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养老平台赋能养老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16 09:23   来源:城市怎么办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持续发展,“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逐渐成型,多元化养老服务诉求进一步释放,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数字化转型为养老行业的发展带来的新契机。

数字化养老是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新兴科技,搭建由大数据中心、服务中心、监管评估中心等构成的养老数字化平台系统,借助数字化手段构建养老运营和服务体系。数字化养老遵循人性智能、便捷高效、即时预警等运行原则,通过运用移动终端、智能设备等手段,参照不同地域老年群体特征,提供因地制宜、科学系统的多元化多样性多层次数字化养老服务和养老产品。

一、数字化养老的优势

数字化养老正在模糊传统意义上养老的边界,突破时间空间的局限,实现养老服务内容的精细化和范围的广泛化,数字化养老有着传统养老不具备的独特优势。

一是提高生活能力,弱化养老需求。老年群体通过智能设备应用,辅助独立完成各项基本生活任务,健康管理设备能够定期辅助老年群体进行身体检测和监督,根据体检结果制定个性化医养结合干预方案,数字化养老能够帮助老年人升级基本生活能力,持续独立地生活在熟悉的养老环境中,显著地降低老年人对于基本生活的养老需求。

二是升级医疗功能,减轻医护压力。引入智能床垫、污物智能处理设备、智慧安防系统等医疗护理设施,降低养老医护的难度和医护人员的压力,同时,智能养老设备的使用实现了医养结合养老的护理质量和护理效率升级,智能技术产品及服务的使用,实现单位时间内护理数量及护理质量的提升,升级养老医疗功能。

三是促进资源共享,拓宽服务广度。数字化养老通过构建科学系统平台将各区域老年群体纳入智能养老体系,充分提高养老服务资源共享性,老年群体利用数字化平台,共享政府、社会、家庭等多方面养老资源,突破时间空间界限,解决子女探视难题,隔空参与社交文娱活动,实现高效的精神与情感交流,并根据老年人对居家养老服务所需项目进行细致化供给,拓宽服务内容。

二、数字化养老平台案例

精细化、智能化、便捷化的养老服务愈发引起老年群体的关注,数字化养老进程已然势不可挡。数字化平台作为数字化养老的重要抓手,在数字化养老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本文以数字化养老平台典型模式作为案例,解读数字化养老运作方式,剖析数字化养老运作流程,实现数字化养老转型进一步深化和推广。

案例一:悦享数字化养老平台

本着“数字驱动健康,智慧赋能养老”的理念,基于iSpeed数字化养老方法论,倾力打造了面向养老多元业态的悦享数字化养老平台,通过“养老业务咨询”与“养老平台落地”双轮驱动,端到端覆盖了数字化渠道与销售、业务流程标准化与智慧化运营、大数据决策、养老运营监管等全业务,满足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旅居养老等多元养老业态需求,支持康养集团化分级管理,并覆盖智慧城市数字化养老平台建设,为健康养老行业赋能。

案例二:电信21CN数字化健康养老平台

中国电信21CN借助电信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依托电信天翼云盘开放能力,为家庭养老床位建设项目提供技术支持,搭建数字化养老平台,引入居家养老智能设备,融合“平台+设备+服务+应用”打造数字化健康居家养老模式,针对多种智能设备结合使用的场景设计了居家养老解决方案。基于智能设备的智能化改造后,数字化健康养老平台自动采集老人体征信息和环境信息并完成上报,上报数据经过系统智能分析后构建为老人的数据中心,全面监护老人的生命特征、环境安全、位置信息,以达到紧急报警、动态管理和远程监护的要求。此外,配套慢病监测设备,老人智能设备产生的数据同步至天翼云盘APP内的“家庭健康”小程序,数据永久保存,子女可通过天翼云盘APP查看老人的各项身体健康情况,未来健康数据将同步至终端大屏展示。

案例三:“安联网”数字化养老综合服务平台

“安联网”数字化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养老服务体系的数字化转型,着力构建以智慧监管、智慧服务、智慧救助为一体的城市级养老平台,“安联网”数字化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涵盖养老院信息化管理,养老机构安全监管;老人意外安全风险管控,养老服务运营管理等,为养老提供整体的信息化解决方案。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全时段、全方位监控老年人的各种信息,开展综合性、线上线下联动、医养融合、多方位的养老服务。通过APP云平台的管理和监控,实现长者在院期间的实时监测和远程掌控。

三、数字化养老平台展望

构建数字化养老平台,创新针对老年群体基于场景化的智能养老方案,根据养老行业多样化需求开发包含多层养老服务的数字化养老平台,探索满足老年人基本物质需求及深层次精神需求的实现路径。未来数字化养老平台的构建可由以下基本框架构成。

未来数字化养老平台的运作框架可采取“149”模式体系架构,“1”代表数字化养老大数据运营调度平台,“4”代表养老模式的四个层面,即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和医养结合养老,“9”代表构成数字化养老平台的9个子平台,即数据库平台、数据对接平台、展示平台、运营管理平台、养老服务平台、综合业务平台、监管评估平台、技术支撑平台、产业化平台。

新兴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数字化转型是对重服务品质、重人力投入的养老行业的重要变革,数字化系统平台建设丰富养老服务的功能和品质,互联网模式正在向老年行业和老年群体移植并进行融合创新。老年群体对于健康、养老服务保障更加关注,数字化科技和互联网应用场景也更为广泛和深入人心,老年群体更多享受数字化变革带来的红利,养老数字化转型和精细化的养老服务运营将会是未来养老行业的必经之路。

参考文献:

[1]张先庚,彭德忠,刘月,王梅梅,张泽菊,王静,曹冰.数字化智能养老模式研究进展[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7,37(03):755-756.

[2]李金亮.数字化生存视域下社区养老共建共享服务模式探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9(28):36-37.

[3]闫瑾秋,王雨晴,顾铮.我国数字化养老初探[J].科技风,2021(18):74-75.

供稿:王乾坤  

审核:接栋正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