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怎样的休闲空间,才能让一座城市是休闲城市?
  发布时间:2021-07-28 09:50   来源:城市怎么办

漫步于西湖之上的廊桥或栈道,你可曾想到这些给我们带来当下的欣喜、愉悦和惊奇的风景在100多年前,曾经让哪些人流连忘返,沉醉于休闲?也许尤金妮娅的回忆录《我的家:在天堂长大》能够将我们的记忆稍稍拨回到1913年。那时,她沉醉于杭州的湖、山、溪谷、竹林和钱塘江的景色,以及塔、寺、墓葬和洞室。几十年后,每每看到关于杭州的诗歌、散文、绘画和照片,她还是会想起,那座拥有无数休闲空间的城市。

一、100年前的休闲空间

杭州的休闲空间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与一群人的努力有关。在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的第三年(即1924年),杭州市的工人在下班后就纷纷涌向电影放映的场所。在放映场所门口,我们能看到1924年1月14日的报纸,上面写着:为了提倡工人的休闲教育,我们花费重资从上海购买休闲教育的影片进行放映,每晚换片一次,统一售价为小洋二角。就这样,工人们第一次拥有了现代意义上的休闲空间,也是第一次接触到了现代意义上的休闲教育,休闲教育旨在教导工人们如何合理地、健康地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

我们把时间快进到1953年。对于此时的杭州来说,休闲即将不再是一个“舶来词”,而是成为这座城市的标志。1953年9月1日,苏联城市规划专家穆欣应邀参加杭州市计划工作会议,当天会议的主题只有一个:如何重新定位杭州市城市发展的方向。我想,肯定是因为这位俄国人被这座城市的风景和文化资源深深打动,他才会在会议上提出一份精心设计的方案,建议把杭州发展成为娱乐、旅游、文化与休闲之城,成为东方的日内瓦。在穆欣看来,盛大集会、经济、美景是政府发展城市的基本要求,人民应当拥有多种多样的休闲空间,享受各种各样的休闲活动。从那一刻起,休闲就作为一种气质深深地刻在这座城市的基因里。

根据穆欣的的建议,杭州市计划人员决定把该市划分为四大功能区:位于闹市区的上城区和下城区仍为商业区;西湖周围的风景区保留为休闲公共空间;沿钱塘江两岸地带发展为专门的高教区;杭州有限数量的工厂,全部集中到远离闹市和西湖的拱墅区和江干区。与1924年的休闲教育不同,此刻的杭州已经从城市规划的角度将休闲空间的建立视作未来发展的重心。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在杭州市还未踏进现代化的进程时,休闲就已经是这座城市的符号了。经过近百年的发展,杭州也早已成为集商务办公、便捷出行、康体休闲、宜居宜商、社交乐活于一身,深度实现职能空间、权利空间、发展空间、休闲空间、景观空间等第三空间正态分布的现代休闲城市。

二、100年后的休闲空间

当然,杭州市的休闲空间的建立并非是一蹴而就和一劳永逸的事情。这就如同杭州市的城市规划与城市功能定位。杭州市的城市功能定位经历过多次变更;1999年,杭州市提出了“游、学、住、创业在杭州”的口号;2002年,提出了“构筑大都市,建设新天堂”的发展战略;2004年,确立了休闲城市的品牌定位,同年8月,确立了建设“东方休闲之都”的目标;2006年,世界休闲组织正式授予杭州市“东方休闲之都”的称号;2007年,确立了新的城市定位,即“生活品质之城”;2012年,提出“打造东方品质之城”的目标……从这一系列的定位和战略目标来看,杭州市历来目标就是打造集生活、生产、休闲于一体的品质之都。

杭州市的城市规划和区域划分同样经过了好几个阶段:1996年年初,杭州市的市区面积仅为430平方公里;同年5月,杭州市就将余杭市的九堡镇和下沙乡划归江干区,同时又将萧山市的浦沿、长河、西兴3镇及余杭市的三墩镇划归西湖区,到了12月,又划出西湖区的浦沿、长河、西兴3镇,设立了滨江区,市区面积由此扩大到了683平方公里;到了2001年2月,萧山和余杭被整建制划入杭州市区,杭州市的市区面积达到了3068平方公里;后来,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撤销富阳市和临安市并设立富阳区和临安区,杭州市市区面积达到了8293.31平方公里。自此,杭州市区可以用作休闲空间建设的场所和土地也获得了极大的增长。

但是对于一座休闲城市来说,提升城市休闲空间的质量的过程,就是消灭城市“失用地”的过程。所谓“失用地”,指的就是在城区内,由于体制原因、经济原因、生态原因、功能原因、社会原因、文化原因、自然原因和规划原因而产生的一类对城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起负面甚至破坏作用的,一旦重新开发利用,用作休闲空间与城市景观建设,则能够产生显性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和生态价值的土地,例如低社会效益的公园项目、个体囤积的休闲空间、独立墙壁文化等。这些休闲空间将城市功能布局碎片化、私有化和对立化,造成城市各子空间、子系统、子功能的区隔性、利己性和排他性,其结果是城市土地价值贬值,社会问题增多、生态破坏加剧、休闲与文化生活受阻以及城市休闲空间迭代和升级的步伐迟滞。

三、如何衡量土地的利用价值?

我们的课题的做法是,根据问卷调查的结果,计算西湖区内影响休闲空间和城市景观利用率的各项因素(居民可支配收入(平均)、生态、文化产业产值、能耗、外来投资、居住人口、行政人员数量、文化遗产价值)的权重,然后利用层次分析法(即AHP法)对目标地块和整个西湖区的理论标准进行比较:若综合指标高于理论标准,则为利用较好的休闲空间与城市景观;若低于理论标准,则初步认为是开发不彻底、不合理的休闲空间与城市景观。

举例来说,如果一个休闲空间是以生态开发为主要方向的,在评判其利用率时,我们会根据该地区的生态系统的大小,如可以容纳多少鸟类、昆虫、鱼类、植物类别在此栖息、繁衍、生长;可以吸纳多少城市内涝时的积水;可以制造多少氧气;可以让多少数量的市民享用绿色环境;可以起到多大的城市湿润效应等数据来评价该生态休闲空间的生态效益。由此,可以得出以上八项因素对应的n值分别为6、5、4、5、3、6、2、4,然后得出判断矩阵和最大特征值,最后将特征向量进行标准化处理得到Li(利用指数)= M*0.0309+E*0.3135+D*0.1179+C*0.0439+O*0.0816+P*0.1225+Of*0.0972+A*0.1925。此时的利用指数Li就是我们用来计算基于生态开发的休闲空间用地的利用率的最终方程式。在一系列的计算后,我们一共得到基于政府权力、个体利益、经济价值、文化价值、生态价值等五个利用指数,可以用来衡量这五种类型的休闲空间。

在衡量城市休闲空间的利用率和使用价值时,尤其要注意三个问题是:老年人的休闲空间,城市围墙对休闲空间的阻隔作用以及城市旧工厂的改造。从时间线上来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之际,杭州市的休闲空间建设已经不再是某一个群体的事情,而是关乎到城市内每一个人的全面发展。休闲也不再是每一个人生命中可有可无的事情,而是一种为了自身更好的生活而必须习得的一种能力。

【作者简介】周雨,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本文为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浙江省休闲学会“后疫情时代国家文化公园与休闲空间营造”专项课题《论后疫情时代休闲空间与城市景观建设中的“失用地”问题——基于杭州市西湖区的调研》成果(编号20CSX03)。

供稿:周雨

审核: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