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金华、兰溪调研铁路(轨道)规划建设
  发布时间:2021-07-19 09:38   来源:城市怎么办

7月16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赴金华、兰溪调研铁路(轨道)规划建设。兰溪市市长王新锋,兰溪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俊华,金华综合交通枢纽建管中心总工程师刘运化,兰溪市发展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政飞等陪同调研。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参加调研。

王国平一行考察了沪昆客专、浙赣普铁金华站,金千铁路竹马馆站、功塘站、兰溪站、溪西站,拟建金建铁路兰溪东站,拟建兰溪铁公水枢纽选址,就金华、兰溪的铁路(轨道)发展规划提出指导意见。

王国平指出,兰溪市要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思考和谋划城市发展的新格局,其中,铁路(轨道)规划建设是谋划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兰溪要解决对铁路(轨道)规划建设的认识问题和理念问题,准确判断铁路(轨道)规划建设新形势,统筹谋划铁路(轨道)线、站、综合交通枢纽、组团(高铁小镇)等问题。铁路(轨道)规划隶属于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而后者是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铁路(轨道)规划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中的地位作用。兰溪铁路(轨道)规划要立足于兰溪市和金华市的城市总体规划,着眼于金华铁路枢纽规划,致力于破解后城市化时代“人从哪里来”,坚持问题导向,妥善解决“人、钱、地、手续”四大难题。

王国平强调,要在五网融合”的指导思想下,推动客货融合、新老线融合、新老车站融合、新老项目融合、站城产融合“五个融合”。2019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建设集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于一体的现代轨道交通运输体系,构建高品质快速轨道交通网 ”。其中,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城际铁路以及市域(郊)铁路中的S线改M线这半张网,共3.5张网隶属于国铁系统,城市轨道交通及市域(郊)铁路的另外半张网,共1.5张网隶属于住建系统。“五张网”各自承担不同的分工职能,共同支撑和促进着区域协同展。兰溪市要优先研究存量铁路的改造提升,再研究规划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必要性、可行性。要重点研究对金千铁路进行功能优化调整、改造提升,继续保留货运功能,探索将金千铁路改造为城际铁路的可行路径。

王国平指出,要坚持大TOD发展模式。重点抓好“大TOD线”、“大TOD站”、“大TOD枢纽(综合体)”、“大TOD组团(新城、园区、片区)”、“大TOD(主要基于组团的)规划、设施、市场、产业、品牌、环境、土地、社会、机制”、“大TOD时代”,积极探索“XOD+PPP+EPC”模式,统筹做好线网互联互通、沿线开发、线站城产一体化等文章。规划建设铁公水枢纽是彰显大TOD模式的发展举措,兰溪具备规划建设铁公水枢纽的条件,要对新建与存量利用两个方案进行比选,对政府建设与PPP两个方案进行比选,特别要整合好社会资源,建设货主码头,共同推动铁公水枢纽的建设。

下午,兰溪铁路(轨道)规划建设座谈会在兰溪市行政服务中心举行。兰溪市政府办公室、发改局、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信局、文旅局、金兰创新城、交投集团等单位领导参加座谈交流。

供稿、审核:接栋正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