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理事长应邀为浙大城市学院“天成管理全过程工程咨询研修班”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26 10:39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1年9月24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为浙大城市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天成管理全过程工程咨询研修班”作题为《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的专题讲座。浙大城市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锋主持,浙江天成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各部门及分公司中高层领导80余人聆听讲座。

王国平指出,要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关键要做到“七个新突破”:即在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四化同步”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六高”方针上求得新突破。

王国平认为,格局决定眼界,眼界决定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实践证明,只有在坚持“XOD”模式的基础上,广泛应用“XOD+PPP+EPC”模式,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才能有效破解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

王国平强调,关于未来社区建设,要坚持“一调两宽两严”的原则(“一调”指不违反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的前提下,调整土地使用功能;“两宽”指放宽容积率、放宽建筑高度;“两严”指严格控制建筑密度、严保绿化率),用足、用活、用好《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高质量加快推进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工作的意见》(浙政办发〔2019〕60号)中的空间政策、用地政策、财政金融等创新举措,优化规划,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平衡开发建设的资金投入。未来社区建设要结合自身实际条件,探索“三化九场景”的有序落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朝着未来社区的目标愿景扎实迈进。

浙江天成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宁在总结中指出,王国平理事长的专题讲座站位高远、内容丰富、针对性强,高度凝练个人多年实践智慧结晶,使我们获益匪浅。公司各级部门要以此次专题学习为契机,结合岗位实际,汲取全新理念、创新思维和实干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专题讲座精神,努力为浙江天成远景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王乾坤

审核:接栋正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