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高阶模式——产业社区
  发布时间:2021-07-30 09:36   来源:城市怎么办

引言 

“产业”和“社区”,前者指向经济,后者指向生活。无论空间形态,还是具体功能,原本都是大相径庭。

在早期的工业园区规划建设中,普遍以产业经济和要素集聚为目标,优先发展生产功能,忽略产业园生活、生态功能,导致产城分离,园区中的要素与外界无太多的交流,产业园是相对封闭和独立个体,制约了园区产业向更高级形态的发展。

当前,高新产业的发展,越来越以高端人才为核心,园区的建设不仅需要生产科创空间,还需要生活娱乐服务与生态休闲空间。只有解决高端人才在教育、医疗、文娱方面的需求,才能吸引高层团队和高端项目。随着城市转型、产业升级等因素驱动,产业社区应运而生。

一、何为产业社区?

产业社区是以产业为基础,融入城市生活等功能,产业要素与城市协同发展的新型产业集聚区的新型概念。它相对于传统产业园区来说,打破了地理边界,空间更开放、企业生态更多元、社群交流更活跃。

在工业园、产业园到产业社区的发展历程中,名称变化的背后是产业与城市关系相互融合的过程。产业社区区别或进步于工业园、产业园区之处在于,产业社区将产业反映的空间形态与城市的各个层面融合起来,是未来产城布局的创新空间模式。

从本质上看,产业社区实际上是“以高端产业集聚带动高质量服务供给,以高质量服务供给促进高端产业集聚”的双轮驱动。

产业社区改变了原有单一的产业空间发展观念,更多地面向了城市的需要、人性的需要,它更贴近日常所见的生活空间。

二、产业社区特征 

产业社区具有“产业”和“社区”的双重属性,在城市的发展中相互依存:产业聚集了大量就业人才,是社区形成的基础,而社区通过搭建产业主体和就业人才的社群平台,打造生态、舒适的生活环境,可以进一步强化对人才的吸引力。产业社区改变了传统产业园区把生产功能作为最重要甚至是唯一功能的发展方式,促进产业功能与生活功能融合发展。

产城深度融合。摒弃传统园区单一功能的发展理念,产业社区更强调在空间形态上城市功能和产业功能的融合。通过建构城市社区的结构单元以及充分挖掘社区单元活力,提升社区氛围与城市环境品质,社区的空间结构单元集中了城市的复合型功能,把产业生活和都市生活融合到一起,空间功能与空间形式由单一化、粗略化向多元化、集约型的城市空间类型转化。

社区开放共享。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产业发展、企业沟通、人才交流等提供技术支撑,形成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织的网络,以促进产业园区内部的要素与外部环境的交换、交流,产业与城市的边界逐渐模糊。

产业链式发展。产业社区不仅是产业资源在空间上的简单汇聚,而是更注重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互补,将产业链上的研发、生产各个环节有机串联。通过引进创新科研平台、信息咨询、金融业务等企业,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资本链的融合,形成有序的产业生态圈。

功能复合多元。产业社区体现了现代化综合城市功能,满足不同人群的使用需求,成为产业要素的聚集地、人群互动的集聚区、城市文化的发源地。城市空间与产业空间有机结合,形成结构更为优化、层次更为丰富、社会人文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的有机统一体。

三、产业社区发展策略 

优化产业结构,营造产业生态

早期的产业园区发展大多以产业经济和要素集聚为目标,忽略了自身与城市空间的相互关系,最终导致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割裂。而在产业社区发展过程中,更加注重产业链的搭建、产业生态的形成。首先,通过引入产业链上游的研发、设计,下游的销售、金融等服务,实现产业链的延伸和价值链的提升 ;其次,积极引入金融、商务服务、咨询等相关企业,通过完善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以构建产业生态,有助于发挥产业协同效应和聚集效应,促进产业群的良性发展。

优化功能布局,促进产城融合

产业社区发展过程中应关注对人才的吸引与集聚,除生产功能外,应通过建设人才公寓、大型超市、品牌商场、电影院等生活配套设施,增加娱乐、教育、医疗和体育等设施场所来达到留住人才的目的。功能的复合不仅可以提升生活的品质,也能使从业人员在此空间内停留驻足,从而激发园区活力,而高科技人才的大量涌入,会引发社区及其涉及领域的科技创新,推动城市发展。而社区人口密度的增加不仅可以增强与外界环境的物质交流、交换,还可以进一步刺激休闲娱乐、餐饮服务等生活需求方面的产业的发展。

搭建创新平台,推动成果转化

积极打造“政产学研资用”六位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加强政府、科研院校、企业三方之间的协作,统筹创新主体的利益诉求,打破三方主体的合作桎梏,构建创新生态;深化与国内外创新主体合作,整合、联合国家和地方创新平台,构建长期稳定的协同创新网络;推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扩散新技术、新模式,培育新业态、新产业。

参考文献

[1]刘辰,魏琰琰.工业园区转型产业社区的策略研究[J].城市建筑,2021,18(08):92-94.

[2]产业园区的高阶“玩法”——产业社区[J].中国房地产,2019(32):15-19.

[3]赵民,钟睿,吴志城.以“产城融合”为导向,促进新时期的产业社区发展——以西宁市为例[J].西部人居环境学刊,2014,29(05):1-6.

[4]袁奇峰,易品,吴婷婷,等.从工业园区到产业社区 :以南昌经开区白水湖片区城市设计为例 [J].城市建筑,2019,16(16):136-142,148.

供稿:汪聪聪

审核: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