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江西省吉安市领导干部论坛”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8-02 09:26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1年7月30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为“江西省吉安市领导干部论坛”作题为《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吉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罗文江主持,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井冈山经开区、庐陵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城投公司、市新庐陵公司、市旅投公司、家庐陵、惠庐陵、绿庐陵、吉庐陵、市规划处、市建筑设计院班子成员等300余人参加讲座。吉安市下辖区县分会场800余名干部以视频直播形式参会。

王国平结合吉安市的新型城镇化进程,围绕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坚持“四化同步”、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坚持“六高”方针等方面,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吉安如何发挥沿海腹地、内陆前沿区位优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拓宽“南下东进”“北上西联”的开放通道。

王国平指出,吉安要抓住昌(吉)赣高铁、赣深高铁的发展机遇,主动融入粤港澳、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分工和市场体系,积极承接粤港澳、长三角的产业“溢出效应”,承接产业转移、人才资源和旅游市场,积极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坚持“四化同步”上,吉安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深化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基础优势,聚力发展数字视听、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优势产业,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数字化治理,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

王国平强调,在坚持“XOD”模式的基础上,广泛应用“XOD+PPP+EPC”模式,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才能有效破解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

在互动问答环节,王国平就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吉安市如何进一步提升中小城市、县城的城镇化率,促进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以及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如何避免产业同质化竞争等内容,与吉安市干部进行了交流分享。

吉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罗文江在总结中指出:王国平理事长聚焦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七个新突破”,为吉安把脉指导、量体裁衣,既有宏观层面的战略指导,又有微观层面的操作方法,从城市定位、规划设计,到建设标准、功能布局,再到土地经营、城市开发,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授课内容立意深远、主题突出、观点鲜明,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吉安市更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提供了借鉴。

供稿:王莉萍  

审核:接栋正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