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四川天府新区干部讲解公园城市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29 09:40   来源:城市怎么办

关于公园城市的思考——以天元公园社区为例

2021年9月28日上午,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为浙大继续教育学院“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专题培训班”作题为《关于公园城市的思考——以天元公园社区为例》的专题讲座。四川天府新区总部经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先伟主持讲座,成都天府新区各局及街道分管公园城市工作的处级及以上干部约40人参加讲座听取报告。

王国平指出,当前中国的城市发展和经济社会转型都已经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即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快中求好”向“好中求快”转变,要加快打造2.0的发展模式,即高质量的发展模式。并围绕“何为公园城市”、“何为公园社区”、“何为天元公学”、“何为天元公园社区”四大方面的详细诠释,指明了公园城市与公园社区未来的发展方向。

王国平认为,在后疫情时代,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推进高水平治理就要避免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出现“一般化、碎片化、同质化”问题,就必须要围绕“公园城市”的最新要求,以新的理念、新的手法、新的模式、新的成效,实现“三个历史性跨越”的奋斗目标,即“从城市的公园向公园的城市的历史性跨越”“从社区的公园向公园的社区的历史性跨越”“从单位的公园向公园的单位的历史性跨越”。

王国平以天元公园社区为例,指出天元公园社区要打造公园社区的样板,必须破解“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四大难题。要系统解决四大难题,必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大效益的统一;二是努力实现投入产出比、费效比、性价比的最优化;三是努力实现“游在公园社区、学在公园社区、住在公园社区、创业在公园社区”;四是努力实现“特事特办、急事快办、手续照办”。

王国平认为,在公园社区的建设思路方面,一是要坚持“城市有机更新”主线,二是要坚持“XOD+PPP+EPC”模式主线;三是要用好未来社区载体、坚持“一调两宽两严”原则;四是要用好特色小镇载体,坚持XOD模式与PPP模式双管齐下相辅相成。在公园社区建设细节方面,要注重单位公园化、河道公园化、全域“上改下”、全域“石材化”、“乔灌草”相结合、“户外广告”、“店招店牌”、“标识标牌”规划设计“三结合”、严控交通隔离栏、保护传承利用文化遗产和工业遗产、关注城市家具的规划设计、关注业态调整等十大方向。

互动交流环节,王国平就如何建设好四川天府新区、如何发展好围棋等体育项目相关问题,与学员作互动交流。

就如何建设好四川天府新区问题,王国平指出,新区建议按照每平方公里容纳1万人的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标准建设,重点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要深入研究土地,提高拟出让土地周边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把毛地变净地,生地变熟地, 对拟出让土地设立一套科学的数学模型,算出合适出让地价,实现资金平衡。举措上关键要做到“四改联动”,即农地征用制度、土地储备制度、土地招拍挂制度和土地出让金使用制度的改革联动,做到节约用地、集约用地、优地优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大效益的叠加和统一。

就如何发展好围棋等体育项目问题,王国平指出,政府对于围棋等体育类项目财政资金支持有限,要想发展好此类项目,需要有自己的商业模式。建议坚持SOD(体育运动设施导向)模式,将体育馆、体育场等基础设施与社区捆绑,做好基础设施社区化文章。通过“社区化”,使城市基础实施的溢出效应最大化,带动周边土地增值, 再根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级差地租”理论,将土地的增值反哺体育项目的建设。

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四川天府新区着力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锚定“城市的核心是人”的具体行动,主动回应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之问”,通过将各项工程细化为一条条可量化、可操作的目标举措,定义公园城市里的幸福美好生活。此次授课后,天府新区的各位学员与王国平理事长当面交流,就公园城市建设研修、天元公学模式推广、未来社区项目拓展等达成了共识。

供稿:何晨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