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在首届长三角服务创新高峰论坛暨创新企业榜单发布会演讲
  发布时间:2021-06-28 09:44   来源:城市怎么办

优地优用+产业运营,以XOD+PPP+EPC打造中国开发区2.0

2021年6月25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出席“首届长三角服务创新高峰论坛暨创新企业榜单发布会”,并作《打造中国开发区2.0的思考》的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暨发布会由浙江省服务业联合会、长三角服务业联盟主办,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浙江经略视界承办,共有长三角三省一市相关单位负责人、服务业联合会会员代表、获奖企业代表、省内外相关媒体代表170余人参加论坛并听取讲座。论坛举行了长三角服务业联盟与杭州城市学研究会战略合作等4项签约仪式,并为服务业创新企业颁奖。

在长三角服务业联盟和浙江省服务业联合会指导支持下,杭州城市学智库将会同浙江经略智库共同成立浙江省服务业联合会产城融合创新专业委员会,共同组建长三角城市运营研究院。立足长三角科创产业密集、产城融合水平高、产业园区运营成效显著的优势,浙江省服务业联合会产城融合创新专业委员会、长三角城市运营研究院将积极开展“城市园区产业运营”优秀案例评选及行业评价工作,共同探索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优地优用及城市建设运营XOD+PPP+EPC模式。

王国平在演讲报告中指出,开发区2.0是通过高水平开放集聚高端创新要素,要坚持产业结构服务化、园区功能平台化、投资管理多元化、运营生态智慧化、产城融合一体化,将开发区打造成高端化城市业态、优美化城市生态、特色化城市文态与现代化城市形态充分融合的品质新城,最终实现“造城”的目标。

在如何打造开发区2.0方面,王国平指出,要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打造开发区2.0,需要把握规律、全面规划、精准发力,关键是要在以下七个方面求得新突破:在坚持“目标引领”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理念先行”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规划导向”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两轮驱动”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项目带动”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体制创新”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

互动交流环节中,王国平就上海与杭州创新创业环境比较、在发展条件不如杭州的城市如何寻找商机,城市如何如何留住人才、发展文创产业等问题作详细解答。

在对上海与杭州创新创业环境进行阐述比较时,王国平指出,上海近年出台的诸多土地资源高质量利用政策,助力打造以企业为中心的创新创业环境。比如,2018年规定:完善规划土地政策,以落实公共要素和全生命周期管理为前提,允许按规划进行用地性质、建筑容量、建筑高度的适当调整,采取存量补地价的方式完善用地手续,调动城市更新和产业运营主体的积极性。2020年又出台规定:存量工业用地经批准提高容积率和增加地下空间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创新土地利用机制,按照不同区域、不同产业差异化需求,精准实施混合用地出让、容积率提升、标准厂房分割转让、绿化率区域统筹等政策,高效利用存量土地。

关于在发展条件不如杭州的城市如何寻找商机的问题,王国平指出,要把握坚持“三个三分之一”的政策,即城市发展投资中,要三分之一注重投资区块,三分之一注重与优质国有企业和本地企业共同合作开发,三分之一注重地块开发。同时,要特别注意常住人口增长指标,三大类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应该与常住人口数量紧密相关。

关于城市如何如何留住人才、发展文创产业的问题,王国平指出,一是要在人才待遇问题上坚持“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的“三个留人”政策,在感情留人基础上,通过学习“硅谷模式”,坚持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从而做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二是要集中力量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出台政策扶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打造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的热土。

供稿:刘兆阳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