、防止房地产化倾向,坚持民生属性、防止“贵族化”倾向,坚持普惠属性、防止“盆景化”倾向;同时要突出五个重点、破解四大难题,即以人为本、绿色低碳、智慧互联、统分结合、场景营造,创新未来社区的投融资模式与建设运营模式,系统性地解决好“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四大难题。

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是在传统城市社区范畴的基础上,增加“未来社区”“产业园区”“特色小镇”等新的基本单元,同时积极引入“政府”“居民”“物业公司/运营公司”等多元社会主体参与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全过程,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新型城市社区、园区、片区共同体”。以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园区化、片区化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破解地方政府负债与民生项目保障之间的矛盾,将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三宜城市”乃至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为宣传推介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的理念,助力城市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与未来社区建设,在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指导下,浙江省城市综合开发专业委员会联合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AIIA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等单位共同举办“2021浙江城市综合开发论坛”。本次论坛也是中国城市学年会·2021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时间

2021年10月29日(周五)全天

二、地点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大楼309

(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杭州师范大学校内行政楼旁,近地铁五号线杭师大仓前站A口)

三、主题

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优地优用与未来社区

四、论坛组织

指导单位

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

主办单位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

(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

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城市综合开发专业委员会

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

协办单位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委员会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承办单位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研究一处(城市学研究处)暨城市土地与住房平台

杭州师范大学城市学社

五、议程

主持人:

李明超

杭州城研中心城市学研究处处长,研究员,浙江省规划学会城市综合开发专委会秘书长

拟邀请报告主题:

1.中国城市学年会·2021主旨报告《论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破解今天政府负债的不二法门》专题解读

2.新时代中国城市土地集约利用若干问题的再认识

3.产权激励与城市空间资源再配置

4.“亩均论英雄”改革:土地资源优化配置与经济效率

5.城市工业用地更新的制度设计与方法路径

6.城市存量土地再开发的调控与规制策略

7.交通路网的空间外溢性影响土地集约利用机理

8.特大城市地区人居空间过密化与治理研究

9.“共智共策共享”社区更新与治理模式

10.城市社区商业体系建设研究与实践

11.民生导向的未来社区城市设计理念与策略

12.儿童友好社区的解析框架、型态归类与构建策略

六.报名方式

关注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城市综合开发专业委员会、AIIA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委官方微信号“AIIA城市发展”,在微信公众号回复“报名”,填写相关报名信息。

咨询电话:0571-87023621、85250987。

注:因疫情防控要求,论坛参会人数严格限定,额满为止;报名截止10月22日中午12点;未报名人员,因无法办理进入校手续,参加论坛受限。

欢迎报名!

审核:李明超

  作者:刘兆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