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国际都会:香港城市形象分析
  发布时间:2021-07-28 09:49   来源:城市怎么办

香港

香港是“亚洲四小龙”之一,也是全球最富裕、经济最发达和生活水准最高的地区之一。香港是亚洲重要的金融、服务和航运中心,历史的变迁,让香港从一个当年只有5000人的小渔村,发展成今天的国际大都会。香港有美丽的夜景,从晚上抵达香港的飞机上,可以看到香港万家灯火的繁华景色,恍如黑夜中的明珠。香港因而有东方之珠的别名和美誉。香港是一个自由港,在20世纪70年代起被国际上誉为“购物天堂”。近年来,经过广泛的调研,香港将自己的城市品牌形象确定为“亚洲国际都会”。

城市魅力是对城市的一般功能的超越,是指城市除了具有一般城市的功能及特征之外,更具有自身个性化的精神风采,是一个审美概念。城市不是钢筋、混凝土的堆砌物,而是不断生长着的生命体。财富会消失,权力会更迭,连生命也有终结,而城市却会随着时间的延伸而焕发出特有的风采气度与蓬勃生机。城市文化,最终还需在城市的街巷中孕育;城市气质,是由城市的文化凝聚而成;城市魅力,其实是城市气质对于人们所具有的审美价值。

一、城市记忆:

从小渔村到国际都会

从历史角度来看,香港一直是一个努力创新、绵绵不断更新变化的城市。1840年之前的香港是一个小渔村。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为制造业中心,廉价物品源源不断的供应世界各地市场的需求;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起发展成为亚洲区域强大的商业中心,八十至九十年代更晋身为亚洲区域的金融中心,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今天又跃居为亚洲区域的信息科技枢纽。香港是中西方文化交融的中心,是全球最安全、富裕、繁荣的地区之一,也是国际和亚太区重要的经济、金融、航运枢纽和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之一;香港有世界级的建筑、快节奏的生活、时尚摩登的娱乐享受;在香港,既可以观赏到美丽的自然风光,又可以获得商业文明带来的种种享受,既有现代化五光十色的琳琅满目,也有旧时代的古物古迹和朴素生活方式。

进入二十一世纪的香港依然是一个充满创新精神、积极面向未来的城市。在香港政府的统筹下,经过长时间的专业调查与分析,香港品牌顾问团提出的香港城市形象品牌“亚洲国际都会”,获得了普遍认可。2001年,香港打造新品牌,斥巨资设计了香港城市品牌新标志——“飞龙”。 

英文名称则又恰好反映了香港东西方文化汇聚的特色。飞龙的流线型姿态给人一种前进感和速度感,象征香港不断蜕变、不断演进的进取精神。飞龙富有动感,充满时代气息,代表香港人勇于冒险创新、积极进取的精神,以及不达目标绝不放弃的坚毅意志。

与图案并列的标题“亚洲国际都会”(Asia world city),正好点出香港的城市定位及其所担当的重要角色——亚洲地区商业枢纽、通往中国内地和亚洲其他经济体系的门户,以及国际艺术文化中心。

从金融中心、信息科技枢纽到“亚洲国际都会” 这一城市品牌的新定位,,不是一个简单的名称转换和城市形象塑造问题,而是一个城市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角色的新转变和战略的新定位。顾名思义,国际都会具有国际特色,其涵义大体包括:拥有强大的国际化的服务业、具有吸引各国各地人才及资源的能力;拥有优良的硬软件设施,良好素质的教育、传媒机构和民间组织,以及一些无形的隐性的特质,如法治、言论和结社自由、信息流通自由、社会开放及多元化的发展等。作为“亚洲国际都会”,香港拥有自身的核心价值,这就是:自由开放、积极进取、追求卓越、勇于创新、优质生活;同时,也正好确定了它所担当的重要角色:地区金融商业枢纽、 通往中国内地和亚洲其它经济体系的门户,以及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二、城市个性:

