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地优用导向的未来社区建设运营之路 “城 未来”城市社区智慧治理学术沙龙(2)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27 10:07   来源: 城市怎么办

2021年7月23日,“2021首届中国(浙江)诚信品牌房企、物业服务企业峰会”在杭州城研中心举行,峰会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杭州市房地产业协会、浙江卫视钱江都市频道等单位共同主办,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城市综合开发专业委员会协办。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应邀出席,并作《关于新时期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的思考》峰会主题演讲。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虞晓芬教授作题为《房地产与城市经济》的专题报告。在杭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品牌物业企业、运营商负责人及杭州市房地产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杭州市房地产业协会、钱江都市频道、杭州城研中心等相关单位共计60余人参加。

为进一步探讨房地产行业强监管背景下的未来社区建设运营及场景营造等话题,杭州城研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联合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城市开发委主办第二次“城·未来”城市社区智慧治理学术沙龙。本次沙龙邀请了来自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中国》杂志、绿城房产咨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开展主题分享。沙龙聚焦城市有机更新与未来社区发展,重点探讨优地优用导向的未来社区建设运营之路,由杭州城研中心研究一处(城市学研究处)处长、AIIA智慧产业委秘书长、省规划学会城市开发委秘书长李明超研究员主持。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帆作了《后“双轮驱动”下的城市更新》主题分享,他提出我国现今城市化转型过程中现有的趋势是人口红利消失、房地产投资沉淀、社会价值创造动力受挫等,并且规模增长受到限制,财政来源枯竭,而公共服务的品质提升越来越依赖资金和人员的共同支撑。他提出,要通关管理手段转型,向社会、市场进行风险分担,重塑价值体系,抑制房产炒作,鼓励创新创业。同时他认为城市更新转型发展要依托从工业用地入手的招商引资开发,并指出城市更新的核心内容是本地经济活动与就业、地方政府竞争力、利益分享机制、地方治理机制等方面。

《城市中国》执行主编、研究员崔国作了《无缘社会背景下未来社区服务、治理场景的思考》分享报告,他以日本“无缘社会”的社会现象为背景,提出了“服务/互动缘”社区关系理念:以开发商/城市服务供应商为缘构建社区角色认同营造社群体系。同时,他依托现有的未来社区建设体系,提出了未来社区的PPCT模式:通过构建“兴趣社群”核心、“社区居民自组织”核心、构建“居民主人翁角色”核心,实现未来社区从兴趣社群(部分)进阶到治理社群,从空间参与到管理参与的全过程方案理念。

绿城服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敏作了《整合提升未来社区的翡翠模式》主题分享,她结合以“数字化邻里安居城”为特色的杭州翡翠城小区创建未来社区的经验做法,从翡翠城小区的空间总体设计、区块特色主题场景设计、运营资金平衡设计等层面,凸出了翡翠未来社区作为“数字化邻里安居城” 的数字化打造、邻里特色、安居→教育、安居→康养的众多特色亮点。

华东院智慧城市中心副主任唐俊作了《城市有机更新与未来社区场景营造》的专题报告,他以浙江省创建未来社区的历史发展背景为脉络,将未来社区的创建详细分为“整合提升类”、“拆除重建类”、“拆改结合类”、“规划新建类”、“全域类”等多种类型,并以“整合提升类”为重点对象,详细介绍了数字化提升的“人口把脉”、“需求调研”、“资源整合”、“对症下药”的几个步骤,并以具体案例指明了未来社区建设中未来治理、未来创业、未来教育、未来健康、未来邻里发展方向。

本次学术沙龙的研讨交流和成果分享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主办方将以促进产城融合为目标,继续围绕园区产业运营、社区智慧治理等主题组织开展论坛、沙龙及研修培训活动,第三次城·未来学术沙龙主题拟为:数字化改革与新型楼宇经济,敬请关注!

供稿:刘兆阳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