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华为全球培训中心为宁波市副局级干部班授课
  发布时间:2021-07-12 09:58   来源:城市怎么办

参考智慧城市3.0的杭州实践,宁波怎么办?

2021年7月9日上午,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赴华为全球培训中心,为宁波市委组织部和宁波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共同主办的“宁波市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授课,主题为《智慧城市3.0的杭州实践》,宁波市各市直机关单位分管数字政府建设的副局级领导约90人听取讲座。宁波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叶春华主持。

王国平指出,智慧城市建设要坚持完善体制机制,大力发展智慧经济。想要在以智慧城市经济为载体的智慧城市建设上“捷足先登”,从而“赢者通吃”,必然要有最大的决心、最高的目标、最优的规划、最好的政策、最强的合力、最快的速度、最佳的效益。为此建议:一是建立发展领导小组,二是编制总体规划体系,三是建立城市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四是优化评估考核机制,五是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系统供应商,六是打造“案例教育+典型引路”的发展模式,七是建立高级别的发展论坛和博览会展示平台,八是建立以人才为中心的发展环境,九是推进高新企业“软硬结合”融合发展,十是全面推行“科学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发展机制,十一是推进“一区多园”发展模式,十二是坚持“抓大不放小”发展战略。

互动交流环节,王国平就人才短板如何补齐、智慧城市如何建设、数据资源如何挖掘利用等问题作详尽解答。

关于人才短板如何补齐问题,王国平指出,宁波要重点做好东钱湖文章、重点引进宁波籍上海人才。努力营造一流的人文、体制、法治、治安、政策、政务、人居、生态、硬件环境,以一流的环境吸引一流的人才,以一流的人才兴办一流的企业,使宁波成为各方人才投资创业的“天堂”。同时,建议优先规划建设宁波直达上海的沪甬高铁,打通跨慈溪至金山的杭州湾通道,使宁波杭州湾新区与上海市金山区直接连通,填补沪甬之间交通设施的空白,彻底解决宁波至上海1小时交通圈问题。

关于智慧城市如何建设问题,王国平指出,要坚持以系统供应商为平台,整合各类要素资源,带动数字城市经济发展。这个平台要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两只手”的作用,以市场配置资源为主来搭建。以政府做城市、做环境带动市场做产业、做企业,以政府办好企业围墙外的事带动市场做好企业围墙内的事,让老百姓有更多成就感和获得感,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关于数据资源如何挖掘利用问题,王国平指出,想从海量数据中找出有效数据并利用好,不能仅靠几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用好各行各业中的专业人才,做企业文章。要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大公司大企业开发以数据为核心的商业模式,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作出示范,进而全面系统地解决数据挖掘利用问题。

据了解,宁波是国内较早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实践探索的城市,十年下来积累了一些经验,也暴露出不少短板。自2020年以来,宁波市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深入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部署,今年4月宁波市委改革委印发数字化改革“1+6”方案,其中明确指出,“十四五”时期,宁波将打造成为数字化改革先行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全国数字城市发展领先市、全国数字政府建设先行市和数字中国示范城市,使数字化改革成为“重要窗口”模范生的重大标志性成果。5月,宁波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组织召开《宁波市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论证会,专家组同意规划通过论证,认为规划构筑了宁波“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蓝图,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目前,宁波城市大脑已正式启用,宁波数字化改革正根据省委统一部署有条不紊地推进。此次智慧城市的授课讲座成功举办,对宁波市推进数字化改革背景下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供稿:何 晨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