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共设施有机更新——嘉兴“森林”火车站的新时代记忆
  发布时间:2021-07-12 09:59   来源:城市怎么办

“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濛访旧踪。”  1921年夏天,蒸汽机车拉响嘹亮的汽笛,中共一大代表从上海乘火车,沿着沪杭铁路到达嘉兴火车站。在南湖红船上中共一大会议胜利闭幕,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嘉兴自古为繁华富庶之地,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美誉,是中国近现代史上重要的革命纪念地,此外,还拥有众多著名的景点:南湖、乌镇、西塘、钱江潮、南北湖、月河历史街区等,是一座拥有丰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此次嘉兴站的改造,既有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之意,同时也承载着对营造城市历史空间的新探索。

一、嘉兴站的记忆

嘉兴火车站始建于1907年,1909年2月落成并投入使用,上下共两层,砖结构。1937年,嘉兴站在淞沪会战中被日军炸毁占据后,作为日军的军事要塞重建并加修了塔楼。1997年,在原址东侧新建了站房。如今,在党成立的百年之际,嘉兴站也悄悄迎来了它的新生,并伴随“南湖·1921”红色教育主观列车的开通,串联了一条从上海到嘉兴南湖的精品游线,迎来了它的新时代记忆。

二、新嘉兴站的三大主题

新的嘉兴站以三大主题为更新理念:历史、绿色、站城一体化。打造一个集开放、绿色、人文、休闲、交通为一体的多维度城市空间。

1. 重现历史印记为亮点

在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上,嘉兴站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为了传承红色基因,更好地向历史致敬,且让市民有机会感受城市历史的厚度。嘉兴站在更新时,采用1:1复建老站房的方式,并进行功能置换,植入博物馆等新的文化功能。把承载交通功能的站房、进出站平台和候车大厅都收至地下,地上仅留一层,同时根据历史照片及影像资料,重现了新站台上雨棚、天桥的历史面貌,让过往的游客也不虚此行。这样做既实现历史文化的优先保护,又促进了与周边区域可持续性发展。这使得老站房及相关建筑的还原复建,意义远远超过建筑本身。而无论是对历史建筑保护的“原真性”探索,还是作为交通枢纽与城市发展结合的尝试,嘉兴站都是一个可参考的案例。

2.构筑绿色空间为主基调

火车站地区具有良好的交通可达性、便利的交通转换条件及高度聚集的人流、物流等特征,是吸引各种城市功能聚集的场所,通常会成为城市重要的商业、公共服务、生活重心。城区内的老旧火车站,其更新如何以“保护”留住历史记忆,又以“更新”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带动点?

嘉兴站并没有采用地面的高强度开发,而是坚持“以人为本”满足市民和旅客的需求。通过重建了人民公园,并拆除了周围原有的围墙,将绿色延伸至了场馆周围,满足人们生活休闲的需求,来提升区域的社会效益;而嘉兴火车站最终被森林所包围,极大地提升了火车周围的环境品质,提升了区域的生态效益;除此之外,未来将在南广场打造了近1公顷的天然草坪,以及集观光、会展、美食、演绎、购物、创意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提升了区域的经济效益。

3.站城一体化融合

嘉兴站采用地下集散交通的方式,将公交、有轨电车、地铁、社会车辆、运营车辆等分散在南北地下各处,保障市民出行的便捷。将商业集中布置在地下,满足火车站相关的配套要求。

嘉兴站探索了老旧火车站如何采用TOD模式进行有机更新的方式方法,既加强了综合交通融合发展,又融合了周边促进地块发展的空间要素。不难发现,除交通场站这样的建筑元素外,嘉兴站周边还打造了古街新生的宣公弄历史步行街,和未来感十足的商业街区。再加上地块内面向周围开放的无边界公园,1:1复建的老站房。这些将会形成一流的自然与人文环境,和良好的创新空间,来带动周边区域的持续性发展。这里也组成了一个以火车站为核心,市民休闲、城市活力的高强度复合功能区。而即将建成的南广场,也将树立起七座承载人文商业、酒店功能的建筑,并在临近站房区域铺设中心草坪,作为音乐节、艺术节、惠民市集等室外活动的品质场所。

三、城市形象的传播载体

嘉兴站此次的更新,对嘉兴的城市形象来说,或有着更为深刻的意义。凯文林奇在《城市意象》中提到,城市形体的各种标志是供人们识别城市的符号,人们通过对这些符号的观察而形成感觉,从而逐步认识城市本质。城市的空间设计就是安排和组织城市各要素,使之形成能引起观察者更大的视觉兴奋的总体形态。

从城市节点这一要素来说,嘉兴站新形象的打造成为一次有益探索。它就像一位声名不显的长者, “低调”、“谦逊”,但人们又会不自觉被它吸引,继而去深入了解嘉兴这座城市,于本地人来说,甚至会衍变成一种“乡愁”的存在,进而增加人们的幸福感和认同感。它之所以能成功引起人们的共情,是因为在更新的过程中,更多从人的需求出发,满足人的尺度,去重新定义火车站的功能和形象。可以预见,此次改造更新,让拥有众多历史要素的嘉兴,进一步注入了城市活力,将有效避免同质化的更新改造,进而在发扬自身优势、营造城市形象和促进城市发展上更进一步。

参考文献:

[1]姚燕华,李颖,师雁.火车站地区开发的新模式探讨——以广州铁路新客站地区规划为例[J].规划师,2005,21(4):40-43.

[2]秦迪,王悦,何东全.城市有机更新中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与方法[J].城市发展研究,2019(2):36-40.

供稿:杨博文  

审核: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