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理事长会见中国铁建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杨晓华一行
  发布时间:2021-08-27 10:41   来源: 城市怎么办

2021年8月26日上午,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在天元大厦会见中国铁建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杨晓华一行。双方就“XOD+PPP+EPC”模式、高铁新城开发、城市更新、战略合作探索等内容开展座谈交流。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主持会议。

王国平结合杭州东站、杭黄铁路、奥体博览城、西溪湿地、天元公学等项目为例,系统介绍了XOD导向的土地开发模式。他指出,“XOD”模式是借鉴TOD模式的理念,以城市基础设施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广义的城市基础设施由三部分构成:一是经济类基础设施。我国一般所谓的城市基础设施多指经济类(或称工程性)基础设施,主要包括能源系统、给排水系统、交通系统、通信系统、环境系统、防灾系统等六大类工程设施。二是社会类基础设施。三是生态类基础设施。按照基础设施类型的不同,“XOD”模式可具体划分为EOD模式(Educational facilities Oriented Development以学校等教育设施为导向)、COD模式(Cultural facilities Oriented Development以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歌舞剧院等文化设施为导向)、HOD模式(Hospital Oriented Development以医院等综合医疗设施为导向)、SOD模式(Stadium and Gymnasium Oriented Development以体育场馆等体育运动设施为导向)、POD模式(Park Oriented Development以城市公园等生态设施为导向)等。

目前,中国城市政府共同面临的两大挑战:一是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二是政府负债过高的问题。解决两大挑战的唯一途径是实现“政产学研资用”六位一体。政府负债主要原因是城市经济类、社会类、生态类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巨额债务。城市三大类基础设施应该是也必须是公共产品。公共产品应该也必须具备土地的溢出效应,即地租和级差地租的特性。

换言之,立足后疫情新时代、“双循环”新格局,在不增加政府负债的前提下,通过“级差地租”理论与“XOD+PPP+EPC”模式,既有可能彻底解决政府投资强度不足的问题,又有可能彻底解决城市三大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商业模式不足的问题,进而实现项目资金平衡与城市可持续发展。

王国平强调,在坚持“XOD”模式的基础上,广泛应用“XOD+PPP+EPC”模式,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才能有效破解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

杨晓华对“XOD+PPP+EPC”的模式和理念表示认同,并表达了合作意向,期望后续双方将进一步明确合作具体事项,并推进落实战略合作事宜。他说,近年来,杭州城市学研究会积极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充分运用智库研究成果,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希望杭州城市学研究会能够围绕“五网融合”、城市更新、城市综合开发的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的研究咨询,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实现交通高质量发展。

供稿:蓝佐坤

审核:施 剑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