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银行”创新绿色金融模式的淳安探索
  发布时间:2021-07-29 09:25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1年7月12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主题论坛在贵阳举行。会上,生态环境部发布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模式与典型案例(第一批)》,基于生态修复、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工业、“生态+”复合产业、生态市场、生态金融、生态补偿等8种转化模式筛选出18个典型推广案例。

其中浙江省淳安县探索“生态银行”绿色金融模式,入选生态金融模式,也是该模式唯一的入选项目。

什么是生态银行?

生态银行并非真正意义的银行,而是一个生态资源价值实现和转化的平台。“通过借鉴银行分散化输入和集中化输出的特征,将零散、碎片化的生态资源通过租赁、转让、合作入股等市场化集中化收储,进行规模化整治,提升成优质资产包,再引入、委托和授权专业运营商导入绿色产业、对接市场和持续运营,实现生态资源的价值增值和效益变现”。

生态银行的重要意义,在于解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中“价值尺度”的问题。以往在对生态资源、资产、资本的“三资”转化机制上,往往出现一些难点。一是自然资源碎片化,部分地区资源产权和使用权分散,生态资源经营难以整合运营;二是生态资产产权交易制度尚未建立,存在产权不清、定价混乱、缺乏合规性等问题;三是资本进入生态建设领域缺乏顺畅通道,生态资产交易缺乏法律保障等,导致资源所有权效应无法发挥。

而生态银行,一是可以把碎片化的“三资”统筹打包收储;二是可以通过租赁、转让、合作入股的方式明确了产权的交易方式和公允价格;三是通过授权、委托、导入等方式为绿色产业资本搭建投资渠道,帮助项目找到优质的投资方和操盘手。

生态银行的淳安探索

淳安除了县域面积大、资源布局散的制约,其作为特别生态功能区,落地的生态开发项目受到10余项生态环境规划和红线的制约,涉及环保、规划、住建、林业等多个部门审查,导致生态价值的实现周期长、流程繁琐。

对此,淳安在全市率先开展生态银行(亦名两山银行)建设试点基础上,挂牌成立生态银行实体化运营平台,搭建生态资源市场信息平台和大数据平台。通过市场信息平台,生态银行与淳安深绿产业招商平台、闲置农房开发平台数据接口进行整合,村民可以将闲置的农民房、农用地等生态资源委托银行统一管理。运行3个月,生态银行就已梳理归集 9大类、388项生态资源,其中包括 143项村集体空置物业,99项闲置农民房,真正实现了全民参与、全民开发、全民收益。

例如,淳安县文昌镇的东树坑村,地处淳安最东部,村庄山势陡峭、土地稀少,是个有名的“穷乡僻壤、穷山恶水、穷得叮当响”的“三穷村”。

而今,在生态银行的支持下,东树坑村优美的环境、淳朴的民风和闲置的资源成了“绿水青山”转化的制胜法宝。东树坑村引进了淳安县首个旅居养生项目——“淳尚谷”旅居养生基地,以“公司+基地+农户+村集体”四方共赢模式,将闲置、低价值的农户、村集体房屋改造后,整合产权打包,统一租给文旅公司发展旅游、居住和养生产业,农户每间房每个月可获得保底租金600元-1100元,使闲置资源变成了真金白银,缓解了农房闲置痛点、产业空心化和集体经济薄弱等农村发展问题。

再例如文昌镇富山村的闲置民房整体利用。该处资源共有闲置房屋五栋,建筑占地面积656平方米,总建设用地面积约3373平方米,靠山面湖、风景绝佳,正拟由生态银行进行整体收储后纳入“千岛山水居”项目房源,并在市场大数据指导下,按“一房一方案”的方式结合潜在民宿运营商的需求进行个性化改建,并面向有民宿经营、乡村度假疗养自住、乡村驿站经营等需求类型的客户群体进行精准销售。

需要注意的是,生态银行本身并不承担发放贷款功能,但是它可以作为传统银行与生态项目的媒介,为招商引资提供制度性保障。工商银行淳安支行2021年成功实现了创新融资方案项下首笔林权质押普惠贷款的发放。该笔贷款的发放,有效满足了农户的创业需求,帮助企业盘活了存量林业资源,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需求,而且为淳安县生态资源向金融资产转变摸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

除此之外,工行淳安支行还响应《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中“鼓励银行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对生态产品经营开发主体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合理降低融资成本,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政策导向,成功审批发放淳安县青溪新城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千岛湖旅游门票收费权支持融资项目、杭黄高铁千岛湖站前期配套项目等县内重点项目,为发展绿色金融模式做出积极探索。

综上,淳安通过生态银行创新金融模式的探索,体现了生态银行在促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上的巨大潜能。在前端交易环节,生态银行通过全民参与申报,统计了散落在各镇各村的自然资源产权,解决了自然资源家底不清、权属不清等问题。二是在中端交易环节,将分散闲置农居农房的使用权通过租赁、托管、股权合作等形式流转至生态银行运营机构,转换成集中连片的资源资产包交给开发公司。三是在后端环节,构建了“政府搭台、农户参与、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的模式,推动市场化和可持续运营。四是发挥传统银行对绿色产业的金融支持,通过生态银行对接企业与银行,为绿色项目提供启动资金,破解了社会化资本难引进的问题。

参考文献:

《生态银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创新模式》,《中国改革报》2021年5月31日 第7版

《浙江淳安:“两山银行”力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中国经济时报》2020年12月3日

供稿:邱浩钧

审核: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