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福建省宁德市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15 09:47   来源:城市怎么办

7月13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赴福建省宁德市调研。宁德市蕉城区代理区长陈贵裕,区政协副主席、兼区发改局局长王致栋,区文体旅游局局长林卫华,绿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蓝海,八都镇党委书记郑晨斌等参加调研。

王国平一行考察了宁德市蕉城区八都镇溪池村及霍童溪百里画廊,上海汽车基地、宁德时代基地、宁德行署原办公地址、宁德旧城、宁德新城,就宁德市的发展规划提出指导意见。

王国平指出,宁德背山面海,海湾错落,生态优越,应立足资源禀赋,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宁德市的发展必须破解“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四大难题。其中,“钱从哪里来和去”又是“四大难题”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要解决“钱从哪里来”难题,核心环节在于深入研究土地。

王国平指出,宁德市的下一步发展重点要抓好五个“关键词”。关键词一是“格局”。不谋百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格局决定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宁德的开发重点就是要找到“出路”,跳出局限,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特别要着眼于闽东北一体化发展和宁德市2035年城市规划谋划好组团发展格局。二是“定位”。应以“特色小镇”和“滨海新城”作为发展定位,“保老城,建新城”,认真研究国家的相关支持政策,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彰显特色。三是“三生融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辟“两山”新境界,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重点做好“生活”文章,补齐“三生融合”的短板。四是“差异化发展”。旅游产品必须在坚持独特性和唯一性的基础上彰显差异性,项目应充分挖掘自然、人文优势,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特”原则,与周边温州、福州等形成优势互补,要趋利避害、扬长避短,弱化虹吸效应、放大扩散效应,唱好“双城记”。五是“XOD”。在坚持“XOD”模式的基础上,广泛应用“XOD+PPP+EPC”模式,强化生态类基础设施,补齐学校、医院等社会类基础设施,将三大类基础设施与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才能有效破解“钱从哪里来和去”等四大难题。

供稿:陈震宇

审核:施 剑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