时尚动感的魅力

1.经济魅力

香港奉行高自由的市场经济体系。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佛利民更视香港为自由放任经济的典范。商业规管精简、政府廉洁高效、税制简单、法制健全、产权观念牢固、货币稳定等因素,令大部分经济学家相信香港是市场经济运作的成功标本。2010年3月发表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第七次评分,香港位居第三名,仅次于伦敦与纽约。2011年,世界经济论坛的《金融稳定指数发展报告》中,香港排名首位,经济自由度指数排名第一,并且连续第18年获得评级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2021年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香港的总排名为全球第四位。香港是全球第十一大贸易经济体系、第六大外汇市场及第十五大银行中心。香港股票市场规模之大,在亚洲排名第二,仅次于东京。香港也是成衣、钟表、玩具、游戏、电子和某些轻工业产品的主要出口地,出口总值位列全球前列。自由发展的经济展现出城市的活力和魅力,吸引国内外人士前来投资、旅游。

2. 影视文化魅力

从流行歌曲到香港电影,香港影视娱乐业的发展深深影响了中国内地的流行文化并在国际影视文化上占有一席之地。从无线电视(包括无线收费电视),亚洲电视,有线电视、凤凰卫视到香港商业电台,早在2013年,香港注册的报纸就有22份中文日报、13份英文日报、7份中英文双语日报和5份日语报。中文报纸中,有17份以报道香港和世界新闻为主。香港虽然只有数百万人口,却涌现了不少让香港人自豪的名人。除众多影视文化名人之外,还有李碧华,亦舒,林燕妮,梁凤仪,金庸、梁羽生,黄沾,倪匡等近代和当代在华人世界知名的作家。名人效应也使香港成为名流之地,增添了城市的文化魅力。

3.休闲娱乐天堂

香港每年都主办文化、康乐、体育等各种类型的赛事节庆活动,较大型的如香港艺术节、香港国际电影节、国际综艺合家欢、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六人木球赛和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赛马。香港运动员也积极参与大型国际运动会,如亚运会、奥运会等,并于2009年12月主办了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香港也是个不夜城,夜生活丰富多彩。中环兰桂坊、“苏豪”区、湾仔骆克道一带、铜锣湾和尖沙咀各道,都有很多酒吧、卡拉OK场所、夜总会和酒廊,是居民和游客喜欢游览光顾的场所。香港同时还是购物天堂,作为自由港,世界各地物资都运来竞销,绝大多数商品没有关税,有些比原产地还廉宜。香港各区都有大型商场,如太古城、沙田新城市广场等等,其内除有大型百货公司之外,还有各类商店和食肆,有些更有游乐设备,是购物和休闲的好去处。不少行业喜欢集中经营,因而顾客在那里可以有更多选择。

香港不仅是购物天堂,还汇聚了世界各地的美食,什么口味的餐馆都有,开遍大街小巷,愈热闹的地方就愈多,如旺角、铜锣湾、尖沙咀东部和九龙城等地的一些街道,尽是食肆。充满亚洲风味的餐馆遍布香港,中国菜餐馆,供应中国各地的特色佳肴,广东菜餐馆尤其多,其他的地道菜品有潮州菜、湖南菜、四川菜、北京菜、上海菜等,还有讲究素淡的素菜。传统本地菜以广府菜、客家菜及潮州菜为主,盆菜则是新界原住民在节日时的传统菜。由于香港临近海洋,因此海鲜也十分常见,亦发展出如避风塘炒蟹的避风塘菜色。同时,香港饮食也深受外来饮食文化影响,中环苏豪区、湾仔及尖沙咀等地酒吧林立,尖沙咀广东道1991年起每年举行慕尼黑啤酒节。

三、 城市形象发展借鉴

一座城市是一个自然生长的有机体,其魅力在于个性与特色,没有特色的城市就不可能形成独特的城市形象和品牌效应。有个性的城市才有吸引人的魅力,而个性缺失则是当下城市规划和建设中的最大弊端。香港在经济、影视文化、休闲娱乐等方面都拥有和坚持自己的个性特色,并在最大程度上集聚、整合、利用和展示这些特色,这是香港城市的魅力所在,也是香港能够在全球城市竞争舞台上独领风骚的原因之一。

将这样一座充满活力和魅力的城市称为“亚洲国际都会”,的确名符其实。香港以这样的城市形象,既成为世界城市群中的一颗闪亮星辰,又成为展示东方文化的窗口,跻身于世界名城之列。除此之外,根据香港具有的特色和魅力,香港又有其它一些城市形象的宣传口号,诸如,“购物天堂”、“魅力香港,万象之都”、“动感之都”等。宣传口号表达了香港城市的魅力,更是诠释了生活在香港的人们对这座城市的内心情感。

供稿:王莉萍

审核: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