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浙江省房地产业协会七届八次理事会会议讲授未来社区
  发布时间:2021-07-07 09:33   来源:城市怎么办

相关企业如何参与建设公园社区、未来社区?天元公元社区是个很好的案例——

2021年7月6日下午,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出席“浙江省房协七届八次理事会暨七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并作题为《关于公园社区、未来社区的思考——以天元公园社区为例》的专题报告。

此次会议由浙江省房地产业协会主办,会议重点听取并审议了省房地产业协会相关工作与建议,并发布了2020年省房地产市场、省土地市场、省房地产年度法律等发展报告。全省各房产企业及相关行业200多家单位代表共约300人参加。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清云,省民政厅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副书记张真,省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金鹰等出席并发言,省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德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一平主持会议。

王国平以天元公园社区为例,系统介绍了“公园城市”、“公园社区”的概念。他指出,公园社区和公园单位的有机更新,应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坚持以民为本、保护第一、生态优先、文化为要、系统综合、品质至上、集约节约、可持续发展“八大理念”,按照公园社区和公园单位的基本标准,系统推进空间形态、街道建筑、自然人文景观、道路、河道、产业、管理的有机更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水平治理。

王国平强调,天元公园社区要打造公园社区的样板,必须破解“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四大难题。其中,“钱从哪里来和去”又是“四大难题”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在2030年中国城市化结束之前,要解决“钱从哪里来”难题,核心环节在于深入研究土地。理念上,一要坚持“政府做地、企业做房”理念,二要坚持“集约用地、节约用地”理念,三要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理念,四要坚持大项目带动土地开发的理念,五要坚持“无形资产经营”与“有形资产经营”并重的理念;举措上关键要做到“四改联动”,即农地征收制度、土地储备制度、土地招拍挂制度和土地出让金使用制度的改革联动,做到节约用地、集约用地、优地优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大效益的叠加与统一。

王国平指出,天元公学社区建设需要理清以下思路:一是要坚持“城市有机更新”主线;二是要坚持“XOD+PPP+EPC”模式主线;三是要用好未来社区载体;四是要用好特色小镇载体。

王国平最后强调,社区既是城市的最小细胞,也是城市文化融合、市民凝聚力与幸福感提升的重要场所。未来社区,赋能城市有机更新,点亮人民美好生活。未来社区时代,正朝我们阔步走来。

据了解,在过去的一年里,浙江省房地产业协会所属各房地产开发企业等会员单位全力推动复工复产,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稳定房地产市场,对提振经济做出巨大贡献。从房地产市场主要运行指标来看,2020年全省商品房成交10250万平方米,增长9.3%。在成交价格方面,全省各市住宅价格指数涨幅均控制在年度调控区间内;在房地产投资方面,房地产投资11414亿元,增长6.8%,入库税收2370亿元,增长12.6%,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7%左右。同时,浙江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率先出台住房公积金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等政策,全面推行异地购房提取“全省通办”,全省归集公积金1756亿元,支持住房消费1797亿元。

供稿:何 晨